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如果您有願意廣為周知的教會活動,無論您身處世界哪個角落,我們都歡迎您提供該項活動的的訊息、資料、與照片。

 來信時,請在信件主旨欄註明:「請刊登最新情報」,並在信件中說明您願意被稱呼的方式、所在的地區(教區)。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教理講授(26):祈禱與天主聖三,2

2021年03月17日(三) 梵蒂岡宗座大樓圖書館

譯者:四維團隊 

親愛的兄弟姐妹們,早上好。

  今天我們結束祈禱與天主聖三-的關係——特別是與聖神的關係的教理講授。

   每一個基督徒生命的第一份禮物就是聖神。祂不是許多恩賜中的一種,而是最基本的恩賜。聖神是耶穌應許賜給我們的禮物。沒有聖神,就沒有與基督或聖父的關係,因為聖神打開我們的心,讓我們與天主同在,並把我們的心吸引進愛的“漩渦”,那就是天主獨有之心。我們不僅是在這個地球上旅行的過客和朝聖者,我們也是在三位一体天主之奧跡內的賓客和朝聖者。我們就像亞巴郎一樣,有一天,藉著歡迎三位旅行者進入他的帳篷,他遇見了天主。我們若真能藉著叫祂“阿爸!父”來呼求天主,那是因為聖神住在我們內;是祂在我們的深處改變我們,使我們體會到被天主猶如對其真正子女之愛的感人喜悅。我們對天主所有的靈性工作都是由聖神完成的,聖神是禮物。他在我們內工作,與耶穌一起推進我們的基督徒生活邁向天父。

  在這方面,《教理》說:「每當我們開始向耶穌祈禱時,聖神總是先賜恩寵,引導我們走上祈禱的道路。既然聖神教導我們記起基督以便作祈禱,那麼,為甚麼我們不向聖神祈禱呢?正是為了這個理由,教會邀請我們每天呼求聖神,特別是在任何重要事情開始時和結束時。」 (2670號)。這就是聖神在我們裡面的工作。祂“回憶”耶穌並把祂呈現在我們面前——我們可以說祂是我們對三位一體的記憶;祂是天主在我們心中的記憶 —— 祂使耶穌当前化,這樣祂(耶穌)就不會淪為過去的一個形象: 也就是說,聖神使耶穌在我們的“意識或良心”1中出現。如果基督只在時間上遠離我們,我們就會在世上孤獨、迷失。是的,我們會記得耶穌,在那裡,在遠處;然而是聖神今天、現在、此時此刻,把祂帶到我們心中。但在聖神裡,一切都賦予生氣:與基督會晤之可能性無時無刻不向基督徒開放。這位我們可能會晤的基督不僅是一個歷史人物。不:祂(聖神)把基督送進我們的心裡;是聖神使我們與基督會晤。他並不遙遠;聖神與我們同在:耶穌仍然通過昇華門徒的心田來教導他們,一如他對伯多祿、保祿、瑪利亞瑪大勒納和所有門徒所做的那樣。但是為什麼耶穌在這裡?因為是聖神把他帶給我們。

  許多祈禱者都曾有這樣的經歷:聖神按照基督的“標準”,在憐憫、服務、祈禱、教理等等方面,造就了男男女女…… 能夠遇到這樣的人是一種恩典:我們意識到一不同的生命洋溢在他們內,他們的目光看著“更遠處”。 我們不要只想到修道士和隱修士;我們也在普通人中發現他們,他們編織了與天主對話的漫長歷史,時而是內心的掙扎,這(內心的掙扎)淨化了他們的信仰。這些謙卑的見證人尋求天主----在福音中、在領受和朝拜聖體中、以及在遇到困難的弟兄姊妹的面容中尋求天主,他們像守護暗火一樣守護天主的臨在。 基督徒的首要任務就是讓耶穌帶到地上的火繼續燃燒(見 路12:49)。那麼這火是什麼?這就是愛,天主的愛,聖神。沒有聖神之火,預言就不會再有,悲傷就會取代歡樂,常規(乏味)就會取代愛情,服務就會淪為奴役。這幅畫面讓我想起了保存在聖體龕旁邊那盞點亮的燈。即使教堂空了,天黑了,即使教堂關閉了,這燈仍然保持亮著,依舊繼續燃燒:沒有人看見,卻在主面前燃燒著。因此,在我們的心中,聖神永遠存在,就像那盞聖體燈。我們再次發現《教理》中寫道: 「聖神是基督徒祈禱的內在導師,祂的傅油滲透我們整個的存在。祂是活生生的祈禱傳統的工匠。當然,每位祈禱者各有不同的祈禱途徑,但是,是同一聖神在眾人內並偕同眾人行動。在聖神的共融中,基督徒的祈禱才是教會內的祈禱」 (2672號)。很多時候,我們不祈禱,我們不喜歡祈禱,或者我們經常鸚鵡學舌一樣用嘴禱告,但卻心不在焉。現在是時候對聖神說:“來吧!來吧!聖神,點燃我的心!請來教我如何祈禱,教我看聖父、看聖子。請教導我信仰之道。教我如何去愛,最重要的是教我有希望的態度。”這是一個不斷呼喚聖神出現在我們生活中的問題。 因此,是聖神譜寫了教會的和世界的歷史。我們是打開的頁面,打開接受他的筆墨(字意:書法)。在我們每個人內,聖神創作原著,因為從來沒有一個基督徒與另一個完全相同。在無垠的神聖領域,一個天主,愛的三位一體,使各種各樣的見證人繁榮興旺:所有人在尊嚴上平等,但在聖神也希望在天主仁慈所造就的天主兒女的每位身上散發出獨一無二的美妙。讓我們不要忘記,聖神就在眼前;祂就臨在我們內。讓我們聆聽聖神,讓我們呼求聖神----他是禮物,天主賜給我們的禮物,讓我們對祂說:“聖神,我不知道你的容顏怎樣—我們不知道,但我知道你是力量,你是光,你能讓我繼續前進,並教導我如何祈禱。請來,聖神!” 這是一極好的祈禱:"請來,聖神!”

 呼籲

  這周我一直在關注著從巴拉圭傳來的新聞。通過卡庫佩奇跡聖母(Our  Lady  of Miracles of Caacupé)的代禱,我請求主耶穌——和平之王,找到一條真誠對話的道路,從而找到解決目前困難的適當辦法,並以這種方式共同建立渴望的和平。讓我們記住,暴力總是自我毀滅的。這樣做不會得到什麼,但會失去很多,有時甚至會失去一切。我再次深感悲痛地感到迫切需要回憶緬甸的戲劇性局勢,那裡有如此多的人,特別是年輕人,為了給他們的國家帶來希望而失去生命。我也跪在緬甸的街頭說:「停止暴力!」我也張開雙臂說:「讓對話壓倒一切!流血不能解決任何問題,讓對話開啟。」

  我向講義大利語的信徒們致以親切的問候。後天,我們要慶祝聖若瑟的莊嚴儀式。我特別高興向你們指出這位偉大聖人的榜樣,並把你們的生命託付給他。你們要像他一樣有智慧,準備好去理解,並把福音付諸於實踐。最後,像往常一樣,我想到了老人、年輕人、病人,和新婚夫婦。在生活中、在工作中、在家庭中及在歡樂和悲傷的時刻,聖若瑟不斷地尋求和愛主,讚美《聖經》,作為一個公正而有智慧的人。記得常呼求他,尤其是在你可能遇到困難的時刻。我祝福所有人。

註釋:

  1. Consciousnessand conscience are the same word in Italian. Though I think in this context hemeans“awareness”“意識”和“良知(良心)”在義大利語裡是同一個詞。雖然我覺得他在這裡的意思是“意識“。

(回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目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