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如果您有願意廣為周知的教會活動,無論您身處世界哪個角落,我們都歡迎您提供該項活動的的訊息、資料、與照片。

 來信時,請在信件主旨欄註明:「請刊登最新情報」,並在信件中說明您願意被稱呼的方式、所在的地區(教區)。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關於祈禱的教理講授(36):
耶穌——每次祈禱的典範和靈魂

2021年06月02日 梵蒂岡 聖達瑪索庭院
譯者:四維團隊 雅嘉培驛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早安!
  福音向我們展示了祈禱在耶穌與祂的門徒關係中有多重要。這一點在之後成為宗徒者的揀選中顯而易見。《路加福音》把他們的揀選和祈禱聯繫在一起,說:「在這幾天,耶穌出去,上山祈禱;他徹夜向天主祈禱。天一亮,他把門徒叫來,由他們中揀選了十二人,並稱他們為宗徒。」(6:12-13)耶穌經過一夜的祈禱,揀選了他們。在這個揀選中似乎沒有別的標準,只有祈禱,以及耶穌與天父的對話。從這些人後來的表現來看,似乎這個揀選並不是最好的,因為他們都逃走了,他們在受難之前離開了衪,只剩一人;但正是這一點,尤其是將來的背叛者猶達斯的出現,表明這些名字是寫在天主的計畫中的。

  為祂的朋友代禱,不斷地在耶穌的生命中重現。宗徒有時會引起祂的關注,但是耶穌在祈禱之後從天父那裡接受他們,所以祂把他們放在心中,即使他們犯了錯誤,甚至跌倒。在所有這一切中,我們發現耶穌既是導師又是朋友,祂總是願意耐心等待門徒的悔改。這種耐心等待的至高點是耶穌圍繞伯多祿編織的愛的「外衣」。在最後晚餐時,耶穌對他說:「西滿,西滿,看,撒殫求得了許可,要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是我已為你祈求了,為叫你的信德不至喪失,待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兄弟。」(路22:31-32)。令人吃驚的是,在我墮落的那一刻,我知道,在那一刻,耶穌的愛並沒有停止,但是,聖父*,如果我犯了死罪,耶穌的愛還在嗎?——是的——耶穌會繼續為我祈禱嗎?——是的—— 但是如果我做了很多壞事,犯了很多罪,耶穌還會繼續愛我嗎?——是的。耶穌對我們每個人的愛和祈禱並沒有停止,相反,這些祈禱變得更加強烈,我們是祂祈禱的中心!我們必須永遠記住:耶穌正在為我祈禱,祂現在正在天父面前祈禱,祂正在讓天父看到祂所受的傷痕,好讓天父看到我們得救的代價,這就是祂對我們的愛。但是現在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想想: 此時此刻耶穌是在為我祈禱嗎?是的。這是我們必須具有的巨大信德。

  耶穌的祈禱會在祂旅程的關鍵時刻準時重現,也就是門徒們信德受到考驗的時刻。讓我們再聽一遍福音聖史路加說:「有一天,耶穌獨自祈禱,門徒同他在一起,他問他們說:眾人說我是誰?他們回答說:有人說是洗者若翰;有人卻說是厄裡亞;還有人說是古時的一位先知復活了。」他問他們說:『但你們說我是誰呢?』伯多祿回答說:『天主的受傅者。』但耶穌嚴厲囑咐他們,不要把這事告訴人。」(9:18-21)耶穌傳教使命大的轉捩點,總是有祈禱作前導,不是短暫的,而是強烈而持久的祈禱。在那些重要時刻總是有祈禱。對門徒而言,這信德的考驗似乎是一目標,但它卻重新為門徒們指明了起點,因為從那以後,就像耶穌將祂的使命提升到高超的境界,向他們公開講述祂的苦難、死亡和復活。

  從這個角度來看,祈禱是光明和力量的唯一來源,它本能地引起門徒和我們讀福音的人的抗拒(排斥)。每次艱難地向上攀登時,都需要更加強烈地祈禱。

  的確,在向門徒預言了在耶路撒冷等候祂的時候,基督顯聖容的事情就發生了。“耶穌帶著伯多祿、若望、和雅各伯上山去祈禱。正當祂祈禱時,祂的面容改變,祂的衣服也變得潔白發光。看哪,有兩個人,即梅瑟和厄裡亞,同祂談話。祂們出現在光耀中,談論耶穌的去世,即祂在耶路撒冷必要完成的事。”(路9:28-31)也就是祂的受難。因此,在祈禱中,當聖子沉浸在與聖父的交流中,完全同意祂愛的旨意和祂的救恩計畫時, 顯聖容預示耶穌的光榮。在那個祈禱中,有一個清晰的聲音告訴了三個門徒: “這是我的兒子,我所揀選的,你們要聽從祂!”(路9:35)。(他們)從祈禱中得到傾聽耶穌的邀請,一切源於祈禱。

  在這快速的福音之旅中,我們知道,耶穌不僅希望我們像祂一樣祈禱,而且也向我們保證,即使我們努力嘗試祈禱卻徒勞無功,我們仍可以始終依靠祂的祈禱。我們必須知道: 耶穌為我祈禱。有一次,一位善良的主教告訴我,在他生命中最困難的時刻,一個極大的考驗和一個黑暗的時刻,他在聖殿裡抬頭仰望,看到這樣一句話:「伯多祿,我會為你祈禱。」這給了他力量和安慰。每當我們意識到耶穌為我們祈禱時,這種情況就會發生。耶穌為我們祈禱。現在,就在此刻。強化記憶,反復操練。當有困難,當你心煩意亂時:耶穌為我們祈禱。「聖父,這是真的嗎?」這是真的,是祂自己說的。讓我們不要忘記,支撐我們生命的是耶穌在天父面前為我們每個人按名字和姓氏所作的祈禱,,向祂展示我們得救的贖價。

  即使我們的祈禱只是結結巴巴,即使它們(我們的祈禱)因信德不堅定而一再妥協,我們也絕不能停止對祂的信賴; 我們不知道如何祈禱,但祂為我們祈禱。在耶穌祈禱的支持下,我們膽怯的祈禱也會依靠雄鷹的雙翅昇至天庭。不要忘記:耶穌正在為你祈禱 —— 「現在嗎?」—— 現在。在經受考驗的時刻,在犯罪的時刻,甚至在那些時刻,耶穌,帶著如此豐厚的愛,為我們祈禱。

  我向說義大利語的朝聖者,特別是維羅納(Verona)新領受聖執的神父們和同Adriano Tessarollo 蒙席一起來自於基奧賈教區的朝聖者們,致以誠摯的問候,Adriano Tessarollo蒙席正在紀念晉鐸50周年。最美好的祝願!親愛的兄弟姐妹們,明天我們隆重慶祝基督聖體聖血節,這在義大利和其他國家被移到主日。願你們在聖體中發現愛與光榮的奧妙,找到照亮人生道路的恩寵與光明之源。

  最後,像往常一樣,我的思緒轉向了老人、年輕人、病人和新婚夫婦。願基督的聖體聖血,在你們每一個人的困難中,成為天主的臨在和支持,在每天的苦難中成為崇高的安慰,成為永恆復活的保證。

祝福大家!

註釋:
*聖父[譯者注:義大利語原文為“padre",英文譯文為“father”。這裡是教宗謙虛地以教友的口吻稱呼自己。正式的稱呼是“holy father”。天主教會稱呼其司鐸為 “father”(神父或父親)。]

(回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目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