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如果您有願意廣為周知的教會活動,無論您身處世界哪個角落,我們都歡迎您提供該項活動的的訊息、資料、與照片。

 來信時,請在信件主旨欄註明:「請刊登最新情報」,並在信件中說明您願意被稱呼的方式、所在的地區(教區)。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關於祈禱的教理講授(31):默想

2021年04月28日 宗座大樓圖書館,梵蒂岡
譯者:四維團隊

親愛的兄弟姐妹們,大家早安!

  今天我們講論一種祈禱形式----默想。對基督徒而言,默想是尋找一“綜合”:意即把自己置身於啟示的偉大篇章前,目的是儘量讓它成為自己的,完全地接受它。基督徒擁抱聖言以後,並不會獨自保存在他內,因為聖言必須與另一本書相遇,那就是被稱為“生命之書”的教理(《天主教教理》2706號)。這就是我每次默想聖言時,盡力做的事情。
  
近年來,做默想受到很多人的重視。不僅僅基督徒在談論它,幾乎世界上所有的宗教都在做默想的操練,甚至在沒有信仰觀念的人群中也積極地廣為流傳。我們都需要默想、反省、和發現我們自己;它乃人類的活力。特別是在貪婪的西方世界,人們也在尋求默想,因為它可以幫助人去隔離每日無處不在的壓力和空虛感。因此,這裡出現這樣一個畫面:年輕人、成年人坐在一起反省,他們在靜默中,眼睛半閉著...... 我們可以問自己,他們在做什麼?他們在默想,這是值得讓大家推崇的現象:的的確確,我們被創造不是為了不停的追逐;我們擁有內在的生命,它不能總是被踐踏。所以每個人都需要默想。默想就好似讓生命停下來,喘息一下。
    
然而,我們意識到,在世界上,一旦擁有了特定形式基督徒的背景,是不能被擦去的。默想為所有人來說都是必須的。但是默想在基督徒環境中走的更遠,它是不可被擦掉的幅度。受洗者要經過一偉大的門徑----讓我們重新追憶祂----就是耶穌基督。基督徒在默想中通過耶穌基督這道門徑。做默想也是通過這樣的路徑,基督徒在祈禱中不是完全的尋求自我的超越,他不是尋求自我最深的核心部分,這是合法的,而基督徒祈禱尋求另外一些東西。基督徒的祈禱首先是與祂人相遇,這裡說的祂人的祂為大寫:就是與天主超越的會晤。如果祈禱給我們內在平安的經驗,或自主性,或所選擇路徑之清晰亮堂,可以這麼說,這些結果是基督徒祈禱----即與耶穌相遇之恩賜的附屬品;更確切地說,默想就是在聖經的短語或詞彙的引導下去同基督相遇。

  在歷史中“默想”這個詞有不同的含義。即使在基督徒中,默想指的是不同的靈修經驗。但是仍有一些共同線索可以追溯,在這方面,教理幫助了我們,它說:「默想方法的不同,一如靈修導師的不同,...... 然而方法只不過是引導,最重要偕同聖神在祈禱的唯一道路上前進:這道路就是耶穌基督」(2707號)。這裡意味著聖神是我們路途的伴侶,祂在引導我們。沒有聖神,基督徒也不可能做默想。是祂----聖神引導我們與主相遇。耶穌對我們說:我要給你們派遣聖神、祂要教導你們、給你們做解釋。在默想中也是,在(我們)與主相遇中,聖神引導我們向前。

  故此,基督徒的默想有很多方法,有的非常簡單,有些略微發展,有些強調人的理性層面,有些強調人的感性慈愛層面,它們都是方法,所有的方法都很重要,都值得去練習,它們可以幫助人們把信仰經驗完全化為行動:一如情感不能單獨祈禱。古人曾說:祈禱的器官是心,所以它們解釋說,整個人,從他的中心----從心臟開始,進入與主的關係,不是從他其他的附屬器官開始。所以必須一直記得:方法只是途徑,不是目標:每一種祈禱的方法,如果他想做基督徒,必須跟隨耶穌,這是信德的關鍵。默想的方法是跟隨之途徑,目的是能夠與耶穌相遇。如果你在路徑中停留,僅僅盯著路徑,你永遠找不到耶穌,因為你把路徑當成了主。路徑僅僅是方法引導你走向耶穌。教理具體地說:「默想運用思維,想像,情感和渴望。動用這些官能是必須的,為了加深我們信仰的力度,激起我們心靈的皈依,加強我們跟隨耶穌的意志。基督徒的祈禱以默想『基督的奧跡』為優先」(2708號)

  那麼, 這裡是基督徒祈禱的恩賜:基督離我們不遠,且一直與我們有關係。其天人之位沒有一面不能為我們變為救恩和快樂的處所。耶穌塵世生命的每一時刻,通過祈禱的恩寵,能成為我們現在的表率,感謝聖神,這位引導者。而你可知道,沒有聖神的引導,我們就不能祈禱。由於聖神,當耶穌把自己浸沒在約旦河受洗時我們在現場;當耶穌為了新人的快樂給他們最好的酒時,我們也在迦納的晚宴,就是說,是把我們同基督生命的這些奧跡相連,因為在對耶穌默觀中我們經歷祈禱,以便帶領我們與祂更密切的結合。我們驚奇的見證了師父治癒的數以千計的行動。我們看聖經,默想福音中的諸多奧跡,聖神引導我們臨於現場。並且在祈禱中 ----當我們祈禱---- 我們都像被潔淨了的麻風病人、重獲光明的盲人巴提買、從墳墓中走出拉匝祿...... 藉著祈禱,我們就像盲人巴提買一樣被治癒,就像麻風病人......,我們也同樣復活了,好似拉匝祿被復活一樣,因為由聖神引導的默想式祈禱,讓我們再次的經歷基督生命的這些奧跡並與基督相遇,並且同那盲人一起說:「主,可憐我吧,可憐我吧」----「你需要我為你做什麼?」---- 「主,讓我看見」進入那對話。受聖神引導的基督徒默想,引導我們與耶穌對話。福音中無一頁沒有我們的空間。對於我們基督徒來說,默想是與耶穌相遇的方法。所以,只有通過這個方法,我們發現我們自己。這不是退縮到我們自己裡面,不是,它的意思是走向耶穌,從耶穌那裡,我們發現自己,透過耶穌的恩寵,得以治癒、提升、強健。請與耶穌相遇, 衪是所有人的救主,也是我的。如此,乃是由於聖神的引導。謝謝你們。

  我誠摯問候講義大利語的信友。在這復活期,我邀請你慷慨的重現為天主和你的兄弟姐妹們的承諾。

  最後,和往常一樣,我的思緒轉向老人,年輕人,病人,新婚的人。勇敢的做復活主的見證,祂向祂的宗徒們顯現了他苦難的光榮的聖殤。

降福所有人。

(回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目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