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5月29日

中華殉道聖人

聖何(郝)開枝殉道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於千禧年十月一日在羅馬聖伯鐸大殿廣場,宣布一百二十位中華殉道真福為聖人,自此後中國人也有了自己的聖人。教宗當時說:

 「我也向在中國的全體天主教徒問好。我知道你們在精神上與我們結合在一起。我相信你們都知道,這為整個教會和為在中國的天主教徒團體是一個天主賜恩的特殊時刻。我願意再次告訴你們,我每天都為你們祈禱。願殉道聖人安慰和支持你們。你們也像他們一樣,勇敢、慷慨地為你們對基督的忠貞,和你們對自己民族的真愛作證。」

  這一百二十位聖人當中,其中一位即是在貴州殉道的聖何開枝。

  何開枝亦作郝開枝,一七八二年生於貴州修文縣,聖名雅敬。幼時曾學彈棉花,後來以製銅器為業,由聖張大鵬勸化入教,當時約廿歲。一八三九年為主殉道;一九OO年五月廿九日,由教宗良十三世宣布為真福。
何開枝為人忠厚勤謹,尤喜幫助窮人,若遇大齋日則連菸茶都不沾,唸經祈禱往往直至深夜。妻死後,更把私宅獻給教會作聖堂。他的聖德如此非凡,早有人稱他為郝二聖或活聖人。

   不幸清朝嘉慶十九年教難又起,開枝及兩百餘教友被捕後,縣官迫他們腳踏十字架以示背教。開枝等人堅持不從,因此關入大牢。半年後又解往省府貴陽,受更重的刑罰。多少次開枝流血過多幾乎昏厥,但他始終不肯說半句背教的話。翌年,面上刺著「天主邪教」四個大字,開枝與其他四十位信徒,都充軍至蒙古及依犁等地,並分發給當地的旗人為奴。幸好那時也有幾位神父充軍至此,開枝等人終於在荒漠之地,開始望彌撒領聖事。他們更在伊犁建了四座教堂,每逢主日都在那裡唸經祈禱,當地官員似乎並不禁止。

   道光初年,回子判亂,把伊犁城團團圍住,清兵寡不敵眾。正在千鈞一髮之際,開枝登高一呼,集眾信徒出城應戰。回子終於大敗,逃跑時更留下許多牛馬及糧草。守將大喜立刻上報朝廷,聖旨一道,終於赦免了他們的罪,各人領獎後安然回家,距開始流徙已十又八年矣。聖人回貴陽後,在城郊買了一間房屋供教友祈禱,這就是以後貴陽北堂的舊址。

  但好人偏偏多苦,他們必須背著十字架榮進天國,聖開枝當然也不例外。原來開枝在蓋聖堂週邊的圍牆時,不小心把鄰居劉家的一棵樹給砍了。劉家一氣之下告到官府,並以重金買通了差役,把開枝等人拿捉到案。縣官令開枝放棄邪教並多次施以重刑,他始終不為所動。三月坐監後,縣官令人在聖人背上插一斬條,上書「天主邪教應該絞死」。聖人赴刑場時猶一路唸經面帶笑容。絞刑時忽然天昏地暗,群眾見一顆火球出現在他頭上並徐徐上昇,知道他的靈魂已直奔天國了。

  耶穌說:「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裡死了,仍只是一粒;如果死了,才結出許多子粒來。」初期教會戴爾都良也曾說:「殉道者的鮮血乃教友的種子」。聖何開枝的英勇事蹟,早已成為滋潤信友心靈的神糧。

 

 

 

 

 

禮儀年論述
 
禮儀年:佈置
--善度禮儀年
--聖誕週期
--復活週期
--其他慶節
--插花的藝術
桃園南崁耶穌聖母聖心堂的花藝
禮儀年:慶節與聖人
司鐸年
保祿年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