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如果您有願意廣為周知的教會活動,無論您身處世界哪個角落,我們都歡迎您提供該項活動的的訊息、資料、與照片。

 來信時,請在信件主旨欄註明:「請刊登最新情報」,並在信件中說明您願意被稱呼的方式、所在的地區(教區)。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關於祈禱的教理講授(37):執著於愛

2021年06月09日 梵蒂岡 聖達瑪索庭院
譯者:四維團隊 雅嘉培驛

  親愛的兄弟姐妹們,早安!

  在這倒數第二次關於祈禱的教理講授中,我們將談論祈禱中的恆心。的確,它是一個邀請,一個來自聖經的命令。這《俄羅斯朝聖者》的靈修旅程始於他偶然看到聖保祿在《致得撒洛尼人前書》中的一句話:「不斷祈禱,事事感謝」 (5:17-18)。宗徒的話打動了那人,他想知道,既然我們的生活很多時候是支離破碎的,我們怎麼能不斷祈禱呢? 他從這個問題開始尋找,引致其發現了名為「心靈的祈禱」。它包括懷著信德重複誦念:「主耶穌基督,天主子,可憐我,罪人!」 一個簡單,但非常美麗的祈禱。一個祈禱者,一點一點地,適應呼吸的節奏,並延伸到全天。事實上,我們的呼吸從未停止過,即使是在我們睡覺的時候;而祈禱是生命的呼吸。

  那麼,怎麼可能一直保持祈禱的狀態呢?《教理》為我們提供了美麗的引述,摘自靈修學史,它強調持續祈禱的必要性,這是基督徒存在的支撐點。讓我們來看看其中的一些。

  修道士厄伐克·彭迪古(Evagrius Ponticus) 肯定地說:「我們並沒有受命不斷工作、警醒和守齋」 —— 沒有,這並沒有被要求 —— 「但根據規定我們要不斷祈禱」(2742號)。祈禱的心,因此在基督徒生活中有一種永不會消失的熱情。這有點像古代寺廟裡的聖火,它不停地燃燒著,而司祭們的任務就是保持其常明。是的!我們心中也必須有一團聖火,它不斷地燃燒,並且任何東西也不能將它熄滅。這並不容易,但必須如此。

  聖金口若望,另一位專注於具體生活的牧者這樣講道:走在街市或獨自散步時,或坐在商店裡,……在買、賣時…… 甚至在做飯時,都可以經常而熱心地祈禱(2743號)。簡單的禱詞:「主啊!憐憫我們;主啊!幫助我。」 因此,祈禱是種音樂,在那裡為我們譜寫自己生命的旋律。它不反對我們的日常活動,它不抵觸我們許多瑣碎的義務和任命,如果有什麼的話,它使每一行動找到其意義、其理由及其平安。

  當然,實踐這些原則並不容易。忙碌的父親和母親會懷念他們生活中很容易找到固定時間和空間祈禱的那一段時光。然後,孩子、工作、家庭生活的事務、漸漸老邁的父母……一個人給人的印象是—人永遠都無法走到每一件事情的前面。所以這樣想是令人愉悅的:我們的天父,讓自己充塞整個宇宙的天主,祂總是記著我們每一位。因此,我們也必須永遠記住祂!
  那麼我們可以回想一下,在基督徒隱修思想中,工作總是受到極大尊重,不僅是為了履行養活自己和他人的道德義務,也是為了某種平衡,內在的平衡:培養一種抽象的、脫離現實的興趣對人來說是有風險的。工作幫助我們與現實保持聯繫。修道人的雙手沾滿了拿鏟子和鋤頭的人的老繭。在《路加福音》中(見10:38-42),耶穌告訴聖瑪爾大,唯一真正需要做的就是聆聽天主,祂不想輕視她以如此虔誠所做的許多服務。

  在人類身上,一切都是「二元的」:我們的身體是對稱的,我們有兩條胳膊,兩隻眼睛,兩隻手……。所以甚至工作和祈禱是相輔相成的。祈禱 —— 是每件事物的「呼吸」 —— 為我們的工作留作充滿生機的背景,即使是在不明確的時刻。全神貫注於工作而連祈禱的時間都沒有是不人道的。

  同時,沒有融入生活的祈禱是不健康的。讓我們遠離具體生活的祈禱變成了靈修主義,或者更糟,變成了儀式主義。讓我們記住,耶穌在大博爾山上向其門徒展示祂的榮耀,他不想延長那狂喜的時刻,而是和他們一起下山,恢復日常的旅程。因為那段經歷必須作為信仰之光明和力量留在他們心中; 也是未來日子的光明和力量:那些受難的時日。因此,與天主在一起的時間重新點燃了我們的信仰,幫助我們的具體生活、信仰,反過來,滋養祈禱且沒有中斷。在信仰、生活和祈禱的迴圈中,天主期望我們燃起的基督之愛的火焰。
  讓我們一起重複這個簡單的祈禱,這個禱文是如此的美麗,讓人全天都在誦念。我們一起念:「主耶穌,天主子,可憐我,罪人!」

  我向講義大利語的朝聖者們,特別是參與倡議「傳播法院(Dicastery for Communication )」的年輕合作者們,向來自於都靈的「contatto」團體的年輕人,向來自於Grottaferrata為最貧困者籌集疫苗資金的年輕人,向參加聖誕舞臺比賽的阿布魯佐地區的學生,致以誠摯的問候。後天我們將慶祝耶穌聖心瞻禮,在耶穌聖心裡天主的愛邂逅了全人類。我邀請你們每位自信地看著耶穌的聖心,並且不斷地重複,尤其是在這個六月:耶穌,溫良而謙虛的心,轉化我們的心,教導我們慷慨地愛天主和我們的近人。

  最後,一如往常,我的思緒轉向了老人、年輕人、病人和新婚夫婦。願基督之心,救贖世界之愛的泉源,永遠陪伴和支持你們。

  我降福大家!

(回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目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