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在疫情嚴峻下「場合的教理講授」

林康政 2020/03/24

全球已有不少華語教區都受著現時新冠病毒所威脅。為減少人群接觸和感染,教友們不單已再無法公開參加主日彌撒,連最基本的慕道培育和信仰聚會,堂區也不能進行。在這情況下,「場合的教理講授」(OCCASIONAL CATECHESIS)是現時可取的做法。1997年聖職部《教理講授指南》指出,這做法是「要忠於信仰,幫助教友在理解個人、家庭、教會或社會生活中發生的一些特殊情況當中,能針對特定生活處境,將教理付諸實踐。」(71號)如要把它套用於現時疫情,不只是關注個人、家庭及社會的衛生常識,帶出維護健康、信望愛德和心靈平安等教理訊息,更是在無法面對面進行聚會時,選用合適的培育方法。這莫過於要善用「大眾傳播媒體,選定表達的方式,護衛信仰的真意……並配合目標來製作教理講授的輔助教材。」(162號)針對這疫情嚴峻的時期,以下分五大項目,介紹合適「場合的教理講授」之教理取材及教學方法,供堂區教友團體參考和應用:

(一) 抗疫教理:
"抗疫加油卡"影片版,內裡傳達個人、家居及社會維護衛生和健康常識,適用於家庭和主日學學生,強化對天主的眷顧,祈求除疫主保聖羅格,由澳門教區教理委員會提供:
(中文版英文版意文版)

(二禮儀靈修

  1. 網上感恩祭——台港澳三地彌撒直播資料:
    內裡連結明供聖體等,在此附上方濟各教宗於2020年3月19日公布「神領聖體禱文
  2. 個人拜苦路
    歌曲拜苦路(國語15-30分鐘):喜歡以歌曲來祈禱默想的朋友,建議用歌曲短片完成每周五拜苦路
    @ 三字語、四字句易於上口,便於默想。
    @ 建議唱完每一處後停止播放,做30秒至1分鐘靜默反思,才繼續進入另一處歌曲。
    @ 配合苦路15處相片默想,附禱文及聖經供下載選材:
  3. 網上避靜/退省
    於四旬期每一天,共四十天的10分鐘每日退省(廣東話)適合在疫情持續時無法個人及帶領慕道者避靜之用,《生命恩泉》網上避靜「心田的農夫」: 請進入以下連結報名參加,享受四旬期之旅,有人帶領,配合字幕,圖像及音樂默想。

(三)教理聚會
沒法在堂區舉行主日學、慕道團及信仰小團體聚會,可應用網上互動教學(比方:下載的軟件,於電腦或手機應用)
A) 發揮好處: 可配合PPT簡報及圖片展示,面對面團体問答,分享手寫文字及網上電影。
B) 應用注意: 參加者無法同時開口祈禱,聲音會有相衝; 不作分享時要按「靜音」,不然全收各人家中雜音。

四)家庭教理

  1. 天主經再思:
    四旬期為成人候洗者就是「淨化光照期」,尤以聖言和靈修強化信德和淨化人心,當中有「授予天主經」禮儀。為兒童作四旬期準備,同樣適合重溫「天主經」(簡報),讓家庭父母和子女一起結合生活做省察,不過提問可以從「是否」,「有否」改成「如何」實踐更好,這是合適的家庭教理教材和做法。
  2. 「奉獻念珠」制作和祈禱
    香港教區婚姻與家庭委員會FB中,能找到夏志誠主教親自介紹製作方法和意義,為全家可用這特別而具體方式,實踐四旬期內犧牲與克己精神。
    用於家庭父母,爺爺奶奶在家中與小朋友共度星期五守齋克己,實踐愛德善工的好方法,製作「奉獻唸珠」。如夏主教所言,每移動一粒,就拉近與主關係,在此更建議完成時誦念「光榮頌」。
  3. 在抗疫期間的「四旬期主日親子教理」,附教學步驟、圖片填色及視頒輔助,供父母和子女可一起以家庭教理,善度四旬期,每星期五於澳門教區教理委員會FB可作更新

() 網上玩意

  1. 團體:zoom玩catcards,可在3712CATCARDS的FB找到相關介紹,歡迎於MESSENGER預約聚會日時。目前暫定每星期日一次。
  2. 網上遊戲,挑戰自己對四旬期認識多少?可和家人及朋友鬥高分比賽。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