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5月14日

聖瑪迪宗徒
St. Matthias
「宗徒提出名叫巴爾撒巴,號稱猶斯托的若瑟,和瑪弟亞兩個人。他們就祈禱說:『主,禰認識眾人的心,求禰指示,這兩個人中,禰揀選了哪一個,使他取得這職務的地位,即宗徒的職位,因為猶達斯放棄了這職位,去了他自己的地方。』他們給二人拈鬮,瑪弟亞中了鬮,就列入十一位宗徒之中。」
宗一23-26

  宗徒大事錄記載了伯鐸所發表的一篇重要談話,內容顯示宗徒們已自覺為團體的一份子。團體中共有十二人,他們就是當初耶穌為宣揚天主之國所召叫的那批人。耶穌升天後,交代他們接續這個使命;團體傳承的根源也可上溯至舊約雅格十二支派。

  身為宗徒的資格必須是曾與耶穌一同生活。從祂受洗後直到升天,一直跟隨著祂,聽祂講道;當耶穌從死者中復活後,也曾同祂一起吃,同祂一起喝,同祂一起分享。宗徒要為耶穌的復活作見證,並忠實地等待耶穌的再次來臨。這些都是宗徒們與眾不同的經驗,也是這些獨特的生命歷程,讓宗徒敢肯定他們的信仰,有勇氣四處宣報天國的好消息。

  聖神降臨之前,在伯鐸的號召下,門徒聚集一處,準備再選出一人以遞補猶達斯的空缺,滿全十二宗徒的數目。瑪弟亞曾經與耶穌一同相處,他具備了身為宗徒的資格。眾人在祈禱中,依著天主的旨意選出了他。

  聖經之後再也沒有記載瑪弟亞的事蹟。傳說瑪弟亞後來到了卡帕多細雅(Cappadocia)傳教,並為主殉道。由於門徒在聖神降臨節之前聚會選出瑪弟亞,並將之列為十一宗徒之中,因此教會將瑪弟亞的慶日定在聖神降臨節之前。

 

 

 

 

 

禮儀年論述
 
 
 
禮儀年:佈置
--善度禮儀年
--聖誕週期
--復活週期
--其他慶節
--插花的藝術
桃園南崁耶穌聖母聖心堂的花藝
禮儀年:慶節與聖人
 
司鐸年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