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禮儀專題:導論
 
禮儀專題:聖事禮儀
 
禮儀專題:禮儀年
禮儀專題:禮儀空間
 
禮儀專題:禮儀音樂
 
禮儀專題:聖藝
 
禮儀專題:殯葬禮
 
 
禮儀專題:敬禮
 
 
 

 

 

基督聖體聖血節後週六

聖母無玷聖心紀念
Devotion to the Sacred Heart of Mary

  「看,這孩子已被立定,為使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和復起,並成為反對的記號──至於妳,要有一把利劍刺透妳的心靈──為叫許多人心中的思念顯露出來。」(路2:34-35)


  對聖母聖心的敬禮源自福音。聖路加曾兩次記載:「瑪利亞把一切事默存在自己心中,反覆思想。」(路2:19);「祂的母親把一切默存在自己心中。」(路2:51)。聖母的心滿懷著有關耶穌的種種事跡,時時心思念慮著耶穌,因此她能由內心中真誠地唱出極優美的讚主曲:「我的心靈讚美上主。」

  對聖母的敬禮盛行在中世紀,如聖安生(St. Anselm)、聖潔如(St. Gertrude)和聖碧瑾(St. Brigid)等均是此敬禮的實行者與推動者。第十五世紀時,此敬禮曾短暫衰退,但到第十六世紀、第十七世紀時又再度活躍起來。聖若望‧歐德(St. Joannes Eudes, 1601-1680)極為熱心推動對耶穌聖心和聖母聖心的敬禮,教宗碧岳十世稱他為「耶穌與聖母聖心禮儀敬禮之父、聖師與使徒」。之後又受「顯靈聖牌1 」(1830年),「法蒂瑪聖母顯現」(1917)的影響,對聖母無玷聖心的敬禮更為廣傳。1942年10月31日聖母在法蒂瑪顯現第二十五週年紀念日,教宗碧岳十二世將所有基督徒家庭,及整個人類奉獻給聖母無玷聖心,並於1944年5月14日將此慶節推廣到整個教會中,定在聖母蒙召升天節第八日舉行,同時也編訂了本日專用彌撒經文與日課。新訂的禮儀年曆將此慶節移到耶穌聖心節後星期六。

  一些聖經章節、教父們的著作,以及教會的訓導等,都對此敬禮提供了穩固的神學基礎。《教會憲章》第53號:「在天神報訊時,童貞瑪利亞以心、身承受了天主聖言,為世界帶來了生命,因此被認為並尊為天主和救主的真正母親。」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其「人類救主」通諭中稱:「我們可以說,「救贖奧跡」是在納匝肋之貞女說『爾旨承行』時,在她心中完成的。從那時起,這顆童貞之心且又是母親的心,在聖神的特別影響下,一直追隨聖子的事業,並關心所有基督所曾接納,並以無盡愛情繼續接納的人。」因此她的心與耶穌的救贖奧跡實有極密切的關係。她的心與耶穌的心一同投入天主的救世計劃之中,一同體驗天主救恩計劃的實現。


注釋:
1.1830年,聖母顯現給一位仁愛會初學生加大利納‧拉布來修女(St. Catherine Laboure),希望她能將「顯靈聖牌」的事跡讓更多人知道,使人們相信佩帶這聖牌將會得到治癒和內心的皈依。橢圓形「顯靈聖牌」一面為聖母像,另一面上的字母「M」上有一個十字,下面有兩顆心,一顆心上有用荊棘編的花冠,另一顆心被一把劍所刺透。教宗額我略十六世對聖牌的來源作了仔細考查之後,正式宣認這事跡的確實性。1933年,教宗碧岳十一世列加大利納‧拉布來修女為真福;1947年再由教宗碧岳十二世宣聖。

參考書目:
趙一舟著,《我們的慶節》,台北:見證月刊,1992。

 

 

 

 

 

禮儀年論述
 
禮儀年:佈置
--善度禮儀年
--聖誕週期
--復活週期
--其他慶節
--插花的藝術
桃園南崁耶穌聖母聖心堂的花藝
禮儀年:慶節與聖人
司鐸年
保祿年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