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如果您有願意廣為周知的教會活動,無論您身處世界哪個角落,我們都歡迎您提供該項活動的的訊息、資料、與照片。

 來信時,請在信件主旨欄註明:「請刊登最新情報」,並在信件中說明您願意被稱呼的方式、所在的地區(教區)。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教理講授(25):祈禱與天主聖三,1

2021年03月03日(三) 梵蒂岡宗座大樓圖書館

譯者:四維團隊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早安!

  在我們關於祈禱的教理講授旅程中,今天和下周,我們要看看,藉著耶穌基督,祈禱如何使我們向三位一體的天主——聖父、聖子、聖神敞開心扉——向天主聖愛的廣袤海洋敞開心扉。是耶穌為我們開啟了天堂之門,並將我們置身於與天主的關係中。是祂做了這件事:祂向我們開啟了與三位一體的天主:父、子和聖神的關係。這就是宗徒聖若望在其福音之序言的結論中確認的:「從來沒有人見過天主。只有那在父懷裡的獨生者,身為天主的,他給我們詳述了。」(1:18)耶穌向我們揭示了這特徵,就是聖父、聖子和聖神三位一體天主的特徵。我們之前真的不知道如何祈禱:什麼樣的話語,什麼樣的情感,什麼樣的語言是適合天主的。在門徒們向師傅提出的這個請求中,也就是我們在教理講授中經常提到的,所有人都在摸索,不斷地嘗試,常常不成功地,對造物主說:「主啊,請教給我們祈禱」(路11:1)

   不是所有的祈禱都是一樣的,也不是所有的祈禱都是合宜的:聖經本身證明瞭許多被拒絕的祈禱會有不好的結果。也許天主對我們的祈禱有時並不滿意並且我們甚至沒有注意到它。天主看著那些祈禱者的手:若是為了使他們純潔,不必清洗他們;如果有什麼(必須要做的),就是必須克制自己不做邪惡的事。聖方濟各祈禱說:“Nulluhomo ène dignu te mentovare,“1 也就是說,「沒有人配得上稱呼你的名字。」(《太陽歌》)

  有一天,一位羅馬百夫長懇求耶穌醫治他的病僕,那位百夫長口舌表溢出來的最感人,或許這最感人的祈禱讓我們認識到自己祈禱的蒼白無力(見 瑪8:5-13)。他覺得自己完全不夠格:他不是猶太人;他是令人痛恨的佔領軍的軍官。但出於對僕人的關心,他大膽說:「主!我不堪當你到捨下來,你只要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會好的。」(瑪8:8)這是我們在每一次聖體禮儀中重複的一句話。與天主交談是一份恩寵:我們當不起這恩寵,無權提出要求,我們在各種語言和思想上都有所缺失…… 但耶穌是開啟我們與天主交談的門徑。

  人為什麼應該被天主愛呢?沒有明顯的原因,也沒有比例的多少……如此之多,以至於大多數神話都沒有沉思關心人類事務的神明;相反,祂們(被認為)是令人討厭和無聊的,完全無關緊要。讓我們記住天主在《申命記》中對祂的子民所說的話:“想想,有哪個大民族的神這樣接近他們,如同上主我們的天主?“天主的這種親近就是啟示!一些哲學家說神只能想到他自己。如果說有什麼關係的話,那就是我們人類試圖說服神,並娛樂神的眼目。因此,“宗教”的責任,就是通過不斷地供奉一系列的祭獻和朝拜,來討好一個沉默的、冷漠的神。沒有交談。然而只有藉由耶穌,天主自我顯現時,只有天主在耶穌身上對梅瑟啟示,但天主顯現自我時。只有聖經為我們打開了與天主交談的道路。讓我們回想一下:“哪個民族的神與他們如此親近,如同我與你們這樣親近?“這種與天主的親近使我們可以與祂對話。

  我們若不認識耶穌,就絕對沒有勇氣相信天主愛人。認識耶穌使我們明白這事,並向我們啟示了這事。我們發現,在慈父的比喻中,或在牧人尋找亡羊的比喻中,都刻印了這樣的使人震驚的醜事(見 路15)。倘若沒有與耶穌相遇,我們就想不到這種故事,甚至無法理解它們。哪有天主甘願為人類而死?哪有天主總是懷著耐心去愛,而不期待對方能以愛相報?哪有天主能接受一名兒子極度缺乏作為兒子的感恩,竟要求自己提前給他分家產,然後讓他離開家鄉、揮霍一切?(見 路15:12-13)

  是耶穌揭示了天主的心。從而,耶穌用祂的生命告訴我們,天主在多大程度上是父。Tam Pater nemo:沒有人能像祂這樣的父親(去愛)。天主的父愛是親近、憐憫和溫柔。讓我們不要忘記這三個字,這是天主的風格:親近、憐憫和溫柔。這是祂和我們共同表達父性的方式。我們難以想像,而且我們必須從相當遙遠的地方想像至聖天主聖三愛的豐盈,以及聖父、聖子和聖神彼此之間深邃無窮的仁愛。東方教會的聖像讓我們能夠些許領悟這種神秘,即整個宇宙的起源和喜樂。

首先,我們格外難以相信,這份神聖的愛會擴散開來,停泊在我們人類的岸邊:我們是一份舉世無雙的愛的盡頭。《天主教教理》解釋道:「耶穌聖善的人性是聖神藉以教導我們向天主父祈禱的坦途。」(2664號)這就是我們信仰的恩寵。我們不能期待更崇高的召叫:耶穌的人性——天主在耶穌內使自己親近(人)—— 讓我們能觸及天主聖三的生命。它打開了,這扇聖父、聖子和聖神之愛的神秘之門向我們大大敞開了。

註釋:

  1. 他在這裡給出了原始的義大利語和義大利語的翻譯。你可以忽略這一點。

呼籲

  緬甸仍傳來血腥衝突和人員傷亡的悲慘消息。我謹提醒有關當局注意,以便對話能夠戰勝壓迫,和諧能夠戰勝分歧。我還呼籲國際社會確保緬甸人民的願望不被暴力扼殺。願這片可愛土地上的年輕人獲得未來的希望,在那裡,仇恨和不公正為相遇與和解留下了空間。最後,我重申一個月前表達的希望:通過釋放被監禁的政治領導人的具體姿態,緬甸近年來所走的民主道路能夠恢復(見2021年2月8日對外交使團的講話)。

* * *
  如果天主允許的話,後天我將去伊拉克進行為期三天的朝聖之旅。一段時間以來,我一直想見見那些受苦受難的人,見見亞巴郎那塊土地上的殉道教會。我們也將會與其他宗教領袖一道,在信徒的博愛方面再向前邁進一步。我請你們以祈禱一同陪伴教廷的這次旅程,好叫這旅程以最好的方式進行,並結出所期盼的果實。伊拉克人民在等待著我們;他們曾在等待著聖若望保祿二世,而他被禁止前往。再不能讓一個民族失望了。讓我們祈禱這段旅程能夠順利進行。

* * *
  我向講義大利語的信徒們致以親切的問候。我希望四旬期能讓每個人更親近基督,更刻苦地效法基督。

  最後,像往常一樣,我的思緒轉向老人、年輕人、病人和新婚夫婦。願你們能在天主的奧跡中,發現祂為使眾人得救而捨己的力量,以此力量去面對困境。我祝福大家。

(回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目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