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3月19日

聖若瑟

(第一世紀)

「達味之子若瑟,不要怕娶你的妻子瑪利亞,因為那在她內受生的,是出於聖 神。她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她起名叫耶穌,因為他要把自己的民族,由他 們的罪惡中拯救出來。」

(瑪一20)

  基督宗教中,每一次有關耶穌降誕的大節日裡,總是有聖若瑟這個角色,但是有好幾世紀,教會對聖若瑟這個人其實著墨不多,特別是與瑪利亞比較起來,他在整個救恩史中所佔的地位實在與瑪利亞有天壤之別。教會極力強調耶穌在天之父的大能,聖若瑟這位義父就只有躲在暗處的份兒!直到十六世紀,才慢慢有敬禮聖若瑟的禮儀出現。當時的聖若瑟是以聖家中最佳「保護者」的浪漫形像出現在世人眼前,因此逐漸地廣為人知,許多人講道理時,開始以此傳述聖若瑟的角色。1870年時,碧岳九世(Pius IX)宣布立聖若瑟為普世教會的主保。

  瑪竇和路加福音均記載了耶穌誕生的事蹟,若瑟就是在這個時候出現的。兩位福音作者在描述這段史實時,也反映出各自不同的神學立場。但是,兩位都同意瑪利亞和若瑟早在瑪利亞懷孕時就已經訂了婚,馬上就要成親了。路加福音強調的是瑪利亞的角色。當天使告訴瑪利亞,她將因聖神受孕,瑪利亞回答:「看!上主的婢女在此,願照?的話成就於我罷!」亦即世界的救恩始於瑪利亞服從天主的聖意之際。

  瑪竇福音中可看到若瑟的角色。在曉得瑪利亞乃因聖神受孕之前,若瑟的確陷入二難之中。然而「她的丈夫若瑟,因是義人,不願公開羞辱她,有意暗暗地休退她。」(這段經文巧妙地避開了另一種說法,否則她就會因被指控犯了不貞之罪,而被判以投石致死。)當天使在夢中顯現給若瑟,並解釋瑪利亞懷孕的緣由之後,他很快就接受了。

  整本聖經中,若瑟都是沉默的。與瑪利亞衷心的讚美祈禱相比,他不發一語;然而,對於天主神妙莫測的計劃,他的所做所為同樣表現了虔誠服從的態度。「若瑟從睡夢中醒來,就照上主的天使所囑咐地辦了,娶了他的妻子;若瑟雖然沒有認識他,她就生了一個兒子,給他起名叫耶穌。」(瑪一24-25)

 除了做父親和一位有信德的人,值得一提地,若瑟也是一個貧困的工人,聖經中也交代了這個細節。雖然他的家世與達味王有關係,但是若瑟依舊是加里肋亞這個窮鄉僻壤裡的木匠,這種身分也讓他成為別人的笑柄。瑪利亞在馬棚裡生下耶穌。獻耶穌於聖殿時,他們夫婦倆只能獻上鶵鴿為祭物。

   隨後,又在一次夢中,若瑟得到啟示不要回到黑落德那裡,因為他要殺害無罪的嬰孩,於是若瑟連夜帶著家人逃往埃及。這裡的每一個環節都在強調耶穌和這個世界霸主之間的距離。


  帶著親人回到納匝肋的家以後,若瑟很明顯地不再出現了。在耶穌公開宣講福音之前,若瑟不曾再介入耶穌與祂私下稱之為「阿爸!父啊!」這一位的關係之間。經文中,若瑟的存在只為提醒人們耶穌卑微的出身;為無神論者而言,甚至懷疑祂的權柄。「納匝肋還能出什麼好事嗎?」「這不是耶穌,那個木匠的兒子嗎?」這幾則信仰故事描述人們如此地戲謔耶穌,我們切勿跟著抹黑祂,最主要的是看重若瑟所表現的忠誠。


  除了3月19日是大聖若瑟主保日之外,因為他也是工人,所以教宗碧岳十二世定5月1日為「聖若瑟勞工節」。

 

 

 

 

 

禮儀年論述
 
禮儀年:佈置
--善度禮儀年
--聖誕週期
--復活週期
--其他慶節
--插花的藝術
桃園南崁耶穌聖母聖心堂的花藝
禮儀年:慶節與聖人
司鐸年
保祿年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