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如果您有願意廣為周知的教會活動,無論您身處世界哪個角落,我們都歡迎您提供該項活動的的訊息、資料、與照片。

 來信時,請在信件主旨欄註明:「請刊登最新情報」,並在信件中說明您願意被稱呼的方式、所在的地區(教區)。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關於辨別神類的要理講授(8)
我們為什麼有神枯?

2022年11月16日 聖伯多祿廣場
翻譯:四維團隊

  親愛的兄弟姐妹們,早安,歡迎你們!
  今天,讓我們繼續以辨別神類為主題的要理講授。我們已經講了讀懂我們的內心活動是多麼重要,以免被當下的情緒所刺激而倉促做出決定,而當為時已晚時才後悔那些決定。也就是說,看清所發生的事,然後做出決定。

  從這個意義上說,即使是我們稱之為神枯的心靈狀態,當內心一切都是黑暗的,實為可悲,這些東西,這種神枯狀態可以成為成長的機會。確實,如果沒有些許的不悅,沒有些許健康的悲傷,一種健康的獨處能力和隻身持守不逃避的能力,我們就永遠停留在事物的表面,永遠無法觸及我們存在核心之險。神枯「喚醒靈魂」:當人悲傷時,它宛如震撼靈魂;它使我們保持警惕,它培養警惕和謙遜,並保護我們免於自負的風氣。這些是生活進步不可或缺的條件,因此在靈修生活中也不可或缺。一種完美但「無菌」的寧靜,沒有感覺,當它成為決策和行為的標準時,就會使我們變得不人道。我們不能忽視我們的感受:我們是人,情感是我們人性的一部分。並且如果不理解感受,我們就冷酷無情;如果不活出我們的情感,我們也會對他人的痛苦漠不關心,也無法接受自己的痛苦。更不用說,如此之「圓滿的寧靜」,不是通過冷漠能達到的。 這種「無菌的距離」(This sterile distance):「我不會捲入任何事情,我會保持距離」:這不是生活,就好像我們生活在一個實驗室裡,與世隔絕,以杜絕微生物和疾病。對許多聖人來說,不安是扭轉他們生活的決定性動力。這種人為的(假的)平靜做不到。是的,健康的不安是良性的,不安的心靈,尋求出路的心靈。例如,希波的奧斯定(Augustine of Hippo)、伊蒂絲·斯坦(Edith Stein)、若瑟·本篤· 科托倫戈(Joseph Benedict Cottolengo)或佳祿·富高(Charles de Foucauld)就是這種情況。重要的選擇是要付出生命的代價,一種每人都可以承受的代價;或者更確切地說,重要的選擇不是來自好運氣,不是;他們有代價,你必須支付的代價。這是你必須用心付出的代價,是決定的代價,是付出努力的代價。它不是免費的,但它是每個人都可以承受的價格。我們都必須為這個決定付出代價,以丟棄冷漠的狀態。冷漠的狀態總是擊垮我們。

  神枯也是無償性的邀請,不總是為了情感滿足而行事。神枯為我們提供成長的可能性,使我們有可能開始與主和我們所愛者建立更成熟、更美好的關係,這種關係不會淪為僅僅是給予和擁有的交換。讓我們想想我們的童年,例如,想一想:作為孩子,我們經常會找父母為了從他們那裡得到一些東西、一個玩具、一些買霜淇淋的錢、許可……  所以,我們不是為了他們自己(的好處)尋找他們,而是為我個人利益。然而,最偉大的禮物是(心繫我們)的他們(them),我們的父母,我們長大後逐漸明白這一點。

  我們的許多祈禱也多少像這樣:它們是向天主請求的諸多恩惠,對祂天主卻沒有什麼真正興趣。我們去求,求,求天主。福音指出,耶穌經常被許多人包圍,他們來找祂是為了得到一些東西:醫治、物質援助,但不僅僅是和祂在一起。祂被人群推擠,卻又孤身一人。一些聖人,甚至一些藝術家,曾默觀過耶穌的這種情況。問主說:「你好嗎?」 似乎很奇怪,不實在。相反,這是一種與他的人性、他的苦難,甚至他異常的孤獨建立真實、誠懇關係的美好方式。與祂,與想和我們分享祂圓滿生命的天主。

  學習與祂同在,與天主同在,學習與天主同在而沒有別有用心,這對我們大有裨益,就像我們喜歡的人一樣:我們希望越來越多地瞭解他們,因為和他們在一起很好。

  親愛的兄弟姐妹們,靈修生活不是我們可以支配的技術,也不是我們可以計畫的內在「幸福」方案。不,靈性生命是與生活的那一位,與天主的關係,這位生活的那一位不能被簡化成我們的類別。那麼,神枯是對以下異議的最明確回應,即體驗天主是一種一廂情願的想法、僅是我們欲望的投射。神枯是什麼都感覺不到,當一切都是黑暗的時候,但你在神枯中尋求天主。如若真的像我們認為祂是我們欲望的投射的那樣,我們就永遠是計畫的那一位,我們就會永遠快樂和滿足,就像一張重複著同一支樂曲的唱片。相反,祈禱的那些人意識到結果是不可預測的:聖經中曾經常讓我們著迷的經歷和章節,奇怪的是,今天,卻沒有打動我們。而且,同樣出乎意料的是,經歷,我們從未過多關注或寧願避免的遭遇和閱讀 —— 例如十字架的經歷—— 帶來了巨大的和平。不要怕神枯;堅持面對它,不要逃避它。在神枯中,努力尋找基督的心,尋找天主。答案會有,總會有的。

  因此,面對困難,請千萬別灰心,而是要在上主永不缺乏之恩寵的幫助下,堅定地面對考驗。如果我們聽到內心有一個堅持不懈的聲音想要讓我們遠離祈禱,讓我們學會揭露那誘惑者的聲音;讓我們不要被影響;並讓我們僅僅去做與它告訴我們的相反的事情!謝謝你們。

特別問候
我向參加今天接見的說英語的朝聖者致意,特別是來自英國、丹麥、荷蘭、印尼、加拿大和美國的朝聖者。我向你們所有人祈求我們主基督的喜樂與平安。上主祝福你!

呼籲
我悲痛和擔憂地獲悉烏克蘭遭受新的甚至更嚴重的導彈襲擊的消息,這已導致上網和許多民用基礎設施損壞。讓我們祈求上主會改變那些仍然堅持戰爭的人的心,讓受難的烏克蘭實現和平的渴望,避免任何升級,並為停火和對話開闢道路。

(回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目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