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如果您有願意廣為周知的教會活動,無論您身處世界哪個角落,我們都歡迎您提供該項活動的的訊息、資料、與照片。

 來信時,請在信件主旨欄註明:「請刊登最新情報」,並在信件中說明您願意被稱呼的方式、所在的地區(教區)。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教理講授:逾越節三日慶典

2021年03月31日 宗座大樓圖書館,梵蒂岡

親愛的兄弟姐妹們,早安!

  我們處在逾越節三日慶典的前夕,已然沈浸於聖周的聖神氣氛之中了。從明天開始到主日我們就要經歷禮儀年最核心的幾天了,慶祝主受難、聖死與復活的奧蹟。而且我們每次舉行彌撒時,都要經歷這樣的奧蹟,逾越奧蹟(the Paschal mystery)。很重要的是不要忘記這一點。就好似我們去向加爾瓦略山—— 同樣的 —— 以便重現逾越奧蹟。

  聖週四晚上進入到逾越節三日慶典,我們將重溫被稱為「主的晚餐」(Coena Domini)的彌撒,這彌撒讓人紀念最後晚餐,在那個時刻、在那個地方所發生的。正是那一晚,耶穌給祂的門徒們在聖體聖事中留下了愛的遺言,並非“僅僅”是回憶,而是一種紀念,是祂永久臨在的紀念。就像我在開始時所說的,每次舉行聖體聖事,這個救贖的奧蹟就被重現。祭獻中,耶穌以自己取代了為祭品的逾越節羔羊——以自己——用祂的體和血,把我們從罪惡的奴役和死亡中拯救出來。所有奴役的解救就在於此。正是那一晚,祂要求我們做彼此的僕人,藉此而彼此相愛,就像祂為自己的門徒們洗腳(這是預先參與十字架上血祭的舉止)。身為師傅和主子的,在次日就要死亡,為的不是潔淨門徒們的腳,而是他們的心靈和整個生命。這是服務我們所有人的祭獻,因為藉著祂犧牲的服務救贖了我們所有人。

  聖週五(耶穌受難日)是懺悔、禁食和祈禱的一天。透過(誦讀)聖經的篇章和祈禱禮儀,我們就像是聚集在加爾瓦略山上共同紀念耶穌基督受難與救贖的死亡那樣。在密集的禮儀中,被朝拜的十字架會呈現給我們。敬拜十字架,我們就是要重溫為救贖我們而祭獻的無玷羔羊所走之路。我們的頭腦和心靈要記掛當今世界的病患、窮苦和無家可歸者所受的苦難;我們將記起那「被犧牲的羔羊」,戰爭的無辜犧牲品、獨裁專制、日常暴力、墮胎……。在苦像面前,在祈禱中,今天有太多太多遭受十字架酷刑的人,他們只有在主耶穌那裡,才能找到痛苦中的安慰和意義。而且今天還有很多:別忘了今天遭受十字酷刑的人,他們是被釘在十字架上耶穌的形象,耶穌就在他們當中。

  因為耶穌親自承擔了人類的傷痛與死亡,天主的愛澆灌了我們的沙漠;照亮了我們的黑暗。因為世界是黑暗的。讓我們列一個清單:現在正在發生的戰爭;那些因饑餓而死亡的孩子們;那些沒能接受教育的孩子們;那些被戰爭,恐怖行為摧毀的民族;還有不少為了感覺良好而吸毒的人們,殺人的毒品工廠。這是災難;這是荒野!天主的子民——基督徒和心存美好期待但信仰其他的人們只是些小小的“孤島“。但是讓我們面對現實:在加爾瓦略山的死亡,在門徒們面前受苦受難的是耶穌。在祂的傳教服務中,天主子慷慨犧牲、醫治、寬恕、升天…… 現在,十字架上最高祭獻的時刻,祂完成了天父交付祂的工程。祂進入了痛苦的深淵;祂親臨了世界的災難,為的就是救贖與轉變。並為了使我們脫免黑暗、驕傲、拒絕天主大愛的權勢之奴役。唯有天主的愛可以做到,因祂的創傷我們得了痊癒(見 伯前2:24),伯多祿宗徒說;因祂的死亡,我們所有人,得到重生。因為這位被人遺棄在十字架上的祂,身處死亡陰影的人不再孤單,絕不孤單,祂與我們同在:我們只要打開心扉,讓我們自己在祂注目之下。

  聖週六是靜默的一天:全世界都在大靜默中;因首批的門徒們,因耶穌恥辱的死亡而震驚,陷入眼淚和迷茫的靜默之中。聖言在沈默,生命處於墳墓中,對祂心懷希望的人陷入極大的考驗;他們感覺就像是孤兒,甚或是天主的孤兒們。這聖週六也是瑪利亞的日子:她也在眼淚中經受考驗,但是她的心充滿信、望、愛三德。耶穌的母親跟隨她的兒子走了苦路(via dolorosa),並帶著被刺透的心靈,停留在十字架下。但當一切都好像過去了時,她還在看守著,在期盼中守護,守護天主將從死者中復活的承諾。為此,在世界至暗時刻,她成為信眾之母,教會之母,希望的象徵。當十字架成為我們每個人難以承受之重時,她的見證與轉禱支撐著我們。

  在聖週六的黑暗中,隨著復活節守夜禮的到來,濃濃夜色中,阿來路亞的慶節歌聲中,喜悅與光明蓬勃而至。那將是在信德中復活基督的相遇,也將是復活節延續50天的喜悅,直到聖神降臨節的到來。被釘十字架的主復活了!藉由這啟示,一切質疑和不確定,猶豫和害怕都統統煙消雲散。復活的主確定地告訴我們:善總要戰勝惡,生命戰勝死亡,我們的未來不是愈來愈下降,也不是從悲傷到悲傷,而是被舉揚。復活的主證明耶穌在一切事上都是正確的:在承諾生命超越死亡,寬恕超越罪惡方,門徒們曾疑惑,他們不相信。第一個相信並看見的是瑪利亞.瑪達肋納;她是復活的信徒,報告門徒看見了叫了她名字的耶穌。之後,才是所有的門徒們看見祂。但是,我更願意聚焦這件事:在墓地裡防止耶穌的門徒們來取走祂的身體的那些守衛、士兵,看見了祂:看見祂活著並被舉楊。祂的敵人們看見祂,卻裝作沒看見。為什麼?因為他們收了好處。這就是耶穌曾經說過的秘密:「世界有二個主人,二個,別無他者:天主和金錢。誰若侍奉金錢就是反對天主。」這就是改變現實的金錢。他們看到復活的奇蹟,但卻因被收買而保持沉默。讓我們想一想,有多少次,基督徒的男男女女,在踐行信德時,因被收買而不認識基督的復活,也沒有去做基督要我們作為基督徒去做的。

  親愛的兄弟姐妹們,疫病流行的情形下,今年我們還要體驗復活節慶典。在許多痛苦的情況下,尤其是當人們,家庭,和公眾已經遭受到貧窮,災難,或衝突痛苦之時,基督的十字架就像是燈塔一樣,為還在狂暴之海中離開岸邊的船隻指明了港灣。基督的十字架是希望的象徵而非失望;並且告訴我們一滴眼淚,一句呻吟,在天主救恩計畫裡,都不會被遺忘。讓我們祈求上主賜予我們恩寵去事奉祂,認出祂,而不是因被收買而忘記祂。

  衷心問候講義大利語的信友。在聖週期間,不要忘記與基督更緊密地結合,祂死而復活。這樣你們將經驗天主的美善,祂為救贖我們脫免罪惡,不憐惜自己的兒子,使我們「無暇可指」並且「在世人中你們放光明。」(裴 2:15)

  最後,一如往常,我想到了老人、年輕人、病人和新婚夫婦。我力勸你們要成為天主美善寬仁和希望見證的肖像。

  我降福所有的人!

(回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目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