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一生一世禮儀情


紀念趙一舟神父

  華人教會的禮儀泰斗趙一舟神父,戲稱他有一位女朋友,叫做「李德姬」,這是英文Liturgy的音譯,意譯就是「禮儀」。趙神父的確心無旁騖、忠貞不二地與這位女朋友相守了一生一世,真是最忠實的情人!

一言九鼎

  認識趙神父,是九零年代,還就讀於神學院,就參與了台北教區禮儀委員會。當時每個月固定開會,委員們受邀在傍晚六點先到主教公署和狄總主教共進晚餐,輕鬆地交換對教會和時事的想法,七點開會。那時趙神父住在遷居前的主教團,通常在住處用餐,但一定準時來開會。
  會議中趙神父話不多,但在重要時刻一出聲,就一言九鼎,大家都聽從。記得當年狄總主教常說,只要趙神父說可以就可以,他一定不會故意出錯。我們這些後生晚輩要執行任務時,也常需仰仗趙神父的意見。

著作等身

  後來,我奉派出國進修,回台後,繼續在教區禮委會服務,還參加了主教團禮儀委員會,更見到趙神父的貢獻。
  梵二之後,禮儀更新和本地化是重頭戲,首要之務,就是將禮儀經文翻譯成當地語言。趙神父每日勤奮不休,如同入定高僧,在沒有冷氣的時代,守著他那夏季酷熱、冬季冰冷的一方斗室,孜孜矻矻地一本又一本,翻譯、編定了包括日課在內的所有基本禮儀用書,滋養全球華語教會,讓我們可以緊跟著普世教會的步履。
  除了翻譯,趙神父更孜孜不倦地寫書。在那個年代,趙神父是禮儀的領航人,若是不著作,我們幾乎沒有禮儀聖事的書可以讀。而且,趙神父的著作幾乎含括禮儀的所有範疇,如:我們的聖事、我們的彌撒、我們的慶節、我們的祈禱、我們的聖堂;家庭祈禱、家庭禮儀、家庭敬禮;禮儀與靈修、禮儀與藝術;禮儀革新在台灣……等等等。羅國輝神父就曾經說過,神學院的修士、學生若是不讀趙神父的系列著作,是不能畢業的。迄今,我們作研究或回答問題時,也還常需參考趙神父的著作。每年教學時我開給學生的參考書目,一定有趙神父的著作。
  趙神父文筆洗鍊,流暢順達;禮儀的專業更不在話下,所以,他寫的書、編纂的禮儀經文,都易讀好用。即使在他退休後,還常幫助主教團禮儀委員會編纂禮儀用書或祈禱經文。真是退而不休!

國際尊重

  趙神父也相當提攜後進。一年一度的「亞洲禮儀論壇」(ALF)是亞洲禮儀學界的盛事。起初,只有各國主教團禮委會的執行秘書參加,人數不多,且幾乎清一色都是神父。98年,我由美返國後,有一次趙神父提及此事,我很感興趣,趙神父就為我徵詢當時的領導、國際級的禮儀大師Fr. Chupungco,取得門票,於是,2000年由印尼八里島開始,我這初生之犢就跟著趙神父周遊亞洲各國,參與ALF年會。而ALF的大門也從此開啟,歡迎更多平信徒加入。當時,台灣還不是正式會員國,但趙神父每年都忠誠參與,也因其深厚的學養和資歷,贏得Fr. Chupungco和其他亞洲各國禮儀學者的敬重,所以幾年前,我們終於成為正式的會員國。趙神父的恆心和定力,真是難得的特質,也促成了這樁美事。


2004年,台北主辦「亞洲禮儀論壇」。趙一舟神父(左)、
和時任主教團禮儀委員會主席的王愈榮主教(右)合影。

  後來趙神父體力衰退,無法再參加ALF年會。但每年的會議中,一定有各國代表問候趙神父,並要我們把禮物帶回來轉給他。

道德勇氣

  趙神父一向溫和親切,但在必要時,也有發聾振聵的獅吼。
  98年5月31日的聖神降臨節,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頒佈了「主的日子」書函。我在當年暑假返台後,就奉命為台北總教區籌辦這一個書函的系列講習會,邀請許多講者,參與的信友相當踴躍。其間,有一位教友問,參加講習的教友這樣多,神父卻鳳毛麟角,我們都瞭解了主日的意義,但在付諸行動時若受阻於神父,怎麼辦?當下才剛出道的我不敢回答這麼敏感的問題,把麥克風交給趙神父,他立刻勇敢接話,表示鐸職弟兄真的需要一起進步云云,給教友很大的支持和鼓舞。
  有一次,某教區的一個重要慶典中,在儀節安排和禮儀歌曲的選擇上,認知不足,趙神父因為身為主教團禮委會執行秘書,負有監督導正之責,所以,在教會報紙上撰文,闡釋禮儀精神,說明正確作法。可惜當時社會流行的氛圍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也影響了教會,以致還引起了一陣筆戰。另有一次,在一個和禮儀空間相關的研討會上,趙神父公開表示某教區的主教座堂,無論是建築本身或空間佈置,都缺乏神聖空間的意蘊。日後我偶遇這教區的主教,他極有雅量、幽默地問及此事,我急忙說明趙神父的用意。
  趙神父溫暖沈默,極少見他生氣、抱怨或指責,但在必要時,為了地方教會的進步,他也極具道德勇氣,職責所在,直言無諱,指陳缺失,力圖改善。

處處桃李

   趙神父寫了一輩子的書,也教了一輩子的書。台北牧靈中心、新竹永泉,都有他辛苦播種的痕跡,真是桃李滿天下。學生們不僅在台灣服務,更散居海外各地,努力牧靈和福傳。有人甚至年年從海外回來探望他,也邀請他到海外講學。今年4月18日,為他慶祝進鐸鑽石慶時,他的學生來自五湖四海,擠爆了主教團的聖堂和餐廳,其樂融融,可以看出趙神父多麼受到學生的歡迎和愛戴。

溫柔敦厚

   趙神父生於1926年11月30日,因為當時在香港辦護照時,別人弄錯了他的生日,所以,如今證件上的出生年月日都不是真的。
  有一年,我說要為他慶生,約好了他生日當天吃晚餐。下班後,我匆匆趕赴主教團光復南路的舊址。誰知當時正值興建新莊捷運線期間,交通是非常可怕的黑暗期!縱貫線和二省道都修路,無處可以逃躲。當天又碰上大塞車,等我好不容易到達主教團,早已過了正常晚餐時間,我真是不好意思到極點,趙神父卻不慍不火,笑嘻嘻的等著我。

死而後已

   為了服務教會,編書、寫書,趙神父年過七十,還開始學電腦。卻因長年使用眼力,沒有充分休息,以致視力不佳,但他把電腦的字放得斗大,還是繼續工作。他謙誠地投身禮儀更新,真是一生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接棒傳承

   當趙神父身體逐漸虛弱,他遷居到桃園振聲中學。我幾度前去探望,見到劉獻堂主教親切地照撫和陪伴,很感動,也很放心。數週前,聽說神父狀況不佳,但因為正承擔著一些責任,抽不出身前去探望,只能求天主,讓神父等等我。將臨期喜樂主日,終於得空,帶著保祿孝女會剛出版的「慈悲串經」CD去探病,想多陪陪神父,為他祈禱。那一天,神父費力地睜開眼的時間很長,看著我們。在慈悲串經輕柔的祈禱聲中,我想說一些鼓舞在病中受苦的神父的話。神父心愛的學生興民在旁提醒我說,神父最關心的是禮儀。我於是流著淚、啞著嗓,誠心的感謝他為我們華語教會禮儀更新付出的一生心血,也忠誠許諾,我們一定會盡心盡力,把神父的禮儀棒子接下來,在他結出的果實上,繼續前行。請他放心。
  離去之前,我在神父額頭畫了三次十字聖號,祈求聖三護守他。

2001年初,華語教會禮儀學者參加由輔神禮儀研究中心主辦之禮儀空間研討會
右起:羅國輝神父、錢玲珠老師、艾立勤神父(時任神學院院長)、趙一舟蒙席、潘家駿神父

天上人間

  四天之後,12月17日,將臨期第二階段的開始,傍晚6:29,趙神父被仁慈的天父接回天鄉,準備在天國歡慶第一個聖誕節。
  相信此刻神父正歡愉地在天上笑看我們,他已打完了這場好仗,邀請我們繼續他未竟的志業。
  趙神父,請為我們祈禱!願我們都能透過禮儀生命,活出基督的深刻愛情,聖化自己和世界!

錢玲珠
 在感恩的淚水中
2015.12.22.9:00

 

羅國輝神父
 
Robert Francis Taft神父
安鵬浩神父
趙一舟神父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