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如果您有願意廣為周知的教會活動,無論您身處世界哪個角落,我們都歡迎您提供該項活動的的訊息、資料、與照片。

 來信時,請在信件主旨欄註明:「請刊登最新情報」,並在信件中說明您願意被稱呼的方式、所在的地區(教區)。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教理講授(4):義人的祈禱

2020年5月27日(三) 宗座大樓圖書館,梵蒂岡

譯者:四維團隊

親愛的兄弟姐妹們,早上好!

  我們今天的教理講授談論義人的祈禱。
  天主對人類的計畫是美好的,但我們每日經驗到惡的出現,而這樣的事每天都在發生。《創世紀》第一章描述了罪惡如何在人類事件中逐漸擴展。亞當和厄娃懷疑天主仁慈的意圖(創3:3-7),想他們面對的是一位嫉妒的神,阻擋他們快樂。於是乎叛逆:他們不再相信一位慷慨的且渴望他們幸福的造物主。

  順從於惡魔的誘惑,他們的心產生了想成為全能者的錯覺:「如果我們吃了那棵樹上的果實,我們就變的和天主一樣了。」(見第5節)。這是誘惑:野心進入了他們的心田。但他們經驗到的是恰恰相反,他們的眼睛開了,發現他們赤身裸體(見第7節),身無一物。別忘了:誘惑者是壞的給予者,他的付出難如人意。

  邪惡在第二代人類身上變得更有破壞性。它更強大:這就是加音和亞伯爾的故事(創 4:1-16)。加音嫉妒他的兄弟:這就是嫉妒之蠱蟲;儘管他是首生子,卻把亞伯爾看做對頭,那位削弱自己重要性的人。邪惡從加音的心裡生出,並且他不能戰勝它。邪惡開始進入心靈:如此之想法總是處處負面地看別人,以懷疑的態度看別人。且也會導致人去想:「這個人是壞人,他會傷害我」。而這樣的想法進入那心靈……  因此首個兄弟間的故事以兇殺結尾。我在想人類的兄弟情誼的今天……到處都是戰爭。

  在加音的後代中,商業和藝術得到發展,但暴力也同樣得以發展。此暴力的發展透過拉默客的險惡歌謠體現出來,這首歌聽起來像是復仇之歌:「因我受傷,殺了一成年;因我受損,殺了一青年。如果加音的受罰是七倍,殺拉默客的會是七十七倍。」(創 4:23-24) 復仇:「你做了,你就要為它付出代價。」 儘管法官沒這樣說,但我這樣說。並且我要判斷該情形。就這樣,邪惡如野火般地蔓延,直到佔據了全域:天主看到了人在地上的邪惡多麼重大,人心所思念的無非是邪惡。(創6:5)巨幅濕壁畫洪水滅世(6-7章)和巴貝耳塔(11章)啟示了(世界)需要有一個新的開始,像一個新的創造物,此創造在耶穌基督內將得到圓滿。

  然而,在《聖經》的前幾頁,記載了另一個故事,不怎麼引人注目,更多的謙遜和虔誠,它也代表者希望的救贖。儘管幾乎每個人以粗暴的態度行為做事,製造仇恨,並且侵佔了人間事物最大的動機,仍然有人能夠向天主真誠地祈禱,能以不同的方式書寫人類命運。亞伯爾向天主奉獻了他的初果,他死以後,亞當和厄娃生了第三個孩子,舍特,他生了厄諾士(意即不能永生者),那時人類才開始呼求上主的名(創4:26)。以後哈諾克出現,他是走在上主面前,被提升天的人(見5:22,24)。最後是諾厄的故事,他是一位正義的人,「特別受主的鍾愛」,(6:9)在他面前,天主克制住了祂摧毀整個人類的意圖(見 6:7-8)。

  閱讀這些故事,我們的頭腦中會有這樣的印象,祈禱是人面對世上不斷增長的邪惡洪流時的避難所和慰籍。經過更為仔細地觀察,我們也祈禱(是為)不被自身所困。這樣的祈禱非常重要: 「天主,請拯救我這個人,拯救我免於野心,免於扭曲的激情」。在《聖經》最初幾頁祈禱的人們是和平的締造者:的確,當祈禱是真誠的,它可以從暴力的天性中解救我們,並且它是轉向凝視天主,以便祂可以恢復照顧人的心靈。在教理中我們讀到:「祈禱的這種素質在所有宗教中,由眾多正直人士生活出來」(《天主教教理》2569號)。人類仇恨只能擴大沙漠,在這沙漠,祈禱可培育出重生的花圃。祈禱是有力量的,因為它是吸取天主的力量,且天主的力量總是給予生命,總是!祂是生活之主,祂使我們重生。

  這就是為什麼天主的力量穿過世界上這些被誤解的、被邊緣化的男女眾人之鏈條。由於天主的力量,祂的這些僕人通過他們的祈禱所汲取的力量,在世界生活且成長。他們是一條根本不絮聒喧鬧的鏈條,極少登上頭條,然而對重新建立對世界的信任非常重要。我記得一個人的故事:政府一位重要的首長,不是現在的,是過去的。他是一個無神論者,心裡沒有宗教意識,但是當他還是孩提時他聽到過祖母的祈禱,並且這仍存留在他心裡。在他人生的艱難時刻,他回憶且說,“但我祖母祈禱過……”。

  於是他開始按照祖母的形式祈禱,並且在那裡找到了耶穌。祈禱是生命的鏈條,一直是:很多祈禱的男女眾人,播種生命。祈禱播種生命,簡單的祈禱:這是我們為什麼教孩子們祈禱如此重要。當我看到孩子們不能請十字聖號時我很苦惱。我們必須教好他們請十字聖號,因為它是第一個祈禱。孩子們學習祈禱非常重要。那麼,或許,他們可能忘記,走了另外的路;但是他們孩提時學過的第一個祈禱在心裡保留著,因為它們是生命的種子,與天主對話的種子。

  在天主的故事中,天主的道路恩澤他們,它恩澤人性的“殘餘”,這人性不曾遵照適者生存法則,而是請求天主施行祂的奇跡,最重要的是把我們鐵石心腸轉化成血肉之心(見厄 36:26)。這會幫助祈禱之人:因為祈禱開啟通往天主之門,轉化我們通常為石頭般的心成為人心。它要求很多的人性,帶著人性我們祈禱得更好。

  我問候講義大利語的教友。後天我們將慶祝聖教宗保祿六世紀念日。願羅馬這位達至聖德高地的主教之榜樣,鼓勵我們每位慷慨地擁抱福音的完美思想。

  我特別問候年長者、年輕人、病人和新婚夫婦。我們即將慶祝聖神降臨節,在這準備的氛圍裡,我敦促各位總要馴服於聖神的作為,從而各位的生命可以總是被天主聖神傾注在心靈的愛點燃且照亮。我降福你們各位。

(回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目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