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如果您有願意廣為周知的教會活動,無論您身處世界哪個角落,我們都歡迎您提供該項活動的的訊息、資料、與照片。

 來信時,請在信件主旨欄註明:「請刊登最新情報」,並在信件中說明您願意被稱呼的方式、所在的地區(教區)。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教理講授(24):在每日生活中的祈禱

2021年02月10日(三) 梵蒂岡宗座大樓圖書館

譯者:四維團隊 

親愛的弟兄姊妹,早安!

在前面的教理講授中,我們看到基督徒的祈禱如何“紮根於”於禮儀內。今天,我們將闡明禮儀怎樣進入日常生活:在大街小巷、在辦公室裡,在公共交通工具上...... 並且就在那裡持續與天主交談:祈禱者有如戀愛之人,無論他們身在何處,心中總是想著他或她的愛人。

最主要的,每一件事成為與天主交談的內容:每一次歡愉都變為讚美的理由,每一次磨難都是求助的機會。祈禱總是活躍於我們的生活,猶如餘燼,就算嘴上不說,心裡卻說。每一縷思緒,哪怕看起來“世俗的”思緒都能夠被祈禱所滲透。

甚至人類的智力存在著祈禱的趨向;事實上,它是窺探奧蹟的窗牖:它照亮我們前面的些許跬步並且打開了整個事實,這事實引領它超越它。這奧秘沒有不安或焦躁的面貌。
不,對基督的認識讓我們信任我們的肉眼所見者和我們心靈的眼目不能看到者,那裡一無所有,且有人正在等著我們、還有著無限的恩寵。如此,基督徒的祈禱在人的內心裡傾注了堅定不移的希望:我們旅途所觸及的任何經驗,都因天主聖愛而化為美善。

關於這點,《天主教教理》說:「聆聽上主的聖言,參與祂的逾越奧跡,都是我們學習祈禱的時刻。 但每時每刻,在每天的事件中,上主都賜給我們祂的聖神,使我們 的心中湧出祈禱。......  時間操在天父手中;是在「現在」這時刻,我們與天主 相遇,不是昨天也不是明天,而是今天」(2659號)。今天我與天主相遇,今天總是會晤的日子。

沒有比我們存在的今天更美好的日子。 經常想著未來的人們,(會說)在未來:“而且它會更好......”,而不是實事求是地看待每一天:這些生活在其幻想中的人們,不懂得把握具體現實。今天是真實的、今天是具體的。今天就要祈禱。耶穌今天來與我們相遇,在這個我們生活的日子。並且是祈禱,讓今天化為恩寵,或更好說,祈禱使我們得以昇華:它平息怒火、持守愛德、滋生喜樂、注入寬恕的力量。有時,似乎活著的不再是我們,而是恩寵藉由祈禱在我們內生活並且運作。是那恩寵在等待著,且總是這樣,不要忘記:真實地活每一天。讓我們想想,當憤怒的思緒、不滿的情緒侵擾你時,你就趨於痛苦,使你自己停止。讓我們向主說:“禰在哪裡?我要去哪裡?”並且主就在那裡,主將賜給你正確的言語和前進的建議卻沒有痛苦及消極的滋味。用世俗的話說,祈禱總是積極的。總是。它一直背負著你前進。如果(我們)在祈禱中迎接每一天,那每天就都以勇氣為伴。如此我們面臨的問題不再是幸福的阻礙而是來自天主的召喚和與祂相遇的機會。當人有主陪伴時,他或她就感到更有勇氣、自由、幸福。

因此,讓我們常常祈禱,為每個人,甚至為我們的仇人。耶穌建議我們這麼做:“為你的仇人祈禱”。讓我們為親人,甚至要為我們不認識的人。讓我們甚至為我們的仇人祈禱,就像我說的,正如聖經常常邀請我們如此做的。祈禱使我們傾向於超級的大愛。我們尤其要為不開心的人祈禱,為在孤獨中絕望哭泣的人祈禱,希望還有一個人愛他們。祈禱能創造奇跡;而窮人明白,因著天主的恩寵,即使是在不穩定的狀況中,基督徒的祈禱也能促使耶穌的憐憫臨現。事實上,祂極其溫和地看著那些困乏和失落的群眾,他們好像沒有牧人的羊群(參 路6:34)。讓我們不要忘記,主是憐憫的、親和的、溫柔的天主:提到主總不可忘記這三個詞彙。因為這是主的作風:憐憫、親和、溫柔。

祈禱助祐我們關愛他人,儘管(我們不願意)他們的錯誤與罪過。這個人總是比他的行為重要,耶穌並沒有判斷世界,而是來拯救了世界。一直判斷他人、不斷譴責他人的人,過得是多麼糟糕的日子...... 如果耶穌已經來救贖我們,這乃是一個可怕而又不幸的生活。請你敞開心扉,施以寬恕,先給他人信任,理解他們、親近他人、慈悲憐憫,心懷溫柔,就像耶穌那樣。我們需要彼此相愛並愛每一個人,透過在祈禱中記得人人都是罪人,同時每人都為天主所愛。祂以這種方式愛著這世界,溫柔地愛它,我們將會發現,每一天、每件事都內藏著天主奧秘的一小部分。

再一次,《天主教教理》上說:「在每日每刻發生的事件中祈禱,是啟示的天國之秘密的一種:這些 秘密啟示給『小孩子』給基督的僕人,給真福中的窮苦人。祈求正 義及和平之天國的來臨,以影響歷史的進行,是理所當然的,但是, 把祈禱帶入到每日各種平凡的情況中,也同樣重要。任何祈禱方式 都能成為耶穌所比擬的天國的酵母。」(2660號)。圓顱方趾的人----男人和女人,我們所有人,----人像一口氣息,像一葉青草(參 詠144:4;103:15)哲人帕斯卡(Pascal)曾寫道:「不需要用整個宇宙舉起手來壓倒他:一口氣,一滴水足夠殺死他。」 我們是脆弱的存在,但我們知道怎樣祈禱:這是我們最大的尊嚴並且也是我們的力量。鼓起勇氣。在任何時候、任何情形下要祈禱,這樣主會親近我們。當按耶穌的心意祈禱時,祈禱就創造奇跡。

特殊的問候

我誠摯地問候說英語的信眾。我邀請每一個人,尤其在這疫情時期,每天在祈禱中親近主,把我們的需求和我們周遭世界的需要帶到祂前。我祈求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平安喜樂賜予你和你們的家人。天主降福你們!

呼籲

我向三天前印度北部發生災難的受害者表達關懷之情。那裡的一部分冰川斷裂引發山洪,並衝垮了兩座水電站的工地。我為罹難工人和他們的家人,以及所有傷者和受影響的人祈禱。

二月十二這個週五遠東亞洲國家和世界各地的人民將準備慶祝新年。我向他們及他們的家人致以親切的問候,並祝願新的一年能結出兄弟友愛和團結互助的果實。在這特別時刻,人們所關心的是如何面對疫情的挑戰。疫情不僅觸及人的身體和心靈,也影響社會關係。我祝願人人都身體健康、生活祥和。

最後,我邀請大家祈禱,祈求平安和幸福,我想提醒每一個人通過善良,尊重,遠見卓識和勇氣能夠獲得平安幸福。從不要忘記優先關心最窮、最弱的人。

(回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目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