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7月31日

聖依納爵‧羅耀拉司鐸紀念

St. Ignatius, S.J.
「愈顯主榮」

「依納爵九日敬禮」(禱文一禱文二

行動中的默觀者--聖依納爵的故事
 (檔案有點大,請耐心下載)


簡史

1491年聖依納爵生於西班牙的羅耀拉。出身低階貴族的他,原本追逐功名,期待成為戰功顯赫的騎士;不料在戰場上一顆砲彈擊倒了他,也粉碎了他的夢想。經過痛苦的手術,他在漫長的恢復期中閱讀了「基督傳」和聖人傳記。就這樣,天主初次向他招手了。他開始另一個夢:到耶路撒冷朝聖,並奉獻生命忠實地追隨耶穌基督。日後他不但實現了去聖地的夢,而且也為了踐行幫助人找到天主的志業,而到巴黎求學,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於1540年成立了耶穌會。他留下的著作《神操》,幫助人在行動中默觀,在一切事物中找到天主。

追尋者
  終其一生,依納爵是個「追尋的人」。在邦布羅納的戰場上負傷,回到羅耀拉老家療養時,他由「追尋世俗功名的人」皈依轉變,成為「開始追尋天主的人」。在茫萊撒他不僅實實在在地成了「追尋天主的人」,也由此更進一層,以自己的內在經驗為出發點,向外開展,成為「尋找天主旨意的人」。 直到他生命的終點,依納爵都自稱為「朝聖者」。他用這個稱呼來形容他追求天主旨意的熱情,那是天主從他皈依的那一刻起,就對他所訂的計劃。

朝聖者
  「朝聖者」這個稱呼,為依納爵來說有兩層意義:首先是他願意以朝聖者的身分,來表達新的理想及生活方式──他皈依後,第一個目標就是前往耶路撒冷,渴望能在耶穌基督住過的地方長期住下,並為歸化人靈而工作。而在更深的層面上,「朝聖者」也傳神地刻畫出依納爵的心路歷程:他為自己的生活找到新方向之後,不斷在尋找天主的蹤跡,追求祂的旨意。
  依納爵切願「在一切事中追求並事奉天主」,是因為創造他以及宇宙的天主──耶穌基督的愛,在他內心燃燒,而激起他熱烈的感恩之情。他從一個地方到另一個地方,行程複雜,身上一文不名,無家可歸,但他的心靈只有一個願望在催迫著他,那就是聽從聖神的指引,「與基督在一起」並「事奉基督」。經過長時期的追求,他才真正明白事奉天主聖父及聖子的使命。當他與同伴們成立耶穌會,自我奉獻,服從基督在世上的代表──教宗,以表達對基督的新娘──教會的熱愛時,他找到了內心的安寧。

分辨者
  從1521年在故居羅耀拉養傷,到1541年當選為首任耶穌會總會長,依納爵的心靈分辨經歷了為期二十年的成長過程。從故居養傷到離鄉退隱,可稱之為他心靈分辨的啟蒙期;從茫萊撒苦修到讀書晉鐸,可稱之為成長期;從他擔任修會總會長直到去世,可稱之為成熟期。
在啟蒙期,依納爵由幻想世俗虛榮,轉向幻想神聖光榮,開始初步的分辨──分別出追求世界和追求天主所帶來的不同感覺,辨認出自己應追隨天主的大方向。然而在這個時期,「他不知留神注意任何內在的事物,也不曉得什麼叫謙遜,什麼叫愛德,……只是一心一意想做些外在的大事。」(自述小傳14)
  到了成長期,他感覺「天主對待他,就如老師對待自己所教育的一個學童一樣。」(自傳27)這段時期,他經歷內在與外在的考驗和磨練,也獲得豐富的恩寵,而學會區分真正來自天主的安慰和虛假的安慰,奠定了寫《神操》和分辨神類規則的基礎。
  到了成熟期,接受總會長的職務成為他分辨的最後考驗:他初時自認不堪當此重任而退拒,但在同伴們的一致認定以及神師的忠告下,終於安然接受,自此進入明通圓融的境界,同時也與修會的夥伴共同進行團體分辨,繼續尋求天主的旨意並承行。
  依納爵的生命經驗,幫助我們看到:即使一個領受豐富恩寵的心靈,也不會在分辨上立刻成熟──這需要時間。心靈明辨本身就是個成長過程,心靈長大成熟的過程。

※ 以上「追尋者」、「朝聖者」、「分辨者」三段文字分別摘錄改寫自張春申神父〈尋找的人──由誕生至茫萊撒〉 、翁德昭神父〈朝聖者〉、徐可之神父〈分辨者〉,均發表於《神學論集》90期。

聖依納爵生平年表
1491年 生於西班牙羅耀拉
1521年 邦布羅納戰役中負傷,回羅耀拉老家療養
1522年 靜隱茫萊撒,深入神修體驗(開始撰寫《神操》)
1523年 前往耶路撒冷朝聖
1525年 在巴塞隆納學拉丁文
1526年 在阿卡拉唸哲學
1528年 在巴黎開始唸神學
1529年 在聖Baslre學院認識聖方濟.沙勿略(薩威)及真福法伯爾
1532年 在巴黎大學哲學畢業
1534年 在巴黎大學碩士畢業,為夥伴們講解一個月神操,之後聚集在巴黎致命山(Montmartre)發貞潔願
1537年 於威尼斯晉鐸,並得到許可前往耶路撒冷,但因戰事未能成行團體成員決定團體的名稱為耶穌會在前往羅馬的旅途中,在斯道達小堂得到神視,聖父要背十字架的耶穌收依納爵為同伴
1538年 在羅馬幫助窮人,講解神操。
1539年 團體討論是否要成立修會,並得教宗保祿三世批准會典綱要
1540年 派遣聖方濟.沙勿略(薩威)到印度傳福音,教宗保祿三世簽字正式成立耶穌會
1541年 當選為耶穌會第一任總會長
1551年 完成耶穌會會憲初稿;建立羅馬公學,為今日額我略大學前身
1553年 開始口述個人小傳
1554年 開始建立耶穌大殿
1556年 於羅馬逝世,當時約有1000位耶穌會會士
1609年 列真福品
1622年 列品聖人
1922年 教宗碧岳十一世立其為避靜主保

* 以上資料摘錄自耶穌會中華省

 

 

 

 

 

禮儀年論述
 
禮儀年:佈置
--善度禮儀年
--聖誕週期
--復活週期
--其他慶節
--插花的藝術
桃園南崁耶穌聖母聖心堂的花藝
禮儀年:慶節與聖人
司鐸年
保祿年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