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法蒂瑪聖母紀念日
五月十三日

《前言》

  法蒂瑪----位在葡萄牙的里斯本東北方150公里處的一個山中小鎮,如今卻成全世界天主教徒朝聖祈禱的聖地了。

  一九一七年的五月十三日,三個小牧童----路濟亞、雅琴達、方濟各,在一棵小橡樹上,看到一位光耀無比、溫柔美麗的夫人,她身穿鑲金邊的白色長衣,頭巾直垂到腳跟,她說:「我從天上來。」

  孩子們認出她是聖母瑪利亞;聖母要求三個孩子奉獻自己,做刻苦補贖,並為世界的和平常念玫瑰經,當時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戰,西班牙也捲入歐陸戰爭,葡萄牙賴聖母保佑,沒有燃起戰火。

  六月十三日第二次聖母顯現時,聖母清楚的說:「方濟各和雅琴達不久要去天堂了,路濟亞要留在世上一段很長的時間,聖母無玷聖心會幫助她。」方濟各和雅琴達在第二年就相繼去世,路濟亞留下來為法蒂瑪的奇蹟作證,今年已經九十歲了,住在隱修院裡。每位教宗都來拜訪她,因為聖母交給路濟亞一些秘密訊息,只能告訴教宗,教宗就會領導普世教會,走聖母指示的道路。

  法蒂瑪聖母在每月十三日顯現,第六次顯現是在十月十三日,當時有幾萬人在場,聖母告訴他們:「我是玫瑰之后,我希望在這裡蓋一座聖堂,讓罪人在這裡痛悔罪過。」接著出現異象,人們看到太陽跳動,又自行旋轉像個火輪,眾人紛紛跪下呼喊:「天主,垂憐我們!」天空出現聖家三聖,耶穌嬰孩祝福了他們。第二天,當地報紙大幅報導了這個聖蹟,各地教友絡繹不絕地來到法蒂瑪朝聖。玫瑰之后大殿興建起來,教宗庇約十二世正式將全人類獻給聖母無玷聖心,玫瑰經的禱聲在法蒂瑪響徹雲霄。

  公元一九一四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了,整個歐洲均被波及,葡萄牙也沒有倖免。公元一九一六年,葡國的守護天使為了聖母瑪利亞的拜訪而預作準備,地點是在葡國首都里斯本東北六十公里的一個小城。

  當時有三個孩童:六歲的雅辛達,和她八歲的哥哥方濟,以及九歲的表姐路濟亞,一同在路濟亞父親的大草原上看守羊群。天下雨了,三個孩子躲進附近的山洞裡;雖然避雨,仍可清楚地望見不遠的羊群。中午時分,孩子們吃午飯、唸玫瑰經,一切如常,與幾哩路外的村民沒有兩樣。孩子們唸經的方式很特別,為了節省下時間好玩耍,他們只唸大珠子的「天主經」,和小珠子的「聖母經」便匆匆結束了。這樣唸玫瑰經當然不對,但後來他們終會明白的。現在既然下著雨,三個孩子只好一邊守著羊群,一邊等候雨停。

  不意間,橄欖樹梢上閃出一道白色的亮光,且緩緩地向山洞移來,他們緊盯著這道白光漸漸地靠近,三個人嚇得目瞪口呆講不出話來。當這道白色光茫移到他們面前時,他們突然看到一個身穿閃亮發光長袍的年輕的男子立於其中,正微笑著開口對他們說話:「不要害怕,我是和平的使者,請和我一同祈禱。」

  他說完即跪了下去,伏首在地,孩子們也跟著跪下,隨著他唸了三次: 「哦!天主,我信奉您、我敬拜您、我仰望您、我愛慕您。請您寬恕那些不信您、不敬您、不仰望您、不愛慕您的人。」

  他起身微笑著說:「要像這樣祈禱,耶穌和聖母才會垂聽你們。」他說完就消失了。三個孩子既驚奇又敬畏。他們雖然沒有義務保守這個祕密,但是當時那種聖潔美好的氣氛,令他們實在不想透露給任何人。

  夏天慢慢地過去,這位天使又出現了。這天天氣特別熾熱,三個牧童離開牧草地,回到路濟亞家後院樹叢中的井邊。突然間,那位天使站在他們面前:「多多祈禱,耶穌聖心和聖母聖心有事要向你們交待,把你們的祈禱和犧牲奉獻給天主吧!」

  路濟亞發現自己在問話:「要怎樣作犧牲呢?」

  「把你們所做的每一件事獻給天主,當作罪的補贖,因為這些罪冒犯了天主;也當作一項祈求,為罪人的悔改向天主。同時以這種方式來為我們的國家求得和平。我是葡萄牙的守護天使。你們要以順服的心來接納、承受天主加給你們的痛苦。」說完他就走了,留下這三個深受感動的孩子。

  秋天來了,孩童們仍然在山坡的草地上牧羊,天使又第三度拜訪。這次顯現時,他一手拿著聖杯,另一手舉著聖體,聖體冒著鮮血滴進聖杯裡,然後聖杯和聖體高懸在空中,天使則匍伏在地上,口中三次唸著:
「至聖的天主聖三:聖父、聖子、聖神,我深深地欽崇您,現在我把這個世界上所有聖體櫃中最珍貴的聖體、聖血,耶穌基督的靈魂與天主性呈獻給您,以賠補世人對天主的冷淡、侮辱和褻瀆。藉著耶穌聖心和無染原罪聖母聖心的無限功勞,求您使罪人悔改自新。」

  說完他站了起來,把手中的聖體拿給路濟亞,把另一手中的聖杯拿給雅辛達和方濟兩人喝,並說道:「請恭領耶穌基督的聖體和聖血,以此為罪人的罪作補贖,以安慰你們的天主。」說完他就走了。

  時間一天一天的過去,孩子們不時的想起這位和平的使者,他們期待著、祈求著,盼望著他再度來臨,然而他始終沒有再來。他教導的兩段禱詞一直鮮明地留在孩子們的腦海裡。他們認真地遵照天使所教的:多做犧牲,時時祈禱。

  天使第一次造訪他們後約一年,一九一七年的五月十三日,不尋常的事發生了。孩子們照樣的天天看守羊群,這天他們來到一哩路外的依利亞山谷,這是一塊中間凹下去的空地,好像被人用杓子挖出一塊似的,地上長著幾株矮小的橄欖樹和橡樹。今天真是個晴朗的好日子。 正午時分,孩子們吃了午餐,快速地唸完了玫瑰經。正準備玩耍時,看到地上有許多石塊,於是決定蓋起一幢小石屋。當他們跑過去準備撿拾石塊時,被一陣突如其來的閃電嚇住了。

  雖然是晴空萬里,孩子們擔心閃電後會立刻下起雨來,便決定提早回家。當他們向著空地的中央和羊群走去時,又被一陣閃電嚇到了。驚慌中,向四周張望,忽然一邊逐漸升起的強光自一棵小橡樹的預端照射過來,原來這道強光起自一位美麗的女士。她的雙腳隱在樹上發光的白雲中,她真比天使還美;她穿著白色長裙,頸間有條長長的金鍊,尾端拖著流蘇。鑲著金邊的白色斗篷,蓋住了她的頭髮,一直垂到她的腳邊。她雙手合十祈禱,右手掛著白色珍珠的玫瑰經唸咮,珠子末端還縣著一個耀眼的白十字架。她真是比太陽還明亮耀眼。孩子們雖然又驚又怕,但這位美麗的女士溫柔慈詳地安慰他們,叫他們不要怕,她不會傷害他們的。路濟亞問她是誰?從哪來?有什麼事?

  這位女士說她來自天堂,她要孩子們以後每月十三日到這裡來,直到十月份為止,到了一定的時候她會說出她是誰的。路濟亞問自己以後是否會到天堂去,女士回答她會的,但她必須好好的唸玫瑰經。他們又問雅辛達和方濟會不會去天堂時,女士說雅辛達也會去天堂,但方濟必須多唸玫瑰經。路濟亞又詢問女士,不久前兩個女孩去世後的情形,女士回答說:一位已在天堂,另一女孩還在煉獄裡。

  接著這位女士問孩子們願不願意把自己獻給天主,承受天主加給他們的苦難,並為罪人祈禱,路濟亞表示他們願意。女士說他們將受到很多苦難,但天主的恩寵會助佑他們。然後她張開雙手,立即兩道強光從她的手掌中流瀉出來,直直地照射在孩子們身上。 她又提醒孩子們要為世界的和平虔心的唸玫瑰經,然後她轉身向東慢慢地消失了。

  一開始方濟看不到她,但按照女士所指示的唸了一端玫瑰經後,他就清楚地看到她了。路濟亞和雅辛達可以聽到女士所說的話,而方濟則聽不到,由路濟亞把自己所聽到的轉述給方濟。

  一年前當和平天使來過以後,三個孩子就開始感覺身體疲倦,不談當時所發生的事情。但是聖母瑪利亞來過以後就不同了,孩子們變得十分興奮而為之雀躍不已。路濟亞認為最好不要把聖母顯現的事說出來,因此當天下午分手時,大家都協意保密。

  當方濟和雅辛達兄妹到家時,他們的父母購買豬隻去了,方濟就忙著整理庭院,而雅辛達則等候著母親回來。對年僅七歲的雅辛達來說,這實在是一件太令她興奮的事,何況她又從未對母親隱瞞過什麼事情,因此一等媽媽出現在眼前時,她就迫不及待的跑過去,說出了聖母顯現的事情。起初母親聽了,並未十分重視,但是看到這個孩子這麼興奮,便要她等父親進門後再重述一遍,而方濟則在一旁附和著。

續下頁

 

 

 

 

 

禮儀年論述
 
 
 
禮儀年:佈置
--善度禮儀年
--聖誕週期
--復活週期
--其他慶節
--插花的藝術
桃園南崁耶穌聖母聖心堂的花藝
禮儀年:慶節與聖人
 
司鐸年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