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如果您有願意廣為周知的教會活動,無論您身處世界哪個角落,我們都歡迎您提供該項活動的的訊息、資料、與照片。

 來信時,請在信件主旨欄註明:「請刊登最新情報」,並在信件中說明您願意被稱呼的方式、所在的地區(教區)。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教理講授(7):梅瑟的祈禱

2020年6月17日(三) 宗座大樓圖書館,梵蒂岡

譯者:四維團隊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早上好!

  在我們以祈禱為主題的教理講授中,我們意識到,天主從不願意與祈求「簡單」途徑的人打交道,梅瑟也不是一個「唯唯諾諾」的對話者,從他蒙召的第一天開始。

  當天主召叫梅瑟時,以人的眼光看,他是一個「失敗者」。《出谷紀》描述,他在米德揚是個逃犯。年輕時,他曾同情他的人民,支持保護被壓迫者。但是,很快他發現,儘管他有好的意向,但卻無法伸張正義;如果非要說他做了什麼,那只有暴力。從此,榮耀的夢想破滅:梅瑟不再是個有前途的官員,不再有注定飛速發展的事業,只是那個輸光了所有機會的人,眼下正在牧放一群甚至不屬於自己的羊。準確地說,在米德揚沙漠的寂靜中,在燃燒著的荊棘的啟示下,天主召叫了梅瑟:「『我是你父親的天主,亞巴郎的天主,依撒格的天主,雅各伯的天主。』梅瑟因為害怕看見天主,就把臉遮蓋起來。」(出3:6)

  對於跟他說話,再次邀請他去拯救以色列子民的天主,梅瑟表達了自己的恐懼和反對-他不配做那種任務;他不知道天主的名字;他將不被以色列人信任;他說話口吃……那麼多反對的理由。每次跟天主祈禱時,梅瑟掛在嘴邊的話總是這個問題:「為什麼?」為什麼要派遣我?為什麼要解救這些人?在梅瑟五書中有一段戲劇性的記載,天主責備梅瑟不相信他,該不信任使他不得進入福地(戶20:12)。

  懷著這些恐懼,常有著猶豫不決的內心,梅瑟怎麼能祈禱?確實,梅瑟表現得和我們一樣。當我們懷疑時,也是這樣;但我們怎麼能祈禱?我們不想祈禱。正是因為他的弱點以及他的力量,我們震驚。被天主委以向祂子民傳達法律的重任,並作為敬拜天主的發起人,最崇高奧秘的中間人,他並不會因此不再與自己的人民保持緊密團結,特別是在誘惑和犯罪的時刻。總是接近人民。梅瑟從未失去對他子民的記憶。這是牧者的偉大之處:不忘民眾,不忘根本。這也就是聖保祿對他可愛年輕的主教弟茂德所說的:「紀念你的母親和祖母,你的根、你的人民。」

  梅瑟與天主親近到能與祂面對面說話(出33:11);而且他與人類如此親近,以至於會同情他們的罪、他們的誘惑、理解他們突然而生的懷舊之情,就是這些流離者對過去的感覺。回想起當他們還在埃及的時候,梅瑟既沒有否定天主,也沒有否定他的人民。他沒有離棄自己的血統;也沒有違背天主的聲音。因此,梅瑟不是獨裁或專制的領導;誠然,《戶籍紀》描述他「為人十分謙和,超過地上所有的人」(戶12:3)。儘管他的特權狀態,梅瑟始終與神貧的人民大眾在一起,這些民眾靠著信賴天主----他們旅途的神糧而生活。他是屬於人民的人。

  所以,梅瑟最恰當的祈禱方式是代禱(《天主教教理》2574號)。他對天主的信仰帶有父愛的情懷,是一種他為自己的人民而培養的信賴。聖經習慣性描述他的手向上伸著,朝向天主,他自己似乎是天地之間的一座橋樑。即使在最困難的時刻,甚至當人民背離天主和他,不再以其為嚮導,反而鑄造了一頭金牛時,梅瑟也沒有想將自己的人民棄之不管。

  他們是我的百姓。他們是禰的百姓。他們是我的百姓。梅瑟既沒有怪罪天主,也沒有怪罪他的人民。他還對天主說:「這百姓犯了重罪,為自己製造金神像!現在只求你赦免他們的罪,不然,那就把我從你所記錄的冊子上抹去吧!」(出32:31-32)。

  梅瑟不會拿百姓做交易。他是橋樑;他是代禱者。在天主和百姓兩者中,他是中間人。他沒有為了自己的利益出賣百姓。他不是努力高攀的人,而是代禱者:為他的百姓,為他的血統,為他的歷史,為他的民族,為召叫他的天主。他是橋樑。他是所有牧者的好榜樣,牧者必須為「橋樑」。因此,他們被稱為大司祭(pontifex,建橋者)、橋樑。牧者是自己所屬的人民與召叫他的天主之間的橋樑。這就是梅瑟求的:「天主,赦免他們的罪!不然,就把我從你所記錄的冊子上抹去吧!我不想用百姓追求發展。」

  這是真信徒在其靈修生活中所培養的祈禱。即使他們體驗到百姓的缺點及其與天主的距離,在祈禱中也不責備他們;不拒絕他們。代禱的態度是聖人們特有的,他們效法耶穌,作天主與祂子民的「中保」。從這層意義上說,梅瑟是耶穌最偉大的先知,我們的護衛者和代禱者(見《天主教要理》2577號)。甚至今天,耶穌仍是大司祭(pontifex 建橋者),他是我們和天父之間的橋樑。耶穌為我們代禱,用他的傷口向天父展示救贖的代價,他為我們代禱。梅瑟是今天仍為我們祈禱,為我們代禱的耶穌之預像。

  梅瑟督促我們懷著同耶穌一樣的熱心來祈禱,(督促我們)為世界代禱,(督促我們)記住,儘管這世界有各種各樣的弱點,它總是屬於天主的。人人屬於天主。極其糟糕的罪人,最邪惡的人們,最腐敗的領導們,都是天主的兒女,耶穌能聽到這些(我們的禱聲),他為所有人代禱。世界的生生不息繁榮昌盛有賴於那些正直之人的降福和虔誠的祈禱,有賴於聖人、正義的人、神父、主教、教宗、平信徒、每位受洗者,在每一個角落和歷史的所有時刻,都在為人類不間斷地虔誠祈禱。讓我們想想梅瑟,這位代禱者。當我們想責備別人時,當我們生氣——可以生氣,但責備不好——時,讓我們為他或她祈禱:這將有很大幫助。

呼籲

今天(6月17日)是“國際良心日”,該節日是受葡萄牙外交官Aristides de Sousa Mendes之見證的啟發而設立。80年前,Aristidesde Sousa Mendes決定隨從良心的聲音,挽救了成千上萬猶太人的生命和其他受迫害的人。願良心自由時時處處都得到尊重,願每位基督徒都能因著正直的良心和天主聖言的光照,作出言行一致的見證。
* * *

我問候講義大利語的信友。後天是隆重的耶穌聖心慶日:對基督徒非常重要的日子。我邀請你們去發現耶穌聖心內隱藏的豐富恩寵,從而去愛鄰人。

我問候老年人、年輕人、病人、新婚夫婦。仰望耶穌聖心,你就能找到平安、安慰和希望,我衷心祝福你們!

(回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目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