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禮儀界的明燈

—追思禮儀大師安鵬浩神父—

  禮儀大師安鵬浩神父(Dom Anscar J. Chupungco, OSB),是當今禮儀界的一盞明燈,造就全球無數禮儀學者和工作者。他的猝逝令人震驚,但他深遠的影響,將世世代代流傳在人間。讓我們一起向他致敬!

家世和入會

  安鵬浩神父本名是Jose Herminio Javier Chupungco,1939年11月10日出生於菲律賓Rizal的Cainta,雙親是Estanislao Sto Chupungco和Dominga Javier。1958年4月13日(19歲時),他加入馬尼拉本篤會蒙撒拉之后(the Abbey of Our Lady of Montserrat)隱修院,取名Anscar;並於1965年3月16日領受司鐸聖秩。

求學

  他分別於1961和1965年,在馬尼拉聖多瑪斯大學以優異成績(magna cum laude)獲得哲學和神學碩士學位。之後負笈羅馬宗座禮儀學院(the Pontificio Istituto Liturgico)專攻禮儀,並受業於多位參與梵二大公會議的禮儀名師門下,1969年得到博士學位。

工作

  1973-97年,安神父受邀於母校羅馬宗座禮儀學院執教,主授禮儀歷史和禮儀本地化課程。1978-1986年,安神父成為宗座禮儀學院院長;1986-1990年,更獲選擔任宗座聖安瑟莫(the Pontificio Ateneo di Sant’ Anselmo)之校長。1978-1993年,經教宗任命,成為教廷聖禮部顧問。
  1990年,安神父結束羅馬的旅居生涯,回到菲律賓,在南部的Malaybalay與當時的主教Rosales樞機一同創立保祿六世禮儀學院,培育亞洲的禮儀人才。

  1991-94年,安神父擔任菲律賓國家禮儀委員會執行秘書;1994-2010年,又擔任菲律賓主教團禮儀委員會執行秘書。
  2001-07年,他開創記錄,同時兼任菲律賓三所聖伯達學院(San Beda College)的校長,且在其中創立禮儀研究所。
  安神父是國際間享有盛譽的禮儀專家。1988-98年,他受聘為國際英文禮儀諮詢委員會委員;1990-98年,擔任國際英文禮儀翻譯及修訂小組委員會主席。1990-2012年,且被教宗任命為國際聖體大會宗座委員會成員。
  1995-2012年,安神父推動「亞洲禮儀論壇」(Asian Liturgy Forum)年會,親自擔任執行秘書,促成亞洲地區禮儀學者間之密切交流。
  在基督宗教其他宗派的禮儀圈裡,他也廣為人知,常受邀出席研討會,發表學術論文,影響甚巨。

著作

  安神父是國際性、跨宗教的知名學者,位居領導地位的禮儀專家,著作等身且深具份量,影響全球。安神父主編的《禮儀研習指引》 (the Handbook for Liturgical Studies) 五巨冊套書,成為全球禮儀培育絕不可疑漏的標準教材。
  此外,他在禮儀本地化上著力甚深,1992年出版的《禮儀本地化》(Liturgical Inculturation),開啟了對禮儀本地化的探詢,也立下了標竿。之後,他又陸續出版了《超越本地化的崇拜》(Worship Beyond Inculturation,1995)和 《禮儀的文化適應》(Cultural Adaptation of the Liturgy,2006)。
  他也對禮儀年中慶祝的的復活(逾越)奧蹟情有獨鍾,先後撰寫了《基督徒逾越奧蹟的宇宙元素》(The cosmic elements of Christian Passover,1977)和《形塑復活慶節》(Shaping the Easter Feast,1992)。
  禮儀本身,當然是安神父關注的議題,所以,他先後出版了《崇拜:進展和傳統》(Worship: Progress and Tradition,1996)、《禮儀的前景》(Liturgies of the Future,2006)和《那麼,什麼是禮儀?》(What, Then, Is Liturgy?: Musings and Memoir,2010)。
  2011年,他在英文版的彌撒經書問世之際,即刻撰文介紹,出版了《羅馬彌撒經書新英文譯本:教理講授的入門書》(The New English Translation of the Roman Missal: A Catechetical Primer)。2013年,又再接再厲探討新禮典的禱文:(The Prayers of the New Missal: A Homiletic and Catechetical Companion)。
  近期,他關注禮儀的靈修,陸續發表了有關婚姻聖事、和好聖事、感恩聖事及病人傅油聖事的個人默想作品,集結成《聖事的默想》(Meditations on the Sacraments)單行本,訂於1月26日推出。

  去世前,他仍努力完成新書《牧靈的禮儀,牧養主的羊群》(Pastoral Liturgy, Shepherding God’s Flock)手稿。

榮譽

  安神父一生,獲得無數崇高的榮譽。他先後獲頒兩個榮譽學位:馬尼拉亞典耀(Ateneo)大學在1996年7月31日頒發的文學博士榮譽學位;以及芝加哥天主教聯合神學院在1997年6月5日頒發之神學博士榮譽學位。
  2000年,菲律賓聖多瑪斯大學表彰安神父為傑出校友。2010年,馬尼拉總主教Rosales頒給安神父Serviam獎。2011年,美國教區禮儀委員會聯盟頒給安神父極富名望的McManus獎。
  2013年,教宗為表彰安神父對普世教會的貢獻,特頒「為教會及教宗」(Pro Ecclesia et Pontifice)獎章。這獎章是由教宗良十三世,於1888年晉鐸金慶時創設,為表彰對普世教會有特殊服務和貢獻的人們。菲律賓主教團亦授予安神父「Jorge Barlin金十字獎」(Jorge Barlin Golden Cross Award)殊榮,為表揚他對主教團的卓著貢獻。金十字獎是以菲律賓首任主教的名字命名,頒給活現了Jorge Barlin堅持的價值,堪當稱為典範的人選。菲律賓主教團原已擬定於2013年1月26日106屆全體大會的開幕典禮中,在碧岳十二天主教中心會場頒給安鵬浩神父這兩項榮譽。所有的人都為他的獲獎高興,認為是實至名歸,可惜他已等不及親自領獎。

離世

  安神父孜孜不倦地耕耘培育禮儀人才的田地,直到天主召叫他回返天鄉的時刻。去世前,他仍在世界各地講學,並一肩挑起保祿六世禮儀學院院長的重擔,培育在教區及堂區中從事禮儀服務的司鐸、會士(修女)和平信徒。他真可說是全菲律賓、甚至全世界禮儀學家和禮儀工作者的慈父。

  2013年1月9日,安神父因心臟病突發,在Malaybalay的保祿六世禮儀學院過世,享年73歲。

  殯葬感恩禮,於1月17日星期四上午8點在馬尼拉蒙撒拉之后會院舉行,隨後下葬於La Loma天主教公墓。1月16日星期三晚上7點,馬尼拉總主教Tagle樞機在隱修院聖堂,與主教團禮儀委員會、保祿六世禮儀學院和聖伯達禮儀學院成員一同慶祝感恩禮,為安神父守靈。

結語

  安神父對梵二禮儀更新的影響是深遠且難以迄及的。全球相當多的禮儀學者,都出自他的門下。

 

羅國輝神父
 
Robert Francis Taft神父
安鵬浩神父
趙一舟神父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