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如果您有願意廣為周知的教會活動,無論您身處世界哪個角落,我們都歡迎您提供該項活動的的訊息、資料、與照片。

 來信時,請在信件主旨欄註明:「請刊登最新情報」,並在信件中說明您願意被稱呼的方式、所在的地區(教區)。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關於辨別(神類)的教理講授(2):
以聖依納爵·羅耀拉為例

2022年09月07日 梵蒂岡保祿六世大廳
翻譯:四維團隊

  親愛的兄弟姐妹們,早安!

  我們繼續對辨別進行反思——在這個時間,我們將在每週三談論辨別神類——為此,它可以幫助我們參照特定證人。

  其中一個最有指導性的例子是聖依納爵·羅耀拉提供給我們的,在其生命中一個決定性的經歷。依納爵在戰鬥中傷了一條腿,在家養傷。為了打發無聊時間,他要了一些書來讀。他喜歡俠義故事,但不巧的是,家裡只能找到聖人傳記。他勉強湊合地讀了這些書,但在閱讀的過程中,他開始發現另一個世界,一個令他著迷的世界,這似乎與他喜歡的騎士世界不相上下。他被聖方濟各和聖道明的形象所吸引,並在心中產生效法他們的渴望。但充滿騎士精神的世界也繼續讓其癡迷。因此,在他內心,感到這兩種思想的交替——騎士精神和聖人精神的交替——似乎彼此平等。

  然而,依納爵也開始意識到一些差異。在他的《自傳》中,他以第三人稱寫道: 「當他思慮世俗的事情」——以及人們所理解的騎士的事情時,——「他感到極大的快樂,但之後發現自己的乾枯而難過。但是當他想到去耶路撒冷旅行並只吃輕食和實踐苦行生活時,他不僅在想到這些的時候感到愉悅,當他停止思慕這些時,也會有滿足和愉悅之感。」(第八章) 這些給他留下了一絲喜樂。

  在這次經歷中,我們首先注意到兩個方面。第一個是時間:也就是說,世俗的思想一開始很有吸引力,但隨後它們就漸漸失去光彩,留下空虛和不滿足;它們就這樣讓你停留在空虛中。而天主的思想卻相反,起初可能會引起某種抵觸——「但我不準備讀這些無聊的聖人」——可是一旦接受它們,它們就會帶來一種未曾有過的持久平安。

  那麼,另一個方面:思想的終點。起初,情況似乎並不那麼明朗。分辨有其發展過程:例如,我們不是以抽象、籠統的方式理解什麼對我們有益,而是在我們的生命旅程中理解什麼對我們有益。在分辨的規則中,依納爵提出了一個重要的前提,這基本經驗的果實有助於理解這一過程:「經常犯大罪的人,仇敵通常會給他們提出明顯的快樂」——為讓他們相信一切都很好——「使他們得到感官上的樂趣和快感,以便更多地抓住他們,使他們在自己的毛病和罪惡中成長。在這些人身上,善神使用了相反的方法,通過理性思考的過程來刺痛他們和叮咬他們的良心」(《神操》,314號)。但這並不好。

  分辨的人之前有一段歷史,這段歷史是必需去瞭解的,因為分辨不是某種神諭或宿命,也不是來自實驗室的某種東西,就像把一個人的命運寄託在兩種可能性上一樣。當我們已經走過人生的一段路時,就會出現一些重大的問題,而我們必須回到那段旅程,以瞭解我們在尋找什麼。如果我們在生活中取得了些許進步,那麼要思考:「為什麼我在朝這個方向走,我在尋找什麼?」那就是分辨之處。聖依納爵,當他發現自己在他父親的房子裡養傷時,根本沒有想到天主,也沒有想到如何改變自己的生活,沒有。他第一次經驗到天主是通過傾聽他自己的內心,其內心給他一個奇怪反轉:乍一看很有吸引力的東西讓他的大失所望,而在其他不那麼耀眼的東西上,他卻找到了持久的平靜。我們也有過這樣的經歷,我們經常開始思考一些事情,然後停留在那裡,最後以失望告終。相反,如果我們做一件慈善工作,做一件好事,一個好的想法就會出現,幸福就會出現,心中有喜樂,這是一種完全屬於我們自己的體驗。他,依納爵,通過傾聽自己的內心,讓他看到了一個好求知的逆轉之內心,第一次經驗到了天主。這是我們必須學會的:傾聽自己的內心,瞭解正在發生的事情,要做出什麼樣的決定,對當下的情況做出判斷,一個人必須傾聽自己的內心。我們聽電視、收音機、手機我們是傾聽的專家,但我要問你:你知道如何傾聽自己的內心嗎?你會停下來問:「我的心怎麼樣了?它是否滿足,是否悲傷,是否在尋找什麼?」要做正確的決定,你需要傾聽自己的內心。

  這就是為什麼依納爵會繼續建議閱讀聖人傳記,因為他們展示了天主在人們生活中的風格沒有太大不同,因為聖人和我們一樣都是有血有肉的,此風格即是以敘述、可理解的方式。他們的行為告訴我們的行為,來幫助我們理解它們的意思。

  在依納爵曾經有過的那段著名的兩種感覺中,一是當他讀到騎士的故事,另一種是讀到聖人傳記,我們可以從中看出辨別的另一個重要層面,我們上次已經提到過了。生活中的事件有一種貌似的偶然性:一切似乎都源于一場平凡的不幸 —— 沒有關於騎士的書,只有關於聖人的書。儘管如此,這場不幸的意外卻有可能成為一個轉捩點。只有在過了一段時間之後,依納爵才會意識到這一點,到那時,他就會全力以赴地關注這一轉變。請仔細聽:天主通過偶然發生的無法計畫的事件來展開祂的工作。因為偶然,這件事發生在我身上;偶然,我遇到了這個人;偶然,我看到了這部電影。這不是提前計畫好的,但天主會通過未計畫過的事件以及通過小事故來做工:「本來我應該去散步,但是我的腳出了問題,我不能... ...。」(通過這) 小事故:天主在對你說什麼?生活又告訴給你什麼?我們在《瑪竇福音》的一段經文中也看到了這一點:一個人在耕地時偶然發現了埋藏的寶藏,這是完全出乎意料的情況。但重要的是,他認識到這是他生命中幸運的轉捩點,並據此作出決定:他賣掉一切,買下那塊土地(參13:44)。我要給你一條建議:對意外事件要留神。可能有聲音對你說:「但我沒想到會這樣」。是生命在對你說話,或是天主在對你說話,還是魔鬼在對你說話呢?一定是有一位。但是,在這其中有些東西需要辨別,當面對意想不到的事情時,我如何反應。比如,當你正靜靜地待在家裡時,然後“砰”的一聲我岳母/婆婆來了,你對你岳母/婆婆有什麼反應呢?是由愛而發,還是來自於內心的其他什麼東西?你必須辨別。或當我在辦公室正安心工作,一個同事過來告訴我他需要錢:你會如何反應呢?看看當我們經歷那些出乎意料的事情時會發生什麼。通過這些,我們可以學會瞭解我們的內心活動。

  辨別也説明我們認出那些標記,就是天主在未預料到、甚至不幸的情況下,啟示祂自己的那些標記,正如腿傷為依納爵來說是天主的記號。就像聖依納爵所經驗的一樣,一個可以永遠改變生活的相遇能就此發生。發生的事情可能會令你在此過程中變得更好,或者更糟,我不知道了,但是請一定要小心,我們在意外中得到最美的思緒:「考慮到這一點,我該怎麼做?」願天主幫助我們聆聽內心的聲音,並能看到天主何時做工,何時不做,或者還是其什麼在做作祟。

特別的問候

  我向今天出席公開接見的講英語的朝聖者致意,特別是來自丹麥、馬爾他、南蘇丹、奈及利亞和美國的朝聖者。我祈求聖神的智慧、喜樂和平安降到你們所有人和你們的家人身上。天主保佑你們!

呼籲

  明天我們將慶祝童貞瑪利亞誕辰。瑪利亞作為一個女兒經驗到天主的溫柔,充滿了聖寵,並且通過與她的兒子耶穌的使命的結合,繼續以母親的身份給予(孩子們)的這個溫柔。

  因此,今天我想表達我對所有母親的親近。特別是對那些孩子遭受痛苦的母親:那些生病的、那些被邊緣化的,那些被監禁的。我們特別為被拘役的年輕人的母親們祈禱:讓希望永不缺失。不幸的是,在監獄裡有許多人自殺,有時也有年輕人。母親的愛可以把他們從這危險中拯救出來。願聖母撫慰所有因孩子苦而痛苦的母親。

(回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目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