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如果您有願意廣為周知的教會活動,無論您身處世界哪個角落,我們都歡迎您提供該項活動的的訊息、資料、與照片。

 來信時,請在信件主旨欄註明:「請刊登最新情報」,並在信件中說明您願意被稱呼的方式、所在的地區(教區)。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關於聖若瑟的教理講授(3):
若瑟——義人、瑪利亞的丈夫

2021年12月1日(三) 保祿六世大廳
譯者:四維團隊 

兄弟姐妹們,早安!

讓我們繼續關於聖若瑟形象的反省之旅。今天,我想深入反省他的“正義”和“與瑪利亞訂婚”這兩點,從而向所有訂婚的夫婦和新婚夫婦傳達一個資訊。許多與若瑟相關的故事出現在偽福音中,也就是非正典的福音們,它們也影響了宗教藝術和各種敬禮場所。這些不在《聖經》中的作品——它們是虔誠的基督徒當時創作的故事—— 是為了滿足填補正典福音們敘述空白的渴望,這些在《聖經》中的福音,為我們提供了信仰和基督徒生活所必需的一切。

聖史瑪竇——其要點是:福音關於若瑟說了什麼?而不是這些偽經所說的,那些故事也不錯,它們很美,但它們不是天主的聖言。相反,《聖經》中的福音是天主的話語。其中聖史瑪竇,他把若瑟定義為一個「義人」。讓我們聽聽他的描述:「耶穌基督的誕生是這樣的:他的母親瑪利亞許配於若瑟後,在同居前,她因聖神有孕的事已顯示出來。她的丈夫若瑟,因是義人,不願公開羞辱她,有意暗暗地休退他。」(1:18-19)因為訂婚的夫婦,當未婚妻不忠或者懷孕時,他們必須舉報她!那時候的女人會被石頭砸死。但是若瑟是義人,他說: 「不,我不會這樣做,我會保持沉默。」

為理解若瑟對瑪利亞的行為,回顧一下古代以色列的婚俗是很有用的。婚姻包括兩個確定關係的階段。首次類似於正式訂婚,這已涉及了一個新的境況:尤其是那個女人,雖然繼續在她父親家中住一年,但實際上被認為是她未婚夫的“妻子”。他們還沒有住在一起,但就好像是他的妻子一樣。第二步是把新娘從父家接到新郎的家中。在一個喜慶的遊行隊伍中完婚,新娘的朋友們陪同她去那裡。根據這些習俗,「在他們同居之前,她被發現受孕」這一事實使聖母會受到通姦的指控。而這種罪,根據古老律法,將會受到被石頭砸死的懲罰(參申22:20-21)。然而,在後來的猶太習俗中,一種更溫和的解釋占主流,即只要求休妻行為,但為婦女來說承擔民事和刑事後果,而不是用石頭砸死。

福音說,若瑟是「正義的」,正是因為他像每一個虔誠的以色列人一樣服從律法。但在他內心深處,他對瑪利亞的愛和對她的信任驅使他採取了一種既符合法律又捍衛新娘聲譽的方法:他決定暗暗地給她休書,不作聲張,不讓她當眾受辱。他選擇了謹慎的道路,沒有審判或報復。若瑟是何等的聖潔!我們,就是我們,只要我們有一點小道消息或壞消息,馬上說出去!而若瑟卻保持沉默。

但聖史瑪竇立刻補充說:「當他在思慮這事時,看,在夢中上主的天使顯現給他說:『達味之子若瑟,不要怕娶你的妻子瑪利亞,因為那在她內受生的,是出於聖神。她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為他要把自己的民族,由他們的罪惡中拯救出來。』」(1:20-21) 天主的聲音介入若瑟的辨別能力並且,通過一個夢,向他揭示了一個比他個人的正義更大的意義。對我們每人來說,培養一種正義的生活是多麼重要,同時意識到我們需要天主的説明,以拓展我們的視野,從一個不同的、更廣闊的角度來考慮生活的境況,這是多麼重要。我們常常覺得自己是所遇之事的囚徒:「看看我遭受了什麼事!」我們總是被發生在我們身上的壞事所俘虜; 但恰恰是在面對生活的某些境況時,這些境況最初在我們看來是戲劇性的,而隱藏在其中的眷顧者天主,隨著時間的推移,就會顯現,闡明意義,哪怕是我們遭受的痛苦。而誘惑使我們封閉在悲傷之中,封閉在對發生不幸之事的思考中。這可不太好。這會導致悲傷和痛苦。一顆痛苦的心是多麼糟糕。

我想讓大家停下來去反省福音中一個我們經常忽略的細節。瑪利亞和若瑟已經訂了婚,他們可能已經對自己的生活和未來有了夢想和期望。在他們的故事中,天主似乎是作為一個不可預見的事件闖入的,儘管起初接受起來有困難,但他們都敞開心扉,面對當下的現實。

親愛的兄弟姐妹們,我們的生活往往不是我們想像的那樣。特別是在愛情、情感的關係中,很難從戀愛的邏輯轉變為成熟愛情的邏輯。我們需要從戀愛過渡到成熟的愛情。你們,新婚夫婦,好好想想。第一階段總是顯有一定的魅力,使我們沉浸在一個往往與現實與真相不符的童話故事中。但是,當滿懷有期望的戀愛似乎要結束時,恰是真正的愛情的開始。的確,愛並不意味著期待另一半或生活符合我們的想像;相反,它意味著完全自由地選擇對所給予的生活承擔責任。這就是為什麼若瑟給我們上了重要的一課,他「睜開眼睛」選擇了瑪利亞。我們可以說,他冒著各種風險。想一想,在《若望福音》中,經師對耶穌的指控之一是:「我們不是從那裡來的孩子」,這裡指的是淫亂。但是因為他們知道瑪利亞婚前懷孕,他們想詆毀耶穌的母親。對我來言,這是福音中最汙穢、最邪惡的一段。若瑟的冒險教會了我們一個道理: 生活來了,他就要面對。天主干預了嗎?他接受了。若瑟就照主使者所吩咐他的去行:福音中說:「若瑟醒了,就照主的使者所吩咐他的去行,把他的妻子娶回家中。」

「若瑟雖然沒有認識她,直到她生了一個兒子1,給他起名叫耶穌。」(瑪 1:24-25) 訂婚的基督徒夫婦蒙召見證這樣一種愛,這愛有勇氣從戀愛的關係過渡到成熟的愛情。這是一個苛刻的選擇,它不會束縛生命,反而會強化愛,以致它(愛)能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夫婦之愛在生命中延續,一天比一天成熟。訂婚的愛有些——請允許我這麼說——浪漫。你經歷了這一切,但隨後即開始成熟之愛,每天的愛,(愛)工作,(愛)隨後到來的孩子們。有時,這種浪漫會消失些許。但是,難道沒有愛了嗎?不,而是成熟的愛情。“但你知道,聖父,有時我們會吵架。”從亞當和厄娃時代到今天,這一直在發生:夫妻間的爭吵是家常便飯。“但我們可以不吵嗎?”是的,你可以。“但是聖父,有時我們會提高嗓門兒。”——“ 確有此事。”“有時會飛盤子。”——“ 的確這樣。”但是這怎麼能不破壞婚姻生活呢?仔細聽好:永遠不要在沒有和解的情況下結束一天。“我們吵了一架,天哪,我說了髒話;我說了什麼糟糕的話。但現在,這一天就要結束了: 我必須講和。 ”你們知道為什麼嗎?因為第二天的冷戰非常危險。不要讓第二天在戰爭中開始。因此,在睡覺前要講和。永遠記住:永遠不要在沒有講和的情況下結束一天。這對你們的婚姻生活有幫助。從戀愛到成熟的愛情是一個苛刻的選擇,但是我們必須沿著這條路走下去。

這一次,也讓我們以向聖若瑟祈禱來結束:

聖若瑟,你自由地愛了瑪利亞,選擇放棄你的幻想,為現實騰出空間,請幫助我們每人讓自己對天主感到驚喜並擁抱生活,而不是作為一個意外的事件來保護我們自己抵抗它,而是作為一個隱藏著真正快樂之秘密的奧跡。為所有訂婚的基督徒夫婦獲得歡樂和激情,始終保持,然而,要意識到只有仁慈和寬恕才能使愛成為可能。阿們。

呼籲

今天是世界愛滋病日。這是一個重要的時刻,讓我們記住許多受到這病毒影響的人,對他們中的許多人來說,在世界的某些地區,無法獲得基本的醫療服務。我希望重新承諾團結一致,以確保公平和有效的醫療保健治療。

明天我將去賽普勒斯,然後去希臘,去拜訪這些國家可愛的人民,這些國家有著豐富的歷史、靈修和文明。這將是一個宗徒信仰源頭和不同宗派之基督徒間弟兄之愛的源頭。我也將有機會接近那些在尋找希望的移民身上受傷的人性:我將前往萊斯沃斯島。我請求你們,陪我一起祈禱。謝謝你們!

為講義大利語的朝聖者致意時,我把思緒轉向正在慶祝其全體大會的女修會們:Chambéry的聖若瑟修女會、要理教授的傳教修女會、天主教宗座傳教修女會和仁慈的醫院騎士修女會(the Hospitaler Sisters of Mercy)。這些修女都很棒,她們所有人都很棒!她們是優秀的。我為她們每位祈求天主持續的助佑,這樣片刻的反省和辨別可以加強她們對福音的慷慨忠誠的承諾。

我歡迎來自摩德納的 Ologramma 集團,我希望他們的音樂,以偉大的投身學習的和表演的,將成喜樂地活出生命的每個季節的一個提示。這個管弦樂隊帶給我們如此多的快樂,而且是由那些比其他人更具有開放式溫柔的人組成的。他們用適合自己生存方式的溫柔來創作音樂。非常感謝你們。

最後,像往常一樣,我的思緒轉向了老人、病人、年輕人和新婚夫婦。對於老年人,不要忽視他們;如果你能把他們留在家裡,不要把他們送走,因為老年人是我們的根,不應該被忽視。將臨期邀請我們為耶誕節做準備,無畏地歡迎來到我們中間的耶穌基督。如果我們為祂打開生命之門,一切都會獲得新的光明,那麼家庭、工作、悲傷、健康、友誼等等,都會成為發現祂安慰我們的鑒臨的許多場合,耶穌在我們生命中的臨在,將要來臨之天主--厄瑪奴耳的臨在,(厄瑪奴耳)即天主與我們同在,並且見證祂與他人同在。讓我們以這樣的方式準備自己,擴展我們為耶誕節的心靈。

註釋:

  1. 來自 NABRE 的注釋: 直到她生了一個兒子: 聖史是要強調若瑟對耶穌的受孕沒有責任。希臘語中的“until”並不意味著耶穌出生時有正常的婚姻行為,也不排除這種可能性。

(回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目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