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如果您有願意廣為周知的教會活動,無論您身處世界哪個角落,我們都歡迎您提供該項活動的的訊息、資料、與照片。

 來信時,請在信件主旨欄註明:「請刊登最新情報」,並在信件中說明您願意被稱呼的方式、所在的地區(教區)。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教理講授(5):亞巴郎的祈禱

2020年6月3日(三) 宗座大樓圖書館,梵蒂岡

譯者:四維團隊

親愛的兄弟姐妹們,早上好!

  有一個聲音突然迴響在亞巴郎的生活中,一個邀請他走上一條看似荒唐道路的聲音:一個聲音鼓勵他離開自己的故鄉、自己的家族,走向一嶄新的未來,—不同的未來。所有這一切基於一聲許諾,基於(這)一聲他只需要相信的許諾。相信許諾不容易,這需要勇氣。而亞巴郎相信了。

  《聖經》沒有記載這第一位聖祖的過去。事情的來龍去脈表明他曾崇拜其他的神明;也許他是位明智之人,習慣於觀察天空和星星。事實上,天主應許他說,他的後裔必定多如點綴於天上的繁星。

  亞巴郎遂啟程。他聽見天主的聲音,並且信靠祂的話。這很重要:他相信天主的話。藉由此啟程,一種(人)與天主孕育關係的新方式油然而生;正因如此,聖祖亞巴郎在猶太教的、基督宗教的和伊斯蘭教的偉大靈性傳統中,被視為屬於天主的完美之人,能順服天主,即使當祂的旨意顯示出艱辛無比,甚至是難以理解的時候。

  所以,亞巴郎是位屬於天主聖言之人。當天主發言的時候,他就成為那言語的接受者,並且他的生命就成為具體實踐聖言的地方。在人的靈性旅程中,這是一件很新奇的事:信者的生活開始被理解為一個召叫,換句話說,一個呼喚,一處兌現諾言的地方;他在這個世界上遷徙,與其說是迫於一神秘者的壓力,不如說是伴著那諾言的力量,那個有朝一日定會實現的諾言。亞巴郎相信了天主的應許。他相信了,也出發了,但還不知道將去往何方,——《希伯來書》這樣說的(見11:8)。但他相信。

  透過閱讀《創世紀》,我們發現亞巴郎因連續不斷的忠信於(天主)那話語、經歷過祈禱,這話語在他的旅途中不時浮現。簡言之,我們可以說,在亞巴郎的生活中,信德造就歷史。誠然,亞巴郎以他的生活,以他的榜樣,教導我們這段旅程,這條信德造就歷史的道路。天主不再僅僅是被從天文現象中看到,不再被視之為一個遙不可及、令人恐懼的天主。亞巴郎的天主成為“我的天主”,我個人生活經歷的天主,引領我步伐的天主,不遺棄我的天主;祂是我生命中的天主,是我歷險的伴侶;眷顧的天主。我問我自己,也問你們:我們有對天主的這種體驗嗎?“我的天主”之經驗,那位陪伴我的天主,我個人歷史中的那位天主,引領我步伐的那位天主,不拋棄我的那位天主,我生命中的那位天主?我們有這種體驗嗎?讓我們思考一下這個問題。

  亞巴郎的這一經歷也被一靈修史上最原始的文本所見證,即布萊斯·帕斯卡的《備忘錄》(Memorial)。其開頭是這樣的:「亞巴郎的天主,依撒格的天主,雅各伯的天主,而不是哲學家和智者的天主。確信,确定;感覺,喜樂、平安。耶穌基督的天主。」這個備忘錄寫在了一小張小羊皮紙上,是在他死後才被發現被縫在那哲學家的一件衣服裡,它表達的不是像他這樣的哲人之理智思考能構想出天主,而是活生生的人,經驗了天主的臨在感。帕斯卡甚至記錄了他感覺到那種實際情況,終於遇到了它:1654年11月23日晚上。祂不是一位抽象的天主,或遙遠的(太空的)天主,不是。祂是一個人的天主,一位召叫的天主,是亞巴郎的天主,依撒格的天主,雅各伯的天主,他確實有,祂能被感覺,祂是喜樂。

  亞巴郎的祈禱首先表達在行動中:他緘默寡言,他在旅途中的每一個階段都給上主建造一座祭壇”(《天主教教理》,2570號)。亞巴郎不建造殿宇,卻用石頭撒在路上,叫人想起天主來過。一位予人驚喜的天主,當祂以三個客人的形象來拜訪他時,他和撒辣小心翼翼地歡迎他們,祂並向他們宣佈他們的兒子依撒格的出生(見創18:1-15)。亞巴郎一百多歲,他的妻子差不多九十歲。並且他們相信了;他們信靠天主。撒辣,他的妻子懷孕了。在那個年齡!這是亞巴郎的天主,我們的天主,與我們同行者。

  就這樣,亞巴郎與天主變得熟識,甚至能與祂爭論,但總是忠貞的。他與天主交談、爭辯。直到最後的考驗,當天主要求他祭獻他自己的兒子依撒格,他老年所得的兒子,他唯一的繼承人。在這裡,亞巴郎過著他的信仰生活,有如戲劇性的事件,像在黑夜中漫步,摸索著前進的路,這一次頭上的天空沒有絲毫的星光。很多時候,我們也會遇到這樣的情況:我們在黑暗中行走,但懷著信德。天主將親自阻止亞巴郎業已準備砍殺之手,是因為祂看見了他真實全然的意願(見創22:1-19)。

  弟兄姐妹們,讓我們跟亞巴郎學習,讓我們學會懷著信德祈禱:聆聽天主、與他同行、與他交談乃至於據理力爭。讓我們不要害怕與天主爭辯!我也會說一些聽起來像異端的話。我經常聽到有人對我說,“你知道,這樣那樣的事情發生在我身上,我生天主的氣。——“你曾有勇氣同天主生氣嗎?——“是的,我生氣了。——“但那是祈禱的一種形式。”因為只有兒女才會跟他或她的父親生氣,然後再次同祂碰面。讓我們從亞巴郎身上學會懷著信德祈禱、對話和討論,卻也總是樂於擁抱天主聖言,並付諸實踐。跟天主,讓我們學會像孩子跟他的或她的父親說話的樣子:傾聽祂、回應祂、與祂爭辯。但要坦率,就像孩子和其父親一樣。這就是亞巴郎教我們如何祈禱。謝謝你們。

  我問候說義大利語的信友,願即將到來的天主聖三節,帶我們重溫基督徒信仰的核心,三位一體天主親密生活的奧秘,並激勵我們在天主的愛中找到安慰和內心的平安。

  我特別問候老人,年輕人,病人和新婚夫婦。你們要將自己託付給聖神,就是主及賦予生命者,並且要向祂的愛敞開心扉,好叫你們能改變你們的生命,你們的家庭,和你們的團體。

  我降福大家!

(回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目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