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如果您有願意廣為周知的教會活動,無論您身處世界哪個角落,我們都歡迎您提供該項活動的的訊息、資料、與照片。

 來信時,請在信件主旨欄註明:「請刊登最新情報」,並在信件中說明您願意被稱呼的方式、所在的地區(教區)。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教理講授(27):與瑪利亞共融的祈禱

2021年03月24日(三) 梵蒂岡宗座大樓圖書館

譯者:四維團隊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早安!

今天的教理講授聚焦於與瑪利亞共融的祈禱,並且今天它正好碰上聖母領報大型瞻禮的前夕。我們知道基督徒祈禱的主要途徑是耶穌的人性。確實,如若聖言未曾成為血肉,在聖神內賜予我們祂與聖父的愛子關係,基督徒祈禱特有的自信就沒有意義了。我們聽到耶穌升天後,門徒、虔誠的婦女們和瑪利亞聚集在一起祈禱的這段聖經:這是第一個等待耶穌恩賜、耶穌應許的基督徒的團體。

基督是中保,是我們通往天父的橋樑(見 《天主教教理》2674號)。他是唯一的救主:再沒有其他與基督一起的共同救贖者(co-redeemers)。他是最出色的中保。我們向天父的每次祈禱,都是藉著基督,偕同基督,在基督內,並通過祂的代禱得以實現。聖神把基督的中保性延伸至每一時間和每一地點:沒有別的名字,我們能賴以得救(見 宗4:12)。耶穌基督:天人之間的唯一中保。

正是從基督這唯一中保那裡,基督徒為他們的祈禱和熱心找到的其他參考才具有了他們的意義和價值,其中首要的楷模是童貞瑪利亞——耶穌的母親。

在基督徒的生活中----也在基督徒的祈禱中,她佔據著優越的地位,因為她是耶穌的母親。東方教會經常把她描繪成“Hodegetria”,她“指示道路”,這道路就是天主子,耶穌基督。我想起了巴里大教堂裡那幅美麗、樸素、古老的“指路者”聖像:我們的母親顯示著耶穌,赤裸的(耶穌)。然後他們有人用遮蓋物遮蓋他,以遮蓋那赤裸,但事實是耶穌是被描繪成赤身的,指出他是從瑪利亞所生的人,是那位中保。她指著中保:她就是指路者。在基督宗教的聖像中,她的存在無處不在,有時甚至非常突出,但總是與她的兒子相連,並隨祂而定。她的手,她的眼睛,她的態度是一個活生生的“教理”,總是指向基石、中心:耶穌。瑪利亞完全轉向祂(見《天主教教理》2674號),在某種程度上我們能看出與母親(身份)相比,她更是一個門徒而不是母親。在迦納婚宴上的那信號:瑪利亞說「他無論吩咐你們什麼,你們就做什麼。」 她總是指向基督,她是祂第一個門徒。

這是瑪麗亞在她整個塵世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她將永遠保留:是主謙虛的婢女,僅此而已。福音某種程度上看,她似乎幾近消失不見,但在關鍵時刻她身影重現,例如在加納,當她的兒子,由於她的積極干預,完成第一個「奇蹟」(參 若 2 :1-12),然後,在哥耳哥達,在十字架下。

耶穌將瑪麗亞的母親身份擴展到整個教會,當耶穌把自己的愛徒託付給她,在祂即將死於十字架時。從那時起,我們都被安放在她的氅衣下,正如在某些中世紀壁畫或繪畫所見到的。即使是第一個拉丁文對經--Sub tuum praesidium confugimussancta Dei Genitrix(籲天主之母,我們投奔到你的保護下):聖母,耶穌將我們託付給的這位母親,擁抱我們所有人:但不是作為女神,不是作為共同救贖者:而是作為母親。基督徒的熱心虔敬總是給她美麗的稱號,這是真的,就像兒子稱呼母親那樣:兒子對他愛的母親說了多少好聽的話語!但是讓我們謹慎小心:教會和聖人們所說的關於瑪麗亞的美妙言辭,絲毫沒有減損基督救贖的唯一性!祂是唯一的救世主。它們是愛的表達,就像一個兒子對母親的愛——有時言過其實。但是愛,我們知道,總是讓我們做一些誇張的事情,但是用愛(去做)。

所以我們開始用一些針對聖母的描述向她祈禱,(這些描述)在福音中我們找的到:「滿被聖寵者」「婦女中受讚美者」(見 《天主教教理》2676號及其後)。在厄弗所大公會議所批准的“Theotokos”(天主之母)的稱號,不久就加在《聖母經》裡邊。同樣像在《天主經》中所做的--讚美之後我們加上祈求:我們請聖母為我們罪人祈求,從而她會親切地「現在,及我們臨終時」轉求。現在,在我們永恆之路上,我們生活的具體情境中,我們臨終時,她會陪伴我們----作為我們的母親,作為第一個門徒 。

瑪麗亞總是在離開這個世界的孩子們床邊。如果有人發現自己孤獨而被遺棄,她就是他的母親,她就親密地在那裡,就像所有人都拋棄了的兒子,而她卻親密的在她兒子身邊。

在大瘟疫流行期間,瑪利亞一直並將繼續臨在著,與那些不幸地在與世隔絕的狀態下、沒有其親愛者親密的安撫而結束塵世之旅的人們親近。瑪麗亞帶著她母親般的溫柔總是臨在,在我們身邊。

向她祈禱並非徒勞。說“是”的女人,她迅速地回應天使的邀請,她也回應我們的請求,她也傾聽我們的聲音,甚至那些在我們內心中密封而沒力氣出來的聲音,但是天主比我們更瞭解我們自己。她以母親的身份聆聽他們。作為,並且比任何母親都好的母親,在危險中瑪利亞護佑我們,她惦記我們,甚至當我們陷入自己的困境,失去方向感,不僅在危害我們的健康,而且在危害我們的救援時。瑪利亞在那裡,為我們祈求,為那些不祈禱的人祈禱。和我們一起祈禱。為什麼?因為她是我們的母親。

呼籲

我已經聽到悲痛的資訊,最近在奈及利亞發生恐怖襲擊的消息,這次襲擊造成137人死亡。讓我們為受害者、他們的家人和全體人民祈禱,使他們遭受的暴力不會使他們在民主、正義與和平的道路失去信仰。

最近幾天,巨大洪災給南威爾士,澳大利亞造成很大的破壞。我與那些遭受這次災難的人們和家人親密在一起(共挺時艱),特別是那些失去家園的人們,我鼓勵那些盡力尋找和提供援助的人們。

今天是世界結核病日。願這一時刻鼓勵治療這一疾病的新動力,並加強與那些遭受患者的團結。求主安慰他們和他們的家人。

我向講義大利語的信徒們致以親切的問候。我鼓勵你們在基督徒的生活中要永遠熱情和慷慨,尤其是在見證對最小的人的慈善時。

最後,一如往常,我想到了老人、年輕人、病人和新婚夫婦。明天是聖母領報的大瞻禮,我們應該記住童貞女通過說“是”歡迎至高者的救恩計畫。願你們也總是對天主的旨意開放和順從!愛聖母並求至聖瑪麗亞,她將照亮並安慰你們的生活!

我降福所有的人!

(回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目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