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如果您有願意廣為周知的教會活動,無論您身處世界哪個角落,我們都歡迎您提供該項活動的的訊息、資料、與照片。

 來信時,請在信件主旨欄註明:「請刊登最新情報」,並在信件中說明您願意被稱呼的方式、所在的地區(教區)。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關於祈禱的教理講授(38):耶穌大司祭的祈禱

2021年06月16日 梵蒂岡 聖達瑪索庭院
譯者:四維團隊 雅嘉培驛

  親愛的兄弟姐妹們,早安!

  我們已在本系列教理講授中數次回憶,祈禱是耶穌生活的最明顯特徵之一:耶穌祈禱過,而且經常祈禱。在他的傳教過程中,耶穌使自己沉浸於祈禱內,因為與父的交談是他全部存在之耀眼核心。

  福音證明耶穌如何在他的受難和死亡時祈禱甚至更為強烈和密集。他生命中這些終極事件構成基督徒宣講的重中之重:耶穌在耶路撒冷生活的最後幾個小時是福音的核心,這不僅是因為福音作者為這一敘述保留了相應的更大空間,還因為他的死亡和復活事件——就像閃電一樣——照亮了耶穌餘生。他不是一個照顧人類痛苦和疾病的慈善家:他過去和現在都遠超過慈善家。在他身上,不僅有善良:還有更多,有救贖,而且不是偶然的救贖——那種可能把我從疾病或絕望時刻中拯救出來的救援——而是徹底的救援,默西亞的救援,從生命戰勝死亡的最終勝利中帶來希望。

  因此,在他最後一個逾越節那幾日,我們發現耶穌完全沉浸在祈禱中。

  正如我們聽到的,在革責瑪尼山園受到致命的痛苦攻擊時,他那給人印象深刻的祈禱。然而耶穌,正是在那一刻,稱呼天主為「阿爸! 」,父親(參谷14:36)。這個詞,在阿拉美語中——耶穌那時的語言——表達出親密和信任。表達親密,正如他感覺到黑暗聚集在他周圍一樣,耶穌用那個字來突破它:「阿爸! 」,父親。

  耶穌也在十字架上祈禱,默默地籠罩在天主的沉默中。「父親」這個詞再次從他的口中浮現出來。它是最熱心的祈禱,因為耶穌在十字架上是地道的代禱者:他為別人祈禱,他為每個人祈禱,甚至為那些判他死刑的人祈禱,即使除了一個可憐的罪犯之外,沒有人站在他這邊。每個人都反對他或漠不關心,只有那個罪犯認出了他的能力 。「父啊!寬赦他們罷!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做的是什麼。」(路23:34)。在這場戲劇性事件中,在靈魂和身體的極度痛苦中,耶穌用《聖詠》的話語祈禱:與世界的窮人,特別是那些被遺忘的人一起,他念出《聖詠》22篇的悲慘話語:「我的天主,我的天主,你為什麼捨棄了我?」(第2節)。他感到被遺棄,但他(仍)祈禱 。十字架是父恩賜的實現,父獻出愛,即我們的救恩得以實現。還有一次,他稱祂為「我的天主」,「父啊,我把靈魂交在你手裡」:即,一切都是祈禱,在十字架上的三小時。

  因此,耶穌在他的受難和死亡的關鍵時刻祈禱。隨著復活,父將俯聽他的祈禱。耶穌的祈禱是強烈的、獨一無二的,也成為我們祈禱的典範。耶穌為每個人祈禱:他甚至為我祈禱了,為你們每一個人祈禱。你們每一位都可以說:「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我祈禱了」。他祈禱了。耶穌可以對我們每一個人說:「我在最後的晚餐和十字架的木頭上為你作了祈禱」。即使在我們最痛苦的痛苦中,我們也從不孤單。耶穌的祈禱與我們同在。「現在,聖父,在這裡,在聽道的我們,耶穌為我們祈禱嗎?」是的,他繼續祈禱,這樣他的話可以幫助我們繼續前進。但祈禱,並記住他在為我們祈禱。

  在我看來,這是值得牢記的最美麗的事情。這是此次有關祈禱的最後一篇教理講授:記住這個恩寵,我們不僅祈禱,而且,可以說,一直有人為我們祈禱,我們已經在耶穌與父的交談中,在與聖神的交流中獲得了接納。耶穌為我祈禱: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把這個放在心上。我們不能忘記。即使在最糟糕的時刻。在聖神的共融中,我們已被迎接到耶穌與父的對話中。基督耶穌喜歡我們,即使在他受難、死亡和復活的時刻,為我們奉獻出一切。因此,有了祈禱和生命,只需充滿勇氣和希望,帶著這份勇氣和希望,才能強烈地感受到耶穌的祈禱,並繼續前進:這樣,因著耶穌為我向父祈禱,因著耶穌為我祈禱,我們的生命才能光榮天主。

  我熱烈歡迎講義大利語的朝聖者。我特別向正在慶祝晉鐸40周年的Livio Corazza主教率領的Forlì-Bertinoro教區的信友們致意:最美好的祝願!我還向ACLI家庭合作者協會(ACLI Family Collaborators Association)和全國流動者協會(National Itinerant Association)致意。我感謝你們蒞臨,我鼓勵你們堅持你們美好意向,希望你們每一個人都得到喜樂與和平的恩賜。

  最後,我和往常一樣,把思想轉向老人、年輕人、病人和新婚夫婦。我希望,夏日可能是一個寧靜的時刻,一個美麗的機會,以便在祂創造的傑作中默觀天主。
  我降福你們大家。

(回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目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