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如果您有願意廣為周知的教會活動,無論您身處世界哪個角落,我們都歡迎您提供該項活動的的訊息、資料、與照片。

 來信時,請在信件主旨欄註明:「請刊登最新情報」,並在信件中說明您願意被稱呼的方式、所在的地區(教區)。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關於分辨的教理講授(10)
真正的神慰

2022年11月30日 保祿六世大廳
翻譯:四維團隊

  當我們繼續有關分辨神類的反省時,尤其是另一週三講到的在靈修經驗所稱的「神慰」,我們要問:如何辨認出真正的神慰呢?為了避免在找尋我們真正的益處時誤入歧途,一個好的分辨這個問題尤為重要。

  我們可以從聖依納爵羅耀拉的《神操》章節中找到一些標準。「我們應該十分留意我們的整個思想進程」,聖依納爵說:「如果開始、中間和結束都是好的,都趨向完美的善,這便是由善神而來。如果這一系列的思想進程,最終把我們領到一些惡事,或一些使人分心的事上,或某些不如先前定志要做的那麼好的事情上;更有甚者,如果它使靈魂軟弱、或擾亂靈魂,帶走它的平安,帶走原來的平安,寧靜和祥和,它是一個清晰的標記,這思想進程是由惡神而來,我們的利益和永恆救恩的死仇。」(no. 333)。因為確實:有真正的神慰,但也有不真實的神慰。因此,我們要更好的明瞭神慰的流程:它是如何產生的,又要引我到何方?如果神慰把我引向錯的東西,那就不好,讓我們這樣說,這樣的神慰就不是真的,而是「假的」。這些是有價值的暗示,值得作一個簡短的說明。

  就像聖依納爵所說的好的神慰,開始傾向於好意味著什麼呢?比如,我有祈禱的想法,並且我留意到該想法伴隨的是心對上主和鄰人的情感,邀請我們做出慷慨和慈善的舉動:這就是好的開始。也會這樣發生:即祈禱的想法出現,卻是想逃離已經委託我的工作或任務:每當我需要洗碗或清理房間,我就有強烈的願望去祈禱!這種情況發生在女修院裡。但是祈禱不是逃離某人的任務;相反,此時此地,祈禱卻有助於使我們意識到我們該做的善行,這就是開始。

  然後是中間:聖依納爵說開始、中間和結束必須都是好的。開始是這樣的:我去祈禱,而免去洗碗:去,洗碗吧!然後再去祈禱。再來是中間:就是說隨後要來什麼,伴隨之前那種情況隨後存留的想法是什麼,如果我開始祈禱,就像比喻中所說的法利塞人(參 路18:9-14),我傾向於自我滿足並且瞧不起別人,或許帶著怨恨和酸澀的精神,這就是惡神已經利用那樣的思想當做鑰匙進入我的內心,並且把它的感覺傳遞給我。假如我去祈禱,並且進入我們內心的就像那著名的法利塞人那樣—「天主,我感謝你,因為我祈禱,不像那些不尋求你,但是不祈禱的人…」—這樣的祈禱結局很糟糕。這種祈禱的神慰感覺就如在天主面前的孔雀。方法不好。

  然後就是結束:開始、中間然後是結束。這結束是我們經歷的一個方面,亦即:一個想法引我們到何方?舉例來說,這個祈禱的想法引我到何方?比如,可以這樣發生:我為了一個好的、有價值的任務在努力工作,但是這個工作卻迫使我停止祈禱,因為我有許多事要忙;我發現我越來越有攻擊性和憤怒,我覺得每件事情都依賴我,直至喪失對天主的信賴。這樣,顯而易見,就是惡神的作為。我開始祈禱,但是在祈禱中我覺得自己是全能的,每件事必須在我的掌控之中,因為我是那個唯一知道如何把事情做好的人:顯然善神不在這裡。在我們想做些什麼的那一刻:開始、中間和結束,每個環節都有必要去好好審視我們情感和安慰的路徑。

  仇敵的風格—當我們講到仇敵,就是講論魔鬼,因為魔鬼存在,它就在這兒!—它的風格,我們知道—它狡詐且帶著面具假扮自己:它以對我們最親近的方式開始,然後,一點點的,引我們上鈎:在人沒警覺的情況下,邪惡悄悄地進入我們的內心。隨著時間的推移,溫柔變得堅硬:思想自身揭示了其真實面目。

  因此檢視我們思想的起源和真實性,耐心是重要且不可或缺的;那是一份從經驗中學到的邀請,從發生在我們身上的經驗,以便我們不再繼續重複同樣的錯誤。我們瞭解自己越多,就越能感覺到惡神從何而來,它的「口令」是什麼,我們內心的入口,即我們最敏感的方面,這樣,以後我們就可以多加注意。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敏感點,他們個性中的弱點:惡神由此而入,引我們走入歧途,或者引我們遠離真實的,或正確的途徑。當我去祈禱,而惡神卻引我遠離我的祈禱。

  我們的時代反映出,榜樣可以隨意成倍增加。這就是為什麼每天要做良心省察是如此重要:在結束一天的工作之前,停下來片刻。(想一想)發生了什麼:不是報紙上的,不是生活中的:我的內心發生了什麼?我的內心很留意嗎?心靈成長了嗎?心靈經歷了一切都沒有意識到嗎?我的內心發生了什麼?這樣的省察很重要。從這樣一個特殊的視角重新研讀生命的經歷是很有價值的嘗試。注意發生了什麼很重要,那是天主的恩寵在我們內做功,助佑我們在自由與意識中成長。我們並不孤獨:聖神與我們同在。讓我們看清事情如何發展。

  真正的神慰是一種確認,就是確認我們在做天主要我們做的人,我們走在(天主)祂的道路上,那是生命,喜樂與平安的道路。分辨神類,事實上,不僅僅是關乎什麼是好的或最有可能是好的,而是關乎此時此刻什麼為我是好的:這是我蒙召而成長的內容,對其它的,吸引人卻不真實的建議設限,以免我們在尋找真正的善時上當受騙。

  兄弟姐妹們,明瞭非常必要的是,請明瞭我們內心發生了什麼。這就是為什麼看到今天發生了什麼,並做一個良心省察非常必要的原因。「今天我生氣了,我沒有做那件事…」:但是為什麼呢?超越「為什麼」去看這些錯誤的根源。「但是,今天我很高興卻因為必須要幫助那些人而感到厭煩,到最後我卻因著這份幫助感到很充實」— 聖神與我們同在。學會閱讀一天當中我們的心書發生了什麼,去做吧:(雖然)只佔用短短二分鐘,但卻會對你有益處,我向你保證。

特別問候

  祝賀講英語的朝聖者們參加到今天的聽眾中,尤其是來自英格蘭,澳大利亞,越南和美國的聽眾。我為你們每個人,和你們的家庭祈禱,在聖誕佳節之際,在準備迎接即將到來的,新生的主耶穌,天主之子和世界的救主,願大家過一個受祝福的將臨期。天主降福各位!

(回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目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