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如果您有願意廣為周知的教會活動,無論您身處世界哪個角落,我們都歡迎您提供該項活動的的訊息、資料、與照片。

 來信時,請在信件主旨欄註明:「請刊登最新情報」,並在信件中說明您願意被稱呼的方式、所在的地區(教區)。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關於分辨的教理講授(5):分辨的要素——渴望

2022年10月12日 聖伯多祿廣場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早安!
  在這些關於分辨的教理講授中,我們在回顧分辨的要素。祈禱之外的另一元素——自我認知,即是:祈禱和自我認知。今天想談談另一個不可或缺的,可以說,『成分』: 今天我想談談『渴望』。事實上,分辨是一種尋找的形式,而尋找總是源於我們的缺乏,且是我們不知何故,憑直覺知道的東西。

  這是什麼樣的知識?靈修導師稱之為,從根本上說『渴望』。它是一種對永遠無法完全實現的圓滿的嚮往,是天主臨在於我們內的標記。『渴望』不是一時的渴求,不是的。義大利語“desiderio”這個詞來自一個非常美麗的拉丁詞,這很奇妙:de-sidus,字面意思是『缺少星星』。『渴望』是指缺乏北極星,缺乏指引人生道路的標杆;它喚起一種痛苦,一種缺乏,同時又是一種為了得到我們錯過的美善而感到緊張。因此,渴望是用來理解我在何處以及我正去往何處的指南針,或者更確切地說,它是用來瞭解我是靜止的還是移動的指南針。一個從不渴望的人是一個靜止的人,也許是生病的,幾乎是死的。它是讓人知道我是在移動還是在靜止的指南針。怎麼能識別它呢?
  讓我們想一想,一個真誠的渴望知道如何深深地觸動我們存在的和絃,這就是為什麼它不會在困難或挫折面前熄滅。這就像當我們口渴的時候:如果我們找不到東西喝,我們不會放棄;相反,這種渴望越來越多地佔據我們的思想和行為,直到我們願意做出任何犧牲來撲滅它,幾乎是癡迷的。障礙和失敗不會扼殺渴望,不會;相反,它們使我們的渴望更鮮活。

  與一時的渴求或情緒不同,渴望會持續一段時間,甚至很長一段時間,而且會實現。例如,如果一個年輕人希望成為一名醫生,他或她將不得不開始一門將佔據他或她生命數年之課程的學習和工作,因此,必須設置限制,說『不』,首先要對其他課程設置限制,但也要限制可能的娛樂和干擾,特別是在學習最緊張的時期。然而,給生活一個方向並達到這個目標的願望——成為一名醫生就是例子——使他或她能夠克服這些困難。渴望使你強大,它使你果敢,它讓你不斷前進,因為你想達到那個目標:「我渴望那個」。

  實際上,當一個價值具有吸引力時,它會變得美麗且更容易實現。正如一些人所說,「比成為好人更重要的是,有成為好人的渴望。」善良是一種吸引人的東西,我們都想成為好人,但我們有成為好人的願望嗎?

  令人驚訝的是,耶穌在行奇蹟前,常常會問這個人他們的願望:「你想要被治癒嗎?」有時候這個問題似乎不合時宜,很明顯這個人病了!例如,當他在貝特匝達的水池裡遇到一癱子時,他已經在那裡呆了很多年了,卻一直沒能抓住機會下水,耶穌問他:「你願意痊癒嗎?」(若5:6)。怎麼這樣呢?在現實中,癱子的回答揭示了一系列對療癒的奇怪抵抗,而這些抵抗並不僅僅與他有關。耶穌的詢問是一個邀請,使他的心靈清晰,歡迎一個可能的質的飛躍:他和他自己的生活不再是靠人運送的、「癱瘓的」。但躺在床上的人似乎並不那麼相信這一點。通過與主對話,我們學會瞭解在生活中真正想要什麼。這種癱瘓是那些說「是的,是的,我想要,我想要,我想要」;但是又「我不想要,我不想要,我不想要,我什麼都不願做」的典型例子。那些想要和不想要的人,想要做某事變成一種幻覺,而人不想採取行動去實現它。這很糟糕,那個病人,在那裡已經38年了,但總在抱怨;「不,你知道,主啊,但你知道當水動的時候——這是奇蹟的時刻——你知道,有比我更強大的人就出現,他們進去,我進去太晚了。」他抱怨著,也哀歎著。但是要小心,因為抱怨是一種毒藥,毒害靈魂,毒害生命,因為它們阻止渴望繼續增長。提防抱怨。當在家中我們抱怨時,已婚者抱怨,其中一個抱怨另一個,孩子們抱怨他們的父親,司鐸抱怨主教,或者主教抱怨許多其他的事情…… 不,如果你發現自己在抱怨,當心,這幾乎是一種罪惡,因為它阻止了渴望增長。

  通常,渴望確實決定人能否成功、連續和持久的進行某事,以及實現成千上萬的願望和善意,正如他們所說,「地獄是鋪滿了」:「是的,我想要,我想要,我想要……」這樣的話語,但什麼也不做。我們生活的時代,似乎助長最大程度的自由選擇,但同時又「消耗掉渴望」,你想不斷地得到滿足,而這大多是為了滿足當下的欲望。我們必須小心,不要讓渴望萎縮。數以千計的提議、項目的可能性鋪天蓋地落在我們頭上,使我們分散注意力,不讓我們靜下來評估我們真正想要的東西。我們必須小心不要讓渴望萎縮。我們被無數的建議,項目的可能性所轟炸,這些都有分散我們注意力的風險,不允許我們冷靜地評估我們真正想要的東西。很多時候,很多時候我們發現人們,想想年輕人,比如,他們手裡拿著手機在搜索,在看...... 「但是你否能停下來思考呢?」--『不會』。我們的心總是朝向外,朝向其他的東西,渴望就不能生長,你活在當下,滿足於當下,渴望就不會生長。

   許多人苦於他們不知道自己想從生活中得到什麼,他們中的許多人;他們可能從未接觸過自己內心深處的渴望,他們從未知道:『你想從你的生活中獲得什麼?--「我也不知道。」因此,在各種嘗試和權宜之計之間變換自己生活的風險,永遠達不到任何目的,浪費寶貴的機會。因此,某些改變,雖然在理論上是可取的,但當機會出現時,卻永遠不會實施,缺乏追求某種東西的強烈願望。

  如果主今天問我們,例如,我們中的任何一個人,他問耶裡哥的瞎子的問題:『你願意我為你做什麼?」(穀10:51) ——讓我們想一想,主今天問我們每個人: 『你願意我為你做什麼?」我怎麼回答?也許我們最終可以求祂幫助我們知道我們內心深處的渴望,那是天主親自放在我們心裡的:『主,讓我知道我的渴望;讓我成為一個有強烈渴望的女人,男人』; 也許主會給我們力量,讓我們實現這一切。這是一個巨大的恩寵,所有其他恩寵的基礎:如福音中,讓主為我們創造奇蹟『給我們渴望並使它成長,主啊!』。因為祂對我們也有很大的渴望:讓我們分享祂豐富的生命。謝謝你們。

特別的問候
  我向參加今天公開接見的講英語的朝聖者致意,特別是那些來自英國、丹麥、芬蘭、挪威、荷蘭、迦納、越南和美國的人。我為你們所有人祈求我們主基督的喜樂與平安。天主降福你們!

聖父的呼籲
  在這些日子裡,我的心始終與烏克蘭人民在一起,特別是那些轟炸肆虐的地方的居民。我背負著他們的痛苦,由天主聖母的轉禱,我向天主祈求。祂總傾聽向祂求助的窮人的哀呼:願祂的聖神改變那些掌握戰爭結果的人的心,使暴力颶風可以停止,以正義重建和平共存。

(回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目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