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欲瀏覽禮儀研究中心網頁,只需點選上方「禮儀快遞」就可以了喔!


  常年期第二十七主日彌撒的讀經講到夫妻因愛情的結合所產生的婚姻關係,同時強調這樣的結合是天主所結合的,人不可以加以拆散。每一台彌撒都是一個慶典,這樣的慶典產生每一位兄弟姐妹之間的彼此關懷,形成團體中愛的結合。基督耶穌並不願意這樣的結合被拆散掉。很可惜的,因為人的自私與自我中心,常常破壞了這樣的愛的關係與聯繫。讓我們一起祈求天主,因祂的仁慈與寬容赦免我們的缺失。在本主日的彌撒中,基督耶穌要堅強我們每一位弟兄姐妹,忠實的去愛自己的家人。

  本主日讀經一與福音內容都圍繞在「婚姻」這個主題上,建議今日特別為教友的家庭生活祈禱,特別是那些面臨家庭關係破碎、夫妻與親子關係緊張、甚至面臨離婚的家庭祈禱。求天主的慈愛與聖潔的光輝照亮他們的家庭,讓家庭中充滿基督之光與平安、慈愛、溫暖、喜悅。也請特別為面臨家庭破碎的孩子們祈禱。

  讀經二的選讀取自〈聖保祿宗徒希伯來人書〉,這封書信內容充滿神學與重要的教導,將要陪伴我們一路走到禮儀年的結束(常年期第 33主日,第34主日是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讀經二出自〈若望默示錄〉)。聖宗徒提醒我們,耶穌自己雖然是聖化者,但祂卻為世人嘗到死亡的滋味,這是天主的恩寵:天主願意領導許多兒子進入光榮中,也願意使那拯救眾子的元首,經歷苦難,成為完美無缺的。

  十月是玫瑰聖母月,讓我們常誦念玫瑰經,偕同聖母,默想基督的救恩。我們也能以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親撰的「向聖母無玷之心奉獻誦」,將需要上主眷顧的人民、國家,特別是世界和平及生命的尊嚴,託付、奉獻於聖母的無玷聖心。

  嘉義教區鍾主教已經啟程前往羅馬,參加世界主教會議第15屆常規會議。這屆會議將以「青年、信德與聖召分辨」為主題。也讓我們熱切地為此次會議及所有參與的教長及成員們祈禱。

  這一週,教會紀念這些慶典:
  10月02日,護守天使
  10月4日是聖方濟紀念日。聖方濟身印基督五傷,維妙維肖地相似了基督;他創立了方濟大家庭,八百多年來,無數男女步武他的足跡成聖,更為教會及世界注入了儉樸、友愛、和平及微末的暖流。願我們效法他以基督為至寶的精神,成為天父鍾愛的子女。
  10月6日,是真福雅格‧聖維道萊司鐸殉道紀念日。真福雅格熱心福傳,赴湯蹈火,被他付洗的首批教友殺害。願我們能分享真福雅格的精神,在艱困的境遇中仍為主作證。
  1007日,常年期第廿七主日(請連結)
  10月7日,是玫瑰聖母紀念日。誠心託賴聖母轉求的,必獲得上主的垂允。願我們常熱心恭敬聖母,託賴她的扶助和照顧。(遇主日今年不慶祝)
  10月09日,聖德宜主教及同伴殉道
  10月09日,聖若望‧梁納迪司鐸

  這一週,國際和本地,也慶祝這些日子:
  10月5日,是世界教師日。稱職的教師,為人類帶來美好的前景。願所有的老師,都能獲得適當的培訓,提升教學品質。
  10月5日,也是今年的世界人居日。居住是人民的基本權利。願各國、各地的人民,都能享有良好的居住環境。
  10月8日,是今年的世界愛眼日。眼睛是靈魂之窗。願視力損害者都能康復,重見人生的光明。 
  10月9日,是世界郵政日。郵政傳訊信息,提供便利的公共服務。願郵政服務推陳出新,滿足新時代的需求。 
  10月10日,是國家生日,也是世界精神衛生日。精神乃生命的靈魂。願人人都能體認心理健康的重要,活得自在、平安。

  教宗祈禱總意向:
  十月為修道者的使命,願度奉獻生活的男女修道者能自我激勵臨在於窮人、邊緣人和無法為自己發聲的人之中。


---

禮儀 / 祈禱

※2019全國聖體大會--以祈禱、奉獻,與主同行
4屆全國聖體大會將於201931日在嘉義教區舉行,期盼藉此喚起教友們重視感恩聖事,並常常朝拜聖體,熱心祈禱,多行愛德。

 

---

「聖言誦讀」(LECTIO DIVINA) 經驗分享
於香港聖安德肋堂、聖母領報堂、贖世主堂及澳門望德堂舉行大型聖言誦讀

DOCAT中文版是怎樣的一本教理書?

 

---

靜山的花藝(常年期第廿六主日

 

---

神學培育

請支持神學培育事工

 

---

講座/研習

※于斌樞機逝世40周年紀念與展望學術研討會
時間:10月19日(五)09:00~17:00
地點: 輔仁大學倬章樓四樓聖保祿廳DG41(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
詳洽:(02) 2905-3166(詳情請見)

※聖心周末靈修工作坊
※主題:憐憫
時間:10月19日(五)17:00~10月20日(六)16:00 

※身心靈整合工作坊
日期:10月26~28日 週五19:00 開始,週日16:00 結束
帶領輔導:吳伯仁神父

※基督宗教病人自主權利法與安樂死研討會
日期:10月28日 08:00~13:30
地點:輔大醫院6樓任顯群教育中心(新北市泰山區貴子路69號)
詳洽:(02)8512-8888#21005(線上報名)

※天主教夫婦懇談會-雙宿雙飛周末營
對象:渴望婚姻關係更好的夫婦(不限宗教)
輔導神父:耶穌會詹德隆神父
時間:11月16日(五)19:30 ~ 18日17:00
地址:天主教德來中心(桃園市桃園區三民路一段2號)
詳洽:0939-296-096蘇建彰、0931-357-756黃淑敏、0932-326-416許世杰

※聖藝進修課程——視覺藝術在教會的應用
主講:林書琦(美國加州聯合神學院藝術與宗教博士,台灣神學院、關渡基督書院兼任助理教授) 
時間:9月20日~12月20日(每週四18:40~21:30,詳情請見) 

※台北總教區教理推廣中心——教理講授培訓課程
時間:2018年10月8日~2019年1月15日
地點:台北總教區教理推廣中心(台北市和平東路二段265巷9號3樓)

 

---

婚姻家庭議題

※讓我們持續捍衛一夫一妻的婚姻與家庭制度

 

---

活動

※天主教兒童聖歌歌唱比賽
※天主教全國兒童聖歌歌唱比賽
時間:10月6日
比賽指定曲 & 自選曲,請至「主教團禮儀委員會聖樂組」活動頁面下載

※德蘭兒童中心50周年慶活動
時間:10月6日 16:00感恩彌撒,18:30 恩典之路音樂會
地點:天主教德蘭兒童中心(新竹縣寶山鄉雙溪村雙園路2段319號)
詳洽:(03)5202-170 #611 魏薏庭志工

※天主教之聲20週年瓷慶系列活動—盼望之愛316公益音樂會
博愛心~台北場   協助偏鄉弱勢的照護
第一場時間:民國107年10月13日(六)15:16
地點:大坪林聖三堂(新北市新店區寶安街26號),捷運新店線大坪林捷運站
第二場時間:民國107年10月20日(六)15:16
地點:美麗華百樂園(台北市中山區敬業三路20號),捷運文湖線劍南路站
主辦:中華民國天主教之聲傳播協會
承辦:Vocal Asia 人聲樂集
協辦:美麗華百樂園、天主教博愛基金會、光啟社

玉里的法國爸爸之愛~花蓮場   協助怡峰園的老憨兒照護
時間:民國107年11月3日(六)15:16
地點:玉里藝文中心(花蓮縣玉里鎮民權街50號),離玉里火車站走路10分鐘
主辦:中華民國天主教之聲傳播協會
承辦:Vocal Asia 人聲樂集
協辦:天主教花蓮教區、天主教博愛基金會、光啟社

※縷縷心香-第廿二屆亞洲禮儀論壇音樂會程
時間:10月17日(三)晚上7:30-9:00
地點:天主教大坪林聖三堂

※周末靜觀避靜
主題:靜觀‧實踐"在天主內生活,行動,存在"
日期:10月27~28日、12月15~16日
地點:淡水聖本篤避靜院
費用:1500元(含一宿三餐),學生1200元
指導神師:林瑞德神父
E-mail:cc.faithbook@gmail.com

※2018 Magis青年領袖爵醒行動
預定培育課程日期:10/27、11/24-25(朝聖&體驗)和12/29。

※國史館演講十月份活動
時間:(每周四)14:00~16:00
地點:國史館4樓禮堂  (臺北市中正區長沙街一段2號)
詳洽:02-23161000 (線上報名)

 

---

出版

※上智《心靈旅程:進入大德蘭靈心城堡》
本書清楚掌握《靈心城堡》的精髓,從現代的觀點來詮釋經典,在榮格深度心理學、默觀祈禱與神祕靈修之間穿針引線,提供適合現代人閱讀的解析與討論,有助於與自身的經驗連結,使心理與靈修達致整合,領會聖女大德蘭的靈修精神和啟發意義。

※2019 聞道《工商日誌》全新改版
時序已進入秋天,2019年正在向我們招手。想更深入台灣天主教教堂的百年傳奇故事嗎?聞道出版以百年教堂為主題,推出月曆和聖經記事日曆。9月30日前

※聞道出版社——《彌撒的詠唱》再版
聖樂能使禮儀更顯莊嚴重。在讀者的殷殷期待下,《彌撒的詠唱》全新再版,是神職人員、聖詠團、學習教會音樂者,絕不能錯過的一本好書。
此次再版,編輯室修改了錯字,並以三種字體標示法文、英文和拉丁文。同時,加上教宗的外文名字及年代。此外,添加註解,使禮儀音樂的豐富性,有其他的表達方式。(感謝蘇開儀老師的大力協助)

 

---

其他募款

※華山基金會邀請您——守護孤老每一天
※歡迎您 加入愛心志工 行列
◎認助偏鄉獨居老人常年服務經費
    ○ 1250/月       ○ 1500/年        ○ 每月隨喜捐
◎協助老人基本生活:歡迎提供物資、白米、奶粉、麵條、罐頭、麥片等。
◎愛心跳蚤市場:歡迎捐出家中可用或八成新物品:二手電器、贈品、衣物、家具等。
◎一張發票半口飯:順手捐發票,救救老寶貝,歡迎來電索取發票袋(發票箱)

※為愛「找一個地方」——聖智啟智中心新家募款愛心開跑
25年前在溪州天主堂,羅方神父看到鄰近的身心障礙者需要照顧,成立了聖智啟智中心。如今隨著身心障礙者的增多,活動空間和教室已不敷使用,需要搬遷,另闢新園地。興建中心的費用,亟需大家的援助。您的愛心捐款,將可幫助這些主愛的慢飛天使脫離困境,走向幸福。獻出一片愛心,托起一片希望,感謝您! 

 

---

代禱

請為病患及其家屬祈禱
李建民神父、黃俊傑神父、張凱豐神父、田默迪神父、陸達誠神父、李王潔(李文源的太太)、傘兵秦良丰、奈及利亞自殺炸彈攻擊的傷者、桃園工廠大火的受傷者、杜樂仁神父的妹妹、金神父、錢德蘭

請為亡者及其親友祈禱
王素指修女、劉傅慧淑、甯永鑫老師、仁愛傳教修女會陳麗芳修女、鄭秀修女、劉加爾默羅母后里安修女、郭維夏神父的母親,趙可蒂的母親、道明會李金輝神父、主徒會劉文惠神父、馮允文神父、王愈榮主教、孫達神父、瑪竇主教胡賢德、李建唐主教、丁松筠神父、Fr. Isidore Le Huong、蔣劍秋神父、覺法治神父、吳健恆、張美惠(聖名:路濟亞)、蘇路加、飛官吳彥霆、何勝文、金寶玲修女、梁妙琴、張建邦、孫越、奈及利亞自殺炸彈攻擊的亡者、杜曉雲的先生的哥哥、桃園工廠大火的罹難者、賴銘傑(李秀妹之夫)、郭振雄、葉家豪


關於我們----恩人錄

   衷心感謝所有恩人對我們的支持,我們方得為全球華語教會有更多在禮儀上的服務。
   
懇請仁慈的天父降福大家的慷慨與善意,也請大家繼續支持我們,並為我們代禱。


   如果您想持續定期收到本電子報,或對於本刊及網站內容有任何建議、指教,歡迎與我們聯絡。若要取消訂閱,也請告知!(請點選下方小天使)
版權所有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
 中華民國台灣台北縣新莊市中正路514巷103號

Copyright Fu Jen Faculty of Theology of St. Robert Bellarmine.
No. 103, Lane 514, Chung-cheng Rd. Hsing-chuang, Taipei, 242, Taiwan R.O.C.
Phone: (886-2)2901-7270 ext.164  Fax:(886-2)2906-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