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如果您有願意廣為周知的教會活動,無論您身處世界哪個角落,我們都歡迎您提供該項活動的的訊息、資料、與照片。

 來信時,請在信件主旨欄註明:「請刊登最新情報」,並在信件中說明您願意被稱呼的方式、所在的地區(教區)。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關於辨別的教理講授(3):
分辨的要義 —— 熟悉上主

2022年09月28日 聖伯多祿廣場
翻譯:四維團隊

  親愛的兄弟姐妹們,早安!

  我們再回到分辨這個主題的教理講授—— 因為分辨的主題非常重要,為能瞭解我們內心的走向,知道我們的感覺和想法,因此我們必須分辨他們來自哪裡,把我引到何方,做怎樣的決定 —— 今天,我們重點關注分辨的第一組成要素,那就是祈禱。為做分辨我們需要處於在一個環境,在一個祈禱狀態中。

  祈禱是靈修分辨不可或缺的助佑,尤其是當涉及情感維度時,可以使我們以簡潔熟悉的方式與天主交談,就像是和一個朋友那樣。祈禱知道如何超越想法,帶著情感的自發性,進入與上主的親密關係中。聖人的隱秘生活就是熟悉天主並滿心信靠祂,這種信靠在他們內心成長並使得他們越來越容易認出什麼可以取悅天主。真正的祈禱就是與天主熟悉並信靠祂。而不像鸚鵡那樣背誦祈禱文,得波得,得波得,絮叨,不。真正的祈禱就是這種自發的和對上主的真實情感。這個熟悉戰勝害怕與懷疑,以為祂的旨意為我們不好,這是一種誘惑,而這誘惑有時貫穿我們的思想,使我們的心神不安和飄忽不定,甚至痛苦。

  分辨不要求絕對的確定性,這不是純化學的方法,不要求絕對的確定性,因為是關乎生命的,而生命不總是合乎邏輯的,生命具有許多方面,並不局限於思想的某一範疇。我們總是願意準確知道應該做什麼,甚至事情也已經發生,我們還常常不能相應地去做。我們也曾經多次經歷過保祿宗徒所描述的,他說:「因此,我所願意的善,我不去行;而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卻去作」(羅 7:19)。我們不僅有理性,也不是機器,單單給出指令去執行是不夠的。那些阻礙,就像支援我們決定為主而做,根本上出於情感、發於內心一樣。

  非常重要的是,在《瑪爾谷福音》中,耶穌行的第一個奇跡是驅邪魔(參 谷 1:21-28)。在葛法翁的會堂裡,祂從邪魔中拯救一個人,使他擺脫了撒旦從一開始已提示給他的天主的錯誤形象:那就是天主不願意我們幸福。福音章節裡,那個附魔人知道耶穌是天主,但這不足以引領他相信天主。事實上,他說:「你竟來毀滅我們!」(谷 1:24)

  許多人,甚至是基督徒,也這樣想:那就是,耶穌確實是天主之子,但他們懷疑祂願意我們幸福;確實,有些人害怕嚴肅認真地採納祂的建議,就是耶穌提給我們的建議,以為那意味著會毀壞我們的生活,克制我們的欲望,我們最強烈的渴望。這些想法有時慢慢爬進我們心中:那就是天主對我們要求的太多,我們怕天主對我們要求的多,以至於認為祂不是真正地愛我們。與之不同的是,在我們與主的第一次相遇中,我們看到與天主相遇的標記是喜悅。當我在祈禱中與主相遇,我變得喜悅。我們每個人都變得喜悅,一件美妙的事情。悲傷或害怕,在另一方面,是遠離天主的訊號,耶穌對富少年說:「如果你願意進入生命,就該遵守誡命」(瑪19:17)。不幸的是,對那年輕人來說,一些障礙使他不能施行他內心的渴望而更近地跟隨這位「善師」。他是懷有情趣,有進取心的年輕人,他主動去見耶穌,但他在情感上也是很分裂的,對他來說,財富也很重要。耶穌沒有強迫他下定決心,但在隨後的章節記錄下這年輕人「憂悶」地轉身離開了耶穌(22節)。那些轉身離開上主的人永遠都不會幸福,儘管他們擁有大量的財產以及可供支配的可能性。耶穌從來不強迫你跟隨祂,從來沒有過。耶穌讓我們知道祂的心意,祂滿心希望你知道這些事情,但祂給你自由。而這是關乎向主耶穌祈禱的最美好的事情:祂容許你自由。另一方面,當我們使自己遠離天主,我們內心會留下諸如悲傷的東西,醜陋的東西。

  分辨我們內心發生了什麼並不容易,因為表像具有欺騙性,但是,根據聖若望.亨利.紐曼(Saint John Henry Newman)的美麗描述,與天主熟悉能夠在輕柔的方式下融化懷疑和恐懼,使我們的生命漸進式地樂於接受祂的『柔光』。諸聖所發的反射之光,在他們那個時代,以簡單的形式顯示出,使不可能成為可能的天主之愛的臨在。常言道,長時間生活在一起彼此相愛的夫婦二人,以後會變得越來越有夫妻臉。關乎情感的祈禱也可以說有些類似:以一種漸進但有效的方式使得我們通過本能越來越認識到連通性(connaturality,同源性、親和性)的重要性,似某些東西從我們本體深處湧流出來。祈禱狀態不是念經文而已,祈禱狀態意味著向耶穌敞開我的心靈,走近耶穌,容許耶穌進到我們的內心,並且使我們感受到祂的臨在。在那裡我們可以分辨出何時與主同在,何時是與我們的想法在一起,而那麼多時候,我們遠離主耶穌想要的。

  讓我們求這恩寵:與天主建立朋友般的關係,就像是朋友與朋友那樣講話(參聖依納爵羅耀拉,《神操》53號)。我認識一位元老修士,他是一所寄宿學校的門衛,每次只要有機會走進小教堂,就看著祭台說:「你好」因為他離耶穌很近。他不必噠吧嗒,噠吧嗒,說很多,不必:「你好,我與你很近,你與我很近。」這是在祈禱中我們必須要有的關係:親近,情感上的親近,如同兄弟姐妹們那樣,與主耶穌親近。一個微笑,一個手勢,而非誦念而達不到內心的經文。就像我所說的,與主耶穌交談就像是一個朋友與另一個朋友交談那樣。這是一個我們必須彼此祈禱,所祈求的恩寵:把耶穌看成朋友,我們最偉大的那種朋友,我們忠信的朋友,祂不欺詐,最最重要的是,即便我們轉身離開祂,祂也從不拋棄我們。祂依舊站在我們的心門外。「不,從你那裡,我什麼都不想知道」我們說。而祂保持沉默,祂依舊近在咫尺,近在心頭,因為祂總是忠信的。讓我們帶著祈禱前行,我們可以做「你好」的祈禱,用我們的心問候上主的祈禱,帶著情感的祈禱、親密的祈禱,言詞不多但卻有行動有善工。謝謝你們!

特別問候

  我問候參加今天接見的講英語的朝聖者,特別是那些來自丹麥,迦納,菲律賓,加拿大和美國的人們。我也衷心問候在場的眾多學生組織,尤其是北美宗座學院的執事班和他們的家庭。我祈求我們的主基督的喜樂與平安與你們同在。願天主降福你們!

  我衷心地問候講義大利語的朝聖者們。特別地,我問候 Parete 和Battipaglia 的教友們,希望通過大家地投身,他們各自堂區團體宗教熱誠得以提高。

  然後我們把思緒轉向飽受折磨的烏克蘭,那裡經受著太多的痛苦,那裡可憐的人們慘遭虐待。今天早上我有幸和紅衣主教克拉耶夫斯基(Krajewski)交談,在從烏克蘭返回途中,他告訴了我可怕的事情。讓我們想想烏克蘭並為那裡遭受苦難的人民祈禱。

  最後,像往常一樣,我的思緒轉向年輕人、病患者、老年人以及新婚夫婦們。願明天將慶祝的,總領天使彌額爾、嘉俾厄爾和拉法厄爾慶節,喚起我們每個人去忠實地執行聖神的使命。願你們辨明並跟從內心之主,就是在良心隱秘之處講話的那位。我們也為梵蒂岡衛隊祈禱,他們奉總領天使彌額爾為主保,並在後天慶祝。願衛隊總是效法總領天使的榜樣,並願上主降福他們所行的各種善事。

  我降福大家!

(回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目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