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如果您有願意廣為周知的教會活動,無論您身處世界哪個角落,我們都歡迎您提供該項活動的的訊息、資料、與照片。

 來信時,請在信件主旨欄註明:「請刊登最新情報」,並在信件中說明您願意被稱呼的方式、所在的地區(教區)。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關於辨別(神類)的教理講授(1):
辨別的意義是什麼?

2022年08月31日 梵蒂岡保祿六世大廳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大家好!

  今天我們開始新一輪的教理講授:我們已經完成了關於老年的教理講授,現在我們開始一個關於辨別的新主題。辨別是一項關乎到我們每個人的重要行為,因為選擇是我們生活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一個人選擇食物、衣服、課程、工作和與關係。在所有這些中,一項生命計畫得以實現,甚至我們與天主的關係也得以具體化。

  在福音中,耶穌用日常生活中的形象來描述辨別;例如,他描述漁夫選擇好魚,丟棄壞魚;或者商人知道如何在眾多的珍珠中鑒別出最有價值的那一顆。或者一個人在耕地的時候,偶然發現了一件寶物(參 瑪 13:44-48)

  根據這些例子,辨別能力自我呈現為一種才智的運用,是一種技巧[義大利語: perizia]的運用,也是一種意志的運用,以抓住時機:這些能幫助我們在生活中做一個好的選擇。這辨別需要智慧和技巧才能做一個好的選擇。而且,要使辨別變得有效,也需要付出代價。為了盡自己最大的能力完成他的交易,漁夫們指望努力工作,在海上度過漫漫長夜,然後丟棄一些捕獲的魚,為了利益而接受利潤的損失。珍珠商人不惜花費一切來買珍珠;偶然發現寶藏的人也是如此。(這些)是意外的、計畫外的情況,在這種情況下,認識到做出決定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是至關重要的。

  每個人都要做出決定,沒有人能為我們決定。在一定程度上,成年人可以自由地尋求建議;我們可以思考別人給的建議,但是最終做決定的還是我們自己。我們不能說:「我輸了,因為我丈夫決定了、我妻子決定了、我哥哥決定了。」不。你必須作出決定,我們每個人都必須作出決定,因此知道如何辨別是很重要的,要做好決定,就必須知道如何辨別。

  福音中提到了辨別的另一個重要方面:它關乎情感。「找到寶貝的人不覺得賣掉一切困難,而他的喜樂是那樣的大。」(參瑪 13:44)聖史瑪竇所使用的術語,指的是一種非常特別的快樂,這是任何人類現實所不能給予的事實上,它在福音的其他很少幾個段落中出現,所有的段落都指的是與天主的相遇。這是三博士的喜悅,經過漫長而艱辛的旅程,他們再次看到那顆星(參 瑪2:10);婦女們聽到天使宣告復活後,從空墳墓裡回來的喜樂(參 瑪28:8)。這些都是找到天主的喜樂。也許在這個過程中,你不得不承受一些不確定性、思考、尋找,但最終,正確的決定會讓你喜樂。

  在天主最後審判時,天主也會用辨別--偉大辨別來分辨我們。農夫、漁夫和商人的形象是天國裡發生的事情的例子,在日常生活中表現出來的國度,這國度要求我們表明立場。這就是辨別如此重要的原因:偉大的抉擇可能產生於乍一看似乎是次要的,但最終被證明是決定性的。例如,讓我們想想安得肋和若望與耶穌的第一次相遇,那次相遇源於一個簡單的問題:「辣彼,你住在哪裡?」—「你們來看看罷」耶穌說(參 若1:38-39)。這是一次非常短暫的交流,但它是一個改變的開始,逐步地,將影響著他們一生。多年以後,這位聖史會繼續記得那次永遠改變他的相遇,他甚至會記得那個時間:「大約是下午四點」(39節)。這是時間和永恆在他生命中相遇的時刻。在一個好的、正確的決定中,天主的意志和我們的意志會相遇;現在的道路和永恆的道路之間相遇。經過一段明辨的道路之後,做出正確的決定,就是讓時間與永恆相遇。

  所以:知識,經驗,情感,意願,這些都是辨別不可或缺的要素。在這些教理教授課程中,我們還會看到其他同樣重要的因素。

  辨別 —— 正如我所說的 —— 牽涉到努力工作。透過《聖經》我們發現,我們所要過的生活,並不是預先包裝好,擺在我們面前的。不!我們必須隨時根據來到的現實情況作決定。天主邀請我們評估並選擇:他創造了我們的自由,並希望我們行使我們的自由。因此,辨別是強力要求的。

  我們經常有這樣的經歷:選擇對我們來說似乎是好的東西,但其實不是。或者知道我們真正的優點是什麼卻不去選擇它。人,不像動物,可以是錯誤的,可以是不願意選擇正確的——自由,不是嗎?《聖經》自一開始就顯示出這一點。天主給了人一個精確的指示:如果你想活著,如果你想享受生活,記住你是一個受造物,你不是判斷善惡的標準,你所做的選擇會有結果,為你、為別人、為世界(參創2:16-17);你可以使地球成為壯美的花園,也可以使它成為死亡的沙漠。一個基本的教導:這是天主和人的第一次對話並非巧合。對話是這樣的,天主給了使命,你必須做這做那,每個人,他或她所採取的步驟,必須分辨做哪個決定。辨別是頭腦和心靈的反映,是我們在決定之前必須要做的。

  辨別對人的要求很高,而且為生活不可或缺。這要求瞭解自我,即我知道此時此地什麼對我有好處。最重要的是,它需要與天主建立孝順的關係。天主是父親,他沒不理睬我們,他總是願意給我們建議,鼓勵我們,歡迎我們。但他從不將其意願強加於我們。為什麼? 因為他想要被愛,而不是被怕懼。而且,天主要的是孩子,是具有自由的孩子,而不是奴才。愛只能在自由中活出來。要學會生活,人就必須學會愛,為此,人必須辨別:面對選擇,我現在能做什麼? 讓它成為更大的愛、更成熟的愛的標誌。讓我們祈求聖神引導我們吧!讓我們每天都來祈求天主,尤其是當我們需要做出選擇的時候。


特殊問候
  我向今天參加公開接見的講英語的朝聖者致意,特別是來自馬爾他、奈及利亞和美國的朝聖者。我向你們所有人,以及你們的家人,祈求聖神賜給你們智慧、歡樂與和平。天主保佑你們!


呼籲
  明天我們將過“世界關懷受造物祈禱日,”並開始“受造物季”將於10月4日、亞西西的聖方濟各瞻禮結束。願今年的主題是“傾聽創造之聲”,培養每個人關心我們共同家園的具體投身。 在我們過度消費的支配下,我們的地球母親呻吟著,懇求我們停止我們的虐待和對她的破壞。在這個受造物季,讓我們祈禱聯合國COP27和COP15峰會能夠團結人類大家庭,果斷應對氣候和生物多樣性喪失這兩大危機。

* * * 

  我關注著最近幾天在巴格達發生的暴力事件。讓我們在祈禱中求天主賜給伊拉克人民和平。去年,我很高興拜訪那裡,我首先感受到了不同宗教團體對正常生活和和平共處的渴望。對話、兄弟情義是面對當前困難、實現這一目標的必由之路。

(回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目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