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如果您有願意廣為周知的教會活動,無論您身處世界哪個角落,我們都歡迎您提供該項活動的的訊息、資料、與照片。

 來信時,請在信件主旨欄註明:「請刊登最新情報」,並在信件中說明您願意被稱呼的方式、所在的地區(教區)。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關於辨別的教理講授(6)
分辨的主題:個人生活的故事

2022年10月19日 聖伯多祿廣場

  早安,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歡迎你們!
  在這幾周的教理講授中我們關注了良好分辨的前提條件。在生活中我們不得不作出決定,總要作出,作出我們必須遵循分辨的途徑、旅程。每一個重要活動都有自己要遵循的“指導原則”,為了能起到必要效果,我們必須知道。今天我們將看看另外一種必不可少的因素:個人生活的故事。瞭解自己的生活經歷,我們可以說,是分辨的本質要素。

  我們的生活是賜予我們最寶貴的“書卷”,不幸的是一本許多人都不讀的書卷,或者說讀得太晚了,在臨終才讀。然而,正是這本,某人在別處無法找到的東西。聖奧斯定,一位尋求真理的偉大探索者,通過重讀他的生活已經讀懂了此點,注意到在它內天主臨在的那靜默的、審慎的但果斷的腳步。在這旅程結束時,他驚奇地寫道:「你在我身內,我馳騖於身外。我在身外找尋你;醜惡不堪的我,奔向著你所創造的炫目的事物。你和我在一起,我卻不和你相偕。」(《懺悔錄》卷10,27章,38)。因此他的良心邀請他回到自己內心去找到那位他在尋找的人:「返回自己內裡,真理居住在人的內心。」(《論真宗教》,39: 72)。這是我向你們所有人,甚至我自己發出的邀請:「回到你自己內心。讀你的生活。從內在讀你自己,你自己所走的路。真誠地,回到你自己內心深處。」

  很多時候,我們也有奧斯定的經歷,發現我們自己被許多帶領我們遠離自己的思想及傷害我們的刻板訊息所禁錮:「比如,我一無用處」——它讓你沮喪; 「我事事不順」——這讓你沮喪;「我會一事無成」——這也讓你失望,這將變為你的生活。這些悲觀的話語挫敗你。讀懂自己歷史也意味著意識到這些「有毒」因素的存在,然後就會拓寬我們的眼界、學會留意其他事物、使其更豐富、更尊重複雜性,也成功地把握了天主在我們生活中行事的周全方式 。我曾經認識一位元人們公認的在消極方面甚至可得諾貝爾獎的人:一切都很糟,所有事情,他總是試圖貶低自己。他是一個苦澀的人,然而他有很多素養。後來,這個人發現另一人幫他,每當他抱怨一些事情,另一人習慣說:「可是,現在,為了補償,說你自己一些優點吧。」 他就會說:「嗯,是的…… 我也有這種品德」,這樣逐步幫助他向前邁進,幫他讀懂自己的生活,有好的,也又壞的。我們必須讀懂自己的人生,如此我們才能看到那些不好的東西,也能看到天主在我們內播種的好的東西。

  我們已經看到分辨有敘述的方法。它不會詳述那瞬間的行動,而更是把它放在背景中:這種想法從何而來?我現在的感覺是什麼?它來自何方?它把我帶向哪裡?我現在在想什麼?我以前什麼時候遇到它?是現在才想到的新東西,還是我在其他時候發現的?為什麼它比其他的更堅持?生活試圖通過它要告訴我什麼?

  回顧我們生命中的事件也能讓我們掌握生活中重要細微差別和細節,這些細節可以揭示出它們是迄今為止隱藏的、有價值的輔助手段、服務、相遇。比如說:閱讀乍一看不重要,久而久之它們卻傳遞內心的平靜;它們傳遞生活的樂趣,並提出進一步的良好倡議。停留並承認這一點至關重要。停止並承認:這對辨別很重要;它的任務是收集天主在我們土地上撒下的珍貴但隱藏的珠寶。

  美好是隱藏的,總是隱藏的,因為美好是謙卑的,且隱藏自己:美好被隱藏;它無聲息,需要我們慢慢地,持續地挖掘。因為天主的風格是周全的:天主做事喜歡不被看到、很慎重,祂不勉強:祂像我們呼吸的空氣——我們看不到但它讓我們得以生存,只有當我們失去它時,我們才意識到這一點。 

  習慣了重新審視自己的生活可以培養視野,使其更加敏銳,使人能夠注意到好天主每天為我們做工的這一小小奇跡。當我們意識到這一點時,我們注意到加強我們內心品味、平安、和創造力的可能方向。最重要的,能讓我們從有毒的刻板中走出來。有人說得很明智,不懂得他自己過去的人註定要重蹈覆轍。真奇怪:如果我們不知道我們所走的路,過去走過的,我們總會重複它,我們在原地轉圈。在原地打轉的人永遠不前行;沒有進步,像一隻狗追它自己的尾巴;總是那樣行事,且重複事情。

  我們可以問問自己:我有沒有曾向誰講述過我的生活?對訂婚的夫妻來講,這是美好的體驗,當他們嚴肅認真地講述他們人生的故事…… 這是最美好和最親密的回顧自己生活、溝通方式之一。允許我們去發現迄今為止的未知的事情,微小而簡單,正如福音所說的:「以小見大」(參 路16:10)

  聖人們的生活也是認識天主在自己生活中風格的寶貴幫助:允許我們熟悉祂的行事方式。有些聖人的行為挑戰我們,給我們展示新的含義和機遇。比如聖依納爵.羅耀拉就是這樣。當描述他生活中主要發現時,他補充了一個重要的澄清, 他說:「根據經驗,他推斷出一些想法讓他悲傷,另一些讓他快樂;漸漸地,他學會了瞭解思想之多樣性,以及他內心深處激蕩的精神之多樣性」(參 《自傳》8號)。知道我們內心發生什麼、知道、察覺到。

  分辨是對美好時刻與黑暗時刻的敘事閱讀,是我們經驗生活過程中的安慰與孤獨。在分辨中,是心在跟天主對話,並且我們必須學會聽懂心的語言。一天結束時讓我們問尋,比如:我心裡今天發生什麼事?有人認為作良心省察是計算罪的多少--我們犯了多少罪--但也可以自問,「我們內心發生什麼?我經驗喜悅了麼?什麼使我欣悅?我難受嗎?什麼導致我們悲傷?」這樣,我們就學會辨別我們內心發生的狀況。 

特別問候
我問候參加今天接見講英語的朝聖者,特別是來自愛爾蘭,丹麥,挪威,比利時,印尼,加拿大和美國包括宗座北美學院進行繼續神學教育的神父們。問候來自奈及利亞的朝聖者們,我想到這些天你們國家下的大雨,造成洪災,無數死亡與巨大災難。讓我們為失去生命和被這大的自然災害禍及的每個人祈禱。願這些人,我們的弟兄姐妹們,體驗到我們的團結和國際團體的支持。

(回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目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