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如果您有願意廣為周知的教會活動,無論您身處世界哪個角落,我們都歡迎您提供該項活動的的訊息、資料、與照片。

 來信時,請在信件主旨欄註明:「請刊登最新情報」,並在信件中說明您願意被稱呼的方式、所在的地區(教區)。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醫治世界(1):導言

2020年8月5日(三) 宗座大樓圖書館,梵蒂岡

譯者:四維團隊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早上好!

  全球性流行病繼續在造成嚴重的創傷,暴露出我們的脆弱。在各大洲,許多人已經故去,很多人受到感染。許許多多的人和家庭正經歷著一個不確定的時期,由於社會-經濟問題,窮人尤其受到了打擊。

  因此,我們必須堅定地注視耶穌(見 希12:2),並且懷著此信德,擁抱耶穌親自帶給我們那天國的希望(見 谷1:5;瑪4:17;《天主教教理》2816號)。一個治癒和救贖的國度已經臨在我們中間(見 路10:11)。這是一個藉著愛德工作來彰顯正義與和平的國度,這愛德增強望德並堅固信德(見格前13:13)。在基督信仰傳統中,信德、望德和愛德遠不止是感情或態度。這些美德是由聖神的恩寵注入給我們的(見《天主教教理》 1812-1813):治癒我們並使我們成為醫治者的恩賜,這恩賜給我們開啟新的視野,即使在我們這個時代的艱難水域中航行之時(處在時代的困境中)。

  一個同信德、望德、愛德之福音新的相遇,邀請我們懷有一種創造和更新的精神。藉此,我們就能夠昇華我們身體的、精神的和社會的疾病(軟弱)之根源。我們就能深層次地治癒那些使我們彼此分離、威脅人類大家庭和我們星球的不義架構和具有毀壞性的行為(習俗)。

  耶穌的傳教活動提供了許多治癒的例子。當他醫治患有熱症(見谷1:29-34)、痲瘋病(見 谷1:40-45)、癱瘓(見 谷2:1-12)的人之時;當他恢復視力(見 谷8:22-26;若9:1-7)、言語或聽覺(見 谷7:31-37)之時,事實上祂不僅治癒了身體上的疾病,而且治癒了整個人。經由這種方式,祂也把人帶回到團體,被療癒的;祂把他們從孤立中解放出來,因為祂治好了他或她。

  讓我們想想在葛法翁醫治癱子的美麗故事(見 谷2:1-12),這是我們在接見開始時所聽到的。耶穌在房門口講道的時候,有四個人帶著癱瘓的朋友到耶穌跟前,因為人多,不能進去,就在房頂上鑿了一個洞,(他們用床)把他縋在耶穌面前,當時祂正在講道。耶穌看見他們的信德,就對癱子說,「孩子,你的罪赦了。」(5節)然後,作為一個可見的標記,補充說:「起來,拿起你的床,回家去」(11節)

  這是一個多麼美妙的醫治實例啊!基督的行為是對這些人信德的直接回應,為他們對祂所寄予之希望的回應,對他們彼此所表現出來的愛之回應。因此,耶穌治好了(他),但祂並不僅僅治癒了癱瘓,祂治癒了一切,祂寬恕了罪惡,祂更新了癱子的和他的朋友們的生命。祂使人重生,我們可以說。身體和靈魂的痊癒,全然的----是個人的相遇和社會的相遇之果實。讓我們想像一下,這友誼和那個家中所有在場的人之信德,因著耶穌的舉動,怎樣地增長。這是與耶穌療癒性的相遇!

  因此,我們自問:我們今天如何才能幫助痊癒我們的世界?作為靈魂和身體之醫生的主耶穌之門徒,我們蒙召在身體、社會和精神上繼續“祂的醫治和救恩的工程”(《天主教教理》1421號)

  教會雖然藉著聖事施行基督醫治的恩寵,並且雖然她在世界最偏遠的角落提供健康服務,但在預防或治療流行病方面並不是行家。教會也沒有提供社會-政治方面的特定指示,(見 聖保祿六世,《八十周年》牧函,1971年5月14日,4)。這是政治和社會領導人的責任。然而,幾個世紀以來,在福音的光照之下,教會制定了一些基本的社會原則(見《教會社會訓導彙編》,160-208號),這些原則能幫助我們前進,為我們需要的未來做準備。我將提到彼此密切相關的主要原則:人的尊嚴原則、公益原則(common good)、以窮人優先選擇原則、大眾福祉、團結互助、輔助原則、照料我們共同家園的原則。這些原則有助於社會領導者們促進成長,並像這次普世性大瘟疫的情況一樣,也有助於個人和社會結構的癒合。所有這些原則都以不同的方式表達了信、望、愛三德。

  在接下來的幾周裡,我請你們共同面對這大流行病凸顯的緊迫問題,特別是社會疾病。我們要在福音的光照下,按照超性的美德(三超德)和教會的社會訓導原則去這樣做。我們將共同探索我們的天主教會的社會傳統如何能夠幫助人類大家庭醫治這個罹患嚴重疾病的世界。我渴望,作為醫治者耶穌的門徒們一起省思和努力,以建設一個更美好的世界,對未來世代充滿希望的世界(見《福音的喜樂》,2013年11月24日,183號)

  昨天在貝魯特港口地區,大規模爆炸造成數十人死亡,數千人傷亡,破壞非常嚴重。讓我們為受害者及其家屬祈禱;讓我們為黎巴嫩祈禱,在其所有社會、政治和宗教成員的承諾下,它也許能夠面對這一非常悲慘和痛苦的時刻,並在國際社會的幫助下,克服它正在經歷的嚴重危機。

  我向講義大利語的信友致以誠摯的問候。我邀請每個人始終注視著天主的光輝面容,明天的禮儀邀請我們默觀大博爾山顯聖容的基督。祂是照亮每天所有事件的光明。

  最後,我特別問候老人、年輕人、病人和新婚夫婦。請不要厭倦把自己託付給天主,要確信祂會在你生命的每一步都將用他的恩寵指引你。

(回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目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