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7月11日

聖本篤院長紀念

St. Benedict(480-550)

「一所為天主服務的學校即將開辦。在這所學校中,希望指引我們的不是急躁也不是壓抑。」

  很少有聖人如同聖本篤一樣,留傳給後世如此深刻的影響,他所制定的會規,成了西方隱修院傳統的典範。然而,後世卻很少得知他的生平事跡。事實上,聖本篤過世五十年後,在聖國瑞一世(St. Gregory I)的著述中,已經描寫了他的一生。

  聖國瑞書中寫道,本篤生於義大利努西亞(Nursia)一個顯貴的家庭,日後在羅馬接受教育。但本篤看到當時學習風氣的糜爛,並深感天主的召喚,故放棄一切,欲致力服事上主。修道早期,本篤在穌比亞可(Subiaco)的山洞內獨行苦修,這種生活方式慢慢地吸引了其他的靈修追尋者。

  儘管本篤心中並不願意,他依然答應了附近的隱修院的請求,前往領導他們。很明顯地,隱修士對本篤的紀律並不接受,並亟欲下毒在酒中害死他。很奇妙地(傳統的描述筆法),本篤識破了他們的詭計,逃過一劫,返回他最喜愛的獨修生活。

  這期間,在弟子們不斷地邀請之下,聖本篤同意將弟子分送至不同的隱修地,每一處有一位自己的院長,他則主持其中的一座修院。本篤在卡西諾山(Monte Cassino)所創立的隱修院開始聲名遠播,他也在這裡寫下了舉世聞名的「聖本篤會規」,這部會規成了西方隱修生活的始祖。本篤最後死在卡西諾總院,也葬在此處。他的墓旁長眠著其胞妹聖思嘉。

  聖國瑞書中多著重聖本篤的神蹟,因此遮蓋了會規中所探尋的人的神類。實則這種描述手法是藉由見證的故事,反映聖本篤的靈修深度及祈禱能力。

  最早期的隱修生活強調的是嚴厲的苦修及禁慾,以及極度的自我摒棄;聖本篤的會規則看重人的自然規律。會規的重點將外在轉向內在;將肉體轉向意志。他要求弟子們不要否定適度的食物和飲食,且要避免過度的及自我強迫的苦修。會規中結合了謙遜與服從,並承諾應團體生活的需要,彼此友愛,穩定和諧。

  這一切都需要一位智慧聖善的院長。他必須堅決果斷,也得溫和柔軟,使他的帶領方法適合每位修道人,也對每個人都有益處;他要視他們為自己的神子和弟兄,永遠為他們能否得到靈魂的救恩著想。

  這聽起來像似專制,其實極為謙和。隱修院內是個平等之處,沒有社會階級,也沒有自由人與奴隸之分。本篤特別強調,團體中的每個成員都有表達意見的資格,即使是最年輕的弟兄亦然。

  本篤平衡了工作與祈禱。他有效率的團體生活,以及規律的隱修紀律,終於成了西方隱修生活的典範。另一方面,這也是靠教宗聖國瑞的推波助瀾。他自己本身也是隱修士,對聖本篤所制定的會規有十分豐富的經驗。本篤會真正吸引人的地方,也在於會規中強調的均衡、質樸和謙遜。

  除了在隱修歷史中佔了重要的地位之外,本篤的靈修在中世紀社會也產生巨大的影響。好幾世紀以來,本篤隱修院代表著耶穌基督的國,在幾經劇烈變化的世界中屹立不搖。在當代階級制度極為嚴格的社會中,他們突顯平等的理念。當時的人瞧不起勞力,本篤會士則肯定工作的價值。在文化紛亂的時代中,他們保存了文明與知識。在當時極端暴力的時代中,他們以和平為生活的座右銘。在一個完全混亂的社會中,他們活出健康整合和保護生態的生活觀。本篤會士的生活適度地展露「我們的」世界應保有的特質,是這一點使得聖本篤的盛名歷久不衰。

 

 

 

 

 

禮儀年論述
 
禮儀年:佈置
--善度禮儀年
--聖誕週期
--復活週期
--其他慶節
--插花的藝術
桃園南崁耶穌聖母聖心堂的花藝
禮儀年:慶節與聖人
司鐸年
保祿年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