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2月18日

安杰利科
Bd. Fra Angelico
道明會會士及藝術家(1395?-1455)

「他常常這麼評論……獻身於基督,為祂的工作的人,基督必與他同在。」
(喬治.瓦薩里)

  安杰利科是道明會會士,也是一位藝術家,其會院座落於義大利佛羅倫斯(Florence)近郊。在會院中,弟兄們稱他若望(Fra Giovanni),但是他更為人所知的名字卻是安杰利科,這名字不只源於他如天使般虔敬的個性,也是由於他豐富的藝術天份。他曾負責院內的許多事務,但也婉拒了更進一步的職務,因為他感到完全地獻身於繪畫才是他真正的聖召。

  安杰利科是文藝復興前期佛羅倫斯畫派畫家之一。他的濕壁畫用色鮮明,使用透視畫法,畫中人物肖像及建築景色遠近層次分明。安杰利科的畫作整體看來栩栩如生,技巧精湛,但是他繪畫的真正目的不在於表達藝術美感,而在於傳達信仰真諦,願意人們因欣賞圖畫而興起一股對宗教的熱忱。

  位於佛羅倫斯聖馬爾谷(San Marco)隱修院內的濕壁畫,是安杰利科最出名的畫作,敘述了瑪利亞和基督的生平。他也畫了幾乎全部的道明會聖人,以便同會弟兄能夠緬懷前人行蹟。他的畫中總是充滿著各種信息,令觀者能夠想像將自己投身至畫中,依著移情作用,勾起如同畫裡人物一般的虔誠之心。

  一幅耶穌死在十字聖架的畫中,聖道明跪在十字架下,極為悲傷地朝拜聖傷。還有一幅童貞聖母在天受享榮冠的畫,眾多聖人圍繞著聖母,均皆屈膝揚手祈禱。另一幅極為特別的畫是描述基督受嘲弄的情節。畫中的救主被矇上眼睛,許多脫離肉身的手在搥打著祂,而前景是正在痛苦默想的聖母,和膝上放著一本打開的書,正在默觀的聖道明。

  這些畫的時空是交織錯落的。畫中人物穿戴著當代的服飾,背景也是當時的景物。為安杰利科而言,宗教生活是為了在當下就體現基督的臨在,體驗祂的救贖奧蹟。在安杰利科的畫風中,他融合了信仰的虔敬以及宗教的神祕。


  安杰利科於1982年由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宣布列為真福,且被封為藝術家的主保。

 

 

 

 

 

禮儀年論述
 
禮儀年:佈置
--善度禮儀年
--聖誕週期
--復活週期
--其他慶節
--插花的藝術
桃園南崁耶穌聖母聖心堂的花藝
禮儀年:慶節與聖人
司鐸年
保祿年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