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如果您有願意廣為周知的教會活動,無論您身處世界哪個角落,我們都歡迎您提供該項活動的的訊息、資料、與照片。

 來信時,請在信件主旨欄註明:「請刊登最新情報」,並在信件中說明您願意被稱呼的方式、所在的地區(教區)。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教理講授(8):達味的祈禱

2020年6月24日(三) 宗座大樓圖書館,梵蒂岡

譯者:四維團隊 

親愛的兄弟姐妹們,早上好!

  今天,我們在有關祈禱的教理講授之旅中,遇到了達味王。他自孩童時期就蒙天主特別的喜愛,(他)因獨特的使命而被揀選,此使命在天主子民的歷史和我們自己的信仰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福音中,耶穌多次被稱為“達味之子“;確實,和他(達味)一樣,主耶穌誕生于白冷。按照預許,默西亞將出於達味支派:一個完全合天主心意,且完美地順從天父的君王,其忠信的行為成就了祂救恩的計畫(見:《天主教教理》,2579號)。

  達味的故事開始於白冷附近的小山,在那裡他放牧著父親葉瑟的羊群。那時,他還是一個小男孩,是眾兄弟中最末者。以至於當撒慕爾先知,照著天主的命令,去找尋新君王時,他的父親似乎已經忘記了這個最小的兒子(見撒上16:1-13)。他從事野外工作:我們把他看作風之友、天籟之友、陽光之友。安慰他心靈的伴侶只有一個:豎琴;並且,在漫長時日的孤寂中,他喜歡向上主撫琴並謳歌。他還玩彈弓。

  所以,達味首先是一個牧羊人:一個看顧牲畜的人,在危險來臨時保護它們,為它們提供生存之所需。依照天主的旨意,當達味照管人民的時候,他的所作所為不會與此太大差異。正因如此,在整部聖經中,牧者的形象經常出現。甚至耶穌也稱祂自己為「善牧」;祂的行為與傭工不同;祂為自己的羊群捨命,引領它們,也知道他們每一個的名字(參見:若10:11-18)。

  達味從他的第一個職業學到了很多。因此,當先知納堂因其重罪指摘他時,達味立即明白他做了個壞牧人(參見:撒下12:1-15),他掠奪了另一個人所唯一喜愛的羊,他也因此不再是一個謙卑的僕人,而是因權利而犯罪,既殺戮又搶奪的偷獵者。

  達味的職業生涯中表現出的第二個性格特質是他充滿詩意的心。通過細微的觀察,我們推斷:達味絕非庸俗之輩,不像那些被迫長期處於同社會隔絕的人們通常出現之情況。與眾不同的是,他是一位原愛好音樂與歌唱,敏感有悟性的人。豎琴一直陪伴他:時而向天主獻上一曲喜樂的讚美詩(參見:撒下6:16),時而抒發悲痛之情,或懺悔己罪(參見:詠51:3)。

  呈現在他眼前的世界並非死寂的景象:他的凝視領悟著隱藏於展現出來之事物背後的更大奧秘。祈禱恰恰就在此刻誕生:由相信生活不是絆住我們的東西,而是一個令人驚奇的奧秘開始,此奧秘可以喚醒我們內在的詩情、音樂、感恩、讚美、或是傷痛、祈求。一旦一個人缺失詩意的維度——我們應該說:當詩意缺少----他的靈魂就要跛行。因此,傳統認為達味應該是創作聖詠的偉大作者。聖詠開始的部分常常明確提及以色列君王,以及他生命中或多或少的一些高貴事件。

  故此,達味有一個想當善牧的夢。有時,他設法做到不負重任,有時則不然;但最重要的是,在救恩史的脈絡中,他這個人預示者另一位君王,他僅僅是宣告這位君王並作這位君王的預像。

  讓我們注視達味,想想達味。聖人與罪人,被迫害者與迫害人者,犧牲品與劊子手:都相互對立。達味集這些身份於一體。我們也常常觀察到這些彼此相對的特質在我們的生命中;在生活這戲劇中,所有人都犯罪,經常矛盾無條理。在達味的生命中,整合所發生的每一件事情,只有一條共同的主線,那就是:他的祈禱。就是那從未消失的聲音。達味聖人祈禱;達味罪人祈禱;達味----這位被迫害者祈禱;達味----這位迫害人者祈禱;達味----這位犧牲品祈禱。甚至達味----這位劊子手祈禱。這就是他生命的共有主線。一個祈禱的人。就是那從未消退的聲音:無論是呈現出歡樂的曲調,還是哀泣的風格,它總是一樣的祈禱,只是旋律改變。藉著這樣做,達味教導我們把一切帶入與主的交談中:喜悅和愧疚、愛和苦難、友情和疾病。每一件事都可以成為向「禰」話的內容,禰就是那一直聆聽著我們者。

  達味瞭解孤獨,實際上,他從未孤單!根本上來說,這就是祈禱的力量,存留於所有那些在自己生活中給予祈禱空間人們身上。祈禱賜予你高貴,達味的高貴就在於祈禱。但他是一個祈禱的、悔改的劊子手,由於祈禱,他的高貴恢復了。祈禱賦予我們高貴:它能確保我們與天主的關係,這位天主是人生旅途的真正伴侶,在生命中的許多艱難時刻,或好或壞:但要常常祈禱。謝謝你,上主。我害怕,上主。救拔我,上主。原諒我,上主。達味的信心是如此之大,以至於當他被迫害並且不得不逃亡的時候,他沒讓任何人護衛他:「若我的天主如此羞辱我,祂知道」,因為祈禱的高貴就在於把我們交托於天主手中。那雙因愛而受傷的手:是我們擁有的唯一(付予人)安全的手。
  ……
  我問候說義大利語的信友。我希望這個夏天將會是一個寧靜的時段,並且成為一個在天主的創造傑作中默觀祂的絕佳機會。

  我問候老年人、年輕人、病人、和新婚夫婦。今天是聖若翰誕辰慶日。讓我們從耶穌的先驅者身上,學習為福音勇敢作見證的能力,跨越分歧,保持和諧與友誼,這是任何一宣揚信仰之可信性的基礎。祝福所有人!

(回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目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