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禮儀專題:導論
 
禮儀專題:聖事禮儀
 
禮儀專題:禮儀年
禮儀專題:禮儀空間
 
禮儀專題:禮儀音樂
 
禮儀專題:聖藝
 
禮儀專題:殯葬禮
 
 
禮儀專題:敬禮
 
 
 

 

 

聖依納爵九日敬禮

耶穌會青年使徒工作小組


第七天(七月廿八日)

團體與使命


歌曲:因相愛、邁步前進、不是一條易路、來與我們此路同行
選讀:《依納爵這個人》101-102

 他們一到羅馬,便展開繁忙的使徒工作,所以利用晚上的時間相聚。他們的探討始於1539年的四旬期,結束於同年六月24日。讓我們看看他們所記述的:

 四旬期快過去了,我們應當分散往不同地方的時候,也越來越近了。大家都熱切期盼這時候的到來,希望儘速達到長時間以來所已確定的目標。因此,我們決定在分開之前,先進行多日的集會,進一步探討我們的聖召和生活規則。我們曾經討論多次,因為團體中有法國人、西班牙人、薩伯亞納人和葡萄牙人,大家的看法相當不一致,雖然,我們有共同的心司和意願,即按照我們的聖召尋找天主美的聖意,但在具體的實行上,各有各的觀點。最後大家一致決定,要激起比平日更大的祈禱熱誠,反省聖召和多作默想祈禱,而在盡我們一切的努力 的力量之後,讓天主來照顧我們……


 於是,在我們這方面,開始投入我們所有人為努力,並將我們的思慮集中在幾個問題上,白天各自深思熟慮,多作祈禱。到了夜晚,每個人提出他認為最好和最有力的解決之道,而大家的心態都一樣,願意接受理由充足,且獲多數票的正確想法。

 。…我們保持目前這種團結,任何地理上的距離,不論有多大,都不能拆散我們,這樣會更有力於我們的目標嗎?……最後我們提出結論:既然仁慈的天主,已經將我們這一群脆弱的人,來自不同國家有不同習慣的人,聚集在一起,我們便不應該分開,反而應該確認並鞏固天主所賜的團體,共為一體而互相關照,以便帶給周遭的人更大的靈性果實。面對任何艱鉅的事業,團結總比分散更有力量和幹勁。

(默想片刻)

祈禱:《神操》98

永生的天父,依賴禰的恩寵助佑,我今在禰無窮美善前,在禰光榮的母親及天朝眾聖人聖女面前,奉獻我自己,並鄭重宣佈:只要能更事奉禰、讚美禰,我真心願意、滿心切望,效法禰忍受一切凌辱、輕侮,忍受一切實際的和心靈的貧窮;只求禰至聖尊威選擇我、收納我,終身擁抱這種生活方式。

祈禱:三鐘經或唱聖母經


第八天(七月廿九日)

愛的瞻想

歌曲:禱、愛的呼聲、榮耀歸於禰、為了愛、愛的誡命

選讀:《耶穌的同伴與依納爵的遺囑》(45-46)

 依納爵瞻仰的天主聖言--聖三的第二位--在降生和救贖的工程中,總是受十字架光芒的照射,他的神秘生活的頂峰即在於此。就是說,他常瞻仰著世界歷史中一直在完成其救贖事業的基督。因此緣故,可看出依納爵的神秘生活形態,與傳統有所不同。

 在依納爵的心靈視野內,沒有神婚的親密關係,沒有動聽的情話。對耶穌會的同伴來說,愛天主就是獻身於基督的事業,與基督合而為一,交出自己的自由意志,和祂的自由意志合而為一。我、基督、聖父三顆心由愛的紐帶連結在一起。理智、記憶、意志都匯合在聖父救世的意志內,在行動中享受天主聖三的臨在。聖人在編寫《會憲》過程中,當記錄天主聖三的「訪問」時,突然又接受天主的「訪問」。這說明愛情不僅在情,更不在言,而在行。夫愛之誠,惟在實行不在虛言耳!

 耶穌同伴對天主的愛,並與天主的親密結合,是行動,為實現祂的救世宏圖。聖三內白熱化的愛,展伸到所有的人,然後帶領他們返回聖三,加入父、子、神位際互愛的關係,以光榮天主聖父。

 如此,反過來說,父子位際的互愛,表現在同伴際的互愛之中。在他們共同的使徒理想中,反映聖三在基督內救世工程的意圖。若欲理解同伴們的期同精神,必須追溯到通過子而發自父的聖神;因為是聖神在締結他們的精神共同體。
(默想片刻)

祈禱:《神操》234(獲得愛情的默觀)

 回想我所受的恩惠:造物主救贖及我個人所受的特殊恩惠,用誠懇的心思,仔細衡量一番。

 祂從祂所有的事物中給了我這麼多,甚至願意盡可能地,按照祂聖意的安排,將祂自己也賞賜了給我。
(默想片刻)

 現在,我自問:從我這方面,按理智和正義的要求,應該獻給天主什麼?自然是將我所有的一切,連同我自己一同獻上。我現在用極熱切的心情,作以下的奉獻:

 上主,請收納我整個的自由。
 請接受我的記憶、理智和整個意志。
 凡我所有的,皆禰所賜;
 我今完全奉還,憑禰任意處置 。
 只求賜我:聖愛恩佑;
 我即富足,別無他求。

祈禱:三鐘經或唱聖母經


第九天(七月三十日)

完成了

歌曲:感恩圖報、普天地頌揚上主、基督之光、銘刻於心

選讀:《依納爵這個人》137

 (1556年)七月下旬,依納爵回到善導之母堂,並把自己託付給醫生。星期四晚上,他如平常一樣,仍埋首於日常的事務。然後,他要鮑朗高神父去請求教宗的臨終祝福,可是醫生既未表示特別的憂慮,鮑朗高也就告訴他還有重要的信要寫。依納爵回覆說:「沒關係,你看著辦吧!我全聽你的安排。」

 他獨自留在房裡。到了半夜,隔壁房間的修士聽到他斷斷續續地重複說著:「啊!我的天主!……」然後便歸於平靜。

 31日清晨,他們去看依納爵,他已垂危在即。鮑朗高急奔教宗寓所,當他帶著祝福回來時,依納爵已與世長辭了。

 上千的耶穌會士,分佈在世界各地,從鮑朗高那裡逐步知道這個消息:「他確知他的路程,沒有叫我們,沒有留給我們他的祝福,也未提名繼任者,他也未將會憲結束,任何偉人的臨終表現都沒有,他沈醉在謙遜的愛德中,將耶穌會託付給上主天主,便從這世界去了祂那裡……」

(默想片刻)

祈禱:聖依納爵禱文

:上主,求禰垂憐我們。   :上主,求禰垂憐我們。
  基督,求禰垂憐我們。   :基督,求禰垂憐我們。
  上主,求禰垂憐我們。   :上主,求禰垂憐我們。

:天主之母瑪利亞      :請為我們祈禱。
  聖依納爵,耶穌會的會祖
  聖依納爵,廣揚耶穌聖名者
  聖依納爵,恆心愈顯主榮者
  聖依納爵,特別崇敬天主聖三者
  聖依納爵,欣然背負耶穌苦架者
  聖依納爵,結合耶穌聖心者
  聖依納爵,步武使徒芳蹤者
  聖依納爵,悔改自新的模範
  聖依納爵,靈修的導師
  聖依納爵,我們的主保
  聖依納爵,請為我們祈禱  :為使我們堪受基督的恩寵

:基督,求禰俯聽我們    :基督求禰俯聽我們
  基督,求禰垂憐我們      :基督,求禰垂憐我們

:請大家祈禱:

:天主,為了弘揚禰的聖名,彰顯禰的榮耀,禰在教會中召叫了聖依納爵。求禰賞賜我們,靠聖人的助佑,今生能師法耶穌的榜樣,力求上進,奮勉不懈;來日在天上,能與祂同享永遠的光榮。以上所求,是因禰的聖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祂和禰及聖神,永生永王。阿們。

祈禱:三鐘經或唱聖母經

第一日 | 第二日 | 第三日 | 第四日 | 第五日 |
第六日 | 第七日 | 第八日 | 第九日

 

 

 

 

 

禮儀年論述
 
禮儀年:佈置
--善度禮儀年
--聖誕週期
--復活週期
--其他慶節
--插花的藝術
桃園南崁耶穌聖母聖心堂的花藝
禮儀年:慶節與聖人
司鐸年
保祿年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