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聖依納爵九日敬禮

耶穌會青年使徒工作小組


第五天(七月廿六日)

我願你作我們的僕人


歌曲:跟隨我、我的生命獻給你、主請收納我、愛的呼聲

選讀:《依納爵這個人》97-98

 (1538年11月中旬)「朝聖者」依納爵在雷奈斯(Laynez)和法伯爾 (Favre)的陪同下,當羅馬城外約十五公里的地方,在一個交叉口處有一間小教堂,依納爵進去結束他沿途所做的祈禱,即神操中面臨抉擇的祈禱:「應該和聖母談談,請她在她的兒子及主前為我代禱,收我屬祂旗下(神操147)?但願慈母把我和她聖子放在一起!他突然獲得肯定:天主聖父使祂的聖子基督與自己結合為一;他從來未敢懷疑過這點:即天主父與自己的聖子合而為一。」

 「我覺得天主聖父的一句話深深地印在我的心上:『在羅馬,我會陪著你。』我不曉得在羅馬要發生什麼事,可能會被釘在十字架上。……我想我看見主耶穌基督肩上背著一個沈重的十字架,靠近天主聖父,父對祂說:『我子,我願意你把他當作你的僕人。』然後,耶穌便將我和祂的十字架緊抱在身邊,對我說:『是,我要你作我們的僕人。』(參:自傳註131)」
(默想片刻)

祈禱:(奉獻於耶穌聖心誦)

全能永生的天主父:

 你曾特別慈祥地俯聽依納爵在思道達小堂的祈禱。他長期求你,因著童貞聖母的轉達,使他與你的聖子在一起。你許諾要護佑他說:「我將與你同在。」你更願背著十字架的耶穌收依納爵為僕人,耶穌應允說:「我願你侍奉我們。」因此,我們同樣地祈求你,使我們與你的聖子在一起,允許我們,在十字架下侍奉祂。耶穌因服從,被釘在十字架上,肋旁被刺,聖心受傷,顯示祂愛你,及愛全人類的至情。

 我們甘心再將自己,奉獻於耶穌至聖之心,誓願絕對忠誠,仰賴你的恩佑,願以聖依納爵的精神與虔誠,事奉你和你的聖子。

 因著榮福童貞瑪利亞的轉達,我們在敞開聖心寶藏的,十字架上的耶穌前,因著祂,在祂內,從心靈深處奉獻說:

  上主,請接納我整個的自由。
  請接受我的記憶、理智和整個意志。
  凡我所有的,皆你所賜。
  我今完全奉還,憑你任意處置。
  只求賜我:聖愛恩佑;
  我即富足,別無他求。

祈禱:三鐘經或唱聖母經


第六天(七月廿七日)

貧窮的選擇

歌曲:野地的花、給都給全部都給、每一天、我知誰掌管明天

選讀:聖依納爵靈修日記(1544年2月11日)

 在普遍的祈禱中不再想到選擇之事,奉獻自己或祈求我主天主收納我的奉獻,感到心中有無限的熱忱,並熱淚盈框。之後,在舉行彌撒前與聖神交談,以同樣的熱心及眼淚,在強烈的光明中,或在火焰的彩色中,我想我看見祂或感覺到祂。極不尋常的,因著這些神視,我對自己所做的選擇感到滿意。

 之後,為了要省察及討論所做的選擇,我拿出所寫下的理由,向聖母、聖子及聖父祈求,四我聖神好能省察及區分,雖然我談論一些已經做過的事,並感到一種深深的熱心及對一些觀點有清楚的認識,但是,我坐下以平常人考慮是否要有全部或部分或毫無收入時,我不再去看任何理由。此時,另外的光照來到,即是,耶穌如何在貧窮中派遣首批宗徒去宣講,隨後,聖神以異語之恩堅定他們,最後聖父聖子派遣聖神,三位同來堅定他們的使命。

 在這點上,我心中有更大的熱忱,想作進一步考慮的願望已經消失了。以眼淚及飲泣,我跪下作完全貧窮的奉獻,此時淚流滿面,飲泣不停。由於飲泣,熱心的淚水及所獲得的恩寵,我幾乎無法站起來。雖然最後我站起來了;但是,因為作了完全貧窮的奉獻;相信上主批准了……帶著飲泣的熱忱仍伴隨著我。
(默想片刻)

祈禱:(基督的靈魂)

 基督的靈魂,請聖化我!
 基督的身體,請救助我!
 基督的聖血,請陶醉我!
 基督肋旁的水,請洗淨我!
 基督的苦難,請堅強我!
 慈善的耶穌,請俯聽我!
 在禰的聖傷中隱藏我!
  切勿讓我離開禰!
 在險惡仇敵前護衛我!
 在我死的時候召喚我!
 請命令我來見禰,
  為同聖人們讚美禰,
  直千秋萬世。阿們。

祈禱:三鐘經或唱聖母經

第一日 | 第二日 | 第三日 | 第四日 | 第五日 |
第六日 | 第七日 | 第八日 | 第九日

 

 

 

 

 

禮儀年論述
 
禮儀年:佈置
--善度禮儀年
--聖誕週期
--復活週期
--其他慶節
--插花的藝術
桃園南崁耶穌聖母聖心堂的花藝
禮儀年:慶節與聖人
司鐸年
保祿年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