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如果您有願意廣為周知的教會活動,無論您身處世界哪個角落,我們都歡迎您提供該項活動的的訊息、資料、與照片。

 來信時,請在信件主旨欄註明:「請刊登最新情報」,並在信件中說明您願意被稱呼的方式、所在的地區(教區)。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關於祈禱的教理講授(23):禮儀中的祈禱

2021年02月03日 梵蒂岡宗座大樓圖書館
譯者:四維團隊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早安!

  在教會的歷史中,經常有一種誘惑,習慣上只講求個人內在之基督信仰,而不承認公開禮儀具備靈修方面的重要性。這種傾向往往宣稱,所謂宗教感情的純潔美善並不取決於外在儀式,把儀式看作無用或者有害的負擔。到頭來,評論的焦點不是一種特定的禮儀形式或某種慶祝方式,而是禮儀本身,即祈禱的禮儀形式。

  事實上,人能在教會內找到某種沒有恰當地整合禮儀時刻的靈修模式。很多信友雖然勤勉地參加教會禮儀,特別是主日彌撒中的禮儀,然而卻從其他的熱心神工之源泉中為他們的信仰和靈修生活汲取養分。

  近幾十年來,(教會禮儀)已經取得了很大成就。梵二大公會議的《禮儀憲章》是這一漫長旅程的轉捩點。它全面又有系統地重申神聖禮儀對基督徒生活的重要性。基督徒在禮儀中領悟到因事實而獲得客觀中保(媒介)作用的耶穌基督不是個概念或情愫,而是活生生的人,祂的奧跡是個歷史事件。基督徒藉由具體媒介來祈禱:聖經、聖事、聖儀和團體。在基督信仰生活中,我們並不忽視有形的、物質的領域,因為它在耶穌基督內成了救恩之路。可以說,我們必須用我們的身體祈禱:身體進入到祈禱之中。

  因此,沒有基督徒靈修不札根於神聖奧秘的慶祝內。《天主教教理》寫道:「基督和聖神的使命就是宣佈、實現和通傳救恩奧跡,而這使命在祈禱者心中仍在繼續」(2655號)。禮儀本身不僅是自發性的祈禱,而是更多且更具原創性:使整個基督信仰經驗種下根基的舉動,並且因此,祈禱也是一事件,發生、臨現和相遇,這是與基督的相遇。基督透過聖事的標記臨在於聖神內:從這裏衍生出我們基督徒參與神聖奧跡的需要。缺少禮儀的基督信仰,我敢說,也許就是一個沒有基督的基督信仰。沒有完整的基督。但即使是在最簡單(最困頓處境中)的儀式中,例如以前或現在某些基督徒在被囚禁的地方舉行的儀式,或者在教難時期躲在家裡舉行的儀式,基督也真實地臨在其中,並為祂的信徒奉獻自己。

  禮儀,正是因為它客觀存在的維度,禮儀必須熱誠地去慶祝,以便在禮儀中沛降的恩寵不會消失,卻抵達每個參禮的人生命。《天主教教理》很美妙地解釋道:「在舉行禮儀慶典的當時或以後,祈禱將禮儀內在化並同化。」(同上)很多基督徒的祈禱並非來自禮儀,但所有祈禱,只要是基督徒的祈禱,都蘊含了禮儀,也就是耶穌基督聖事性的媒介。每當我們舉行聖洗聖事,或者在感恩祭中祝聖餅酒,或者在給病人的身體傅以聖油,基督就臨在其中。是祂在做工和臨在,就像祂治癒了病人虛弱的四肢,或在最後的晚餐上為拯救人靈而發表了祂的遺言。

  基督徒的祈禱恰恰促成耶穌聖事性的臨在。我們之外的事物便成了我們的一部分:禮儀表達了這一點,甚至在非常自然的進食行為中。彌撒不能只被「望」:這也是一個不正確的表達,「我要去望彌撒」。彌撒不能只用「望」的,彷彿我們只是觀眾,而沒親身參與。彌撒永遠是慶祝,它不僅是主禮司祭的慶祝,更是由所有經驗彌撒的信友之慶祝。彌撒的中心是基督!我們所有人,在恩寵和服務的多樣化中,所有人都加入到祂的行動中,因為就是祂——基督是禮儀的主角。第一批基督徒因著聖神的光照和威能,通過當下化耶穌的舉動和言語,展開他們的敬禮,進而使得其生活成為奉獻給天主的靈性祭品。這種方法是真正的「革命」。聖保祿在寫給羅馬人的信中寫道:「所以弟兄們!我以天主的仁慈請求你們,獻上你們的身體當作生活、聖潔和悅樂天主的祭品:這才是你們合理的敬禮」(12:1)。生命被召叫成為對天主的朝拜,但這離不開祈禱,尤其是禮儀的祈禱,否則無法實現。當我們去參與彌撒的時候,願這個想法幫助我們:我在團體中去祈禱,我同臨在的基督一起祈禱。例如,當我們去慶祝聖洗聖事時,是基督在那裡,臨在,是基督給我們施洗。「但是,神父,那只是一個概念,一種說法」 不,這不是一種說法。基督是在的,在禮儀中,你與在你旁邊的基督一起祈禱。

呼籲

  明天將是聯合國大會最近通過的一項決議所確立的第一個國際人類博愛日。這一倡議也考慮了2019年2月4日在阿布達比舉行的會議,當時阿紮斯大阿訇Ahmad Al-Tayyeb和我簽署了《為促進世界和平與共生之人類博愛檔》。我很高興看到全世界各國在這一旨在促進宗教間和文化間對話的慶祝活動中團結一致。因此,明天下午我將參加與阿紮斯大阿訇、聯合國秘書長António Guterres先生和其他人士的虛擬會議。上述聯合國決議承認「所有宗教或信仰的人民對人類的寶貴貢獻,以及所有宗教團體之間的對話有助於提高對全人類共同價值觀的認識和理解。」讓這成為我們今天的祈禱和我們一年中的每一天的承諾。

***

  我向講義大利語的信徒們致以親切的問候。我鼓勵你們經常用天主的話語來滋養自己,特別是在禮儀中,把它應用到你們日常生活的每一個環境中。

  最後,像往常一樣,我的思緒轉向老人、年輕人、病人和新婚夫婦。昨天,我們慶祝聖母瑪利亞獻耶穌於聖殿的節日,她將耶穌奉獻給天主。讓我們心懷渴望,希望天上之母皇,也能把我們每個人和我們的需要都呈獻給天主。不要厭倦把你的生命置於天父仁慈的手中。

(回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目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