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如果您有願意廣為周知的教會活動,無論您身處世界哪個角落,我們都歡迎您提供該項活動的的訊息、資料、與照片。

 來信時,請在信件主旨欄註明:「請刊登最新情報」,並在信件中說明您願意被稱呼的方式、所在的地區(教區)。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教理講授:為基督徒合一祈禱

2021年01月20日(三) 梵蒂岡宗座大樓圖書館

譯者:四維團隊 

  親愛的兄弟姐妹們,早上好!

  在本次教理講授中,我們反省為基督徒合一的祈禱。實際上,1月18日至25日整個一周都是特別用於向天主祈求的,求賜合一之恩,好能戰勝耶穌信徒間分裂的醜聞。最後晚餐後,祂為自己的門徒祈禱,「願眾人都合而為一」(若17:21)。這是祂受難前的祈禱,我們可以說,這是祂靈性的遺囑。但是,請注意,主並沒有命令祂的門徒合一。祂也未曾對此向他們宣講,使他們感受到對合一的迫切需要。沒有,祂為我們向天父祈禱,願我們合而為一。這意味著單憑我們的努力無法實現合一。合一首先且最重要的是一個禮物,是我們應當在祈禱中祈求的恩寵。

我們每個人都需要合一。實際上,我們認識到,我們甚至無法在我們自身內保持合一。保祿宗徒甚至感受到了自身的內在衝突:願意行善卻傾向於惡(見羅7:19)。因此,他領悟到,我們周圍諸多分歧的根源——不同個體間的、家庭內的、社會上的、國家間的,甚至信徒間的——就在我們自身內。梵二大公會議稱,「現代世界所承受的不平衡均與根植於人心的更基本的不平衡相關。因為在人心內諸多因素互相爭鬥。…...因此,人承受著內在的分裂,這些內在的分裂產生了社會上諸多如此嚴重的不和」(《牧職憲章》,10號)。因此,對於分歧的解決方案並非反對誰,因為不和只會招致更多不和。真正的解決辦法始於向天主祈求和平、和解與合一。

這首先適用於基督徒:合一只能是祈禱的果實。外交努力和學術對話是不夠的。耶穌知道這一點,並為我們開闢了祈禱之路。因此,我們為合一所做的祈禱就是謙虛但充滿信心地參與主的祈禱,而祂曾承諾,不論誰因祂的名字祈禱,必蒙天父垂聽(見若15:7)。現在我們可以自問,“我為合一祈禱嗎?”為合一祈禱是耶穌的遺願,但若查看我們的祈禱意向,可能會發現我們很少或從不為基督徒合一祈禱。然而,這世界的信仰有賴於基督徒的合一;確實,主切願我們保持合一,「為叫世界相信」(若17:21)。世界不會因為我們的強辯而信服,只會在我們踐行仁愛時才會相信,而這愛能使我們團結並與所有人親近。

當前,我們面臨極大的困境,祈禱就更加必要,好使合一戰勝衝突。我們迫切需要將各種排他主義( particularisms個別主義)擱置一旁,以促進共同利益,因此我們的好榜樣至關重要:基督徒們朝著圓滿可見的合一持續前行,這一點十分重要。感謝天主,近幾十年,我們已經向前邁了好多步,但仍需滿懷信賴且堅持不懈地堅持踐行仁愛與祈禱。這是聖神啟示給教會、基督徒和我們所有人的一條道路,我們在這條路上決不後退。永遠向前!

祈禱就是為合一而戰。是的,戰鬥,因為我們的敵人--“魔鬼”這個詞的字面意思就是分裂者。耶穌祈求在聖神內的合一,去締造合一。魔鬼卻總是分裂,因為製造分裂對它而言輕而易舉。它在各處以各種方式促成分裂,而聖神卻使我們在合一內相聚。魔鬼通常不利用什麼深奧的神學誘惑我們,而只是利用我們兄弟姐妹的弱點。它非常狡猾:它誇大他人的差錯和失誤,播撒不和,激起批評,製造內訌。天主卻採用另一種途徑:祂接納我們本來的樣子,祂非常愛我們,但祂愛我們本有的樣子,接納我們真實的面貌;祂接納我們的與眾不同,接納我們是罪人,而且祂總是推動我們邁向合一。我們可以檢視自己並捫心自問,在我們生活的地方,為能增進合一,我們是否以天主賜給我們的工具——祈禱和仁愛——來應對衝突與爭鬥。與之相反,我們總是用流言,總是,用說人壞話來應對衝突。流言蜚語是魔鬼分裂基督徒團體、分裂家庭、離間朋友,以及製造所有分裂時最得心應手的武器。聖神卻總是在我們內推動合一。

本祈禱周的主題恰巧是關於愛的:「住在我的愛內的,就結許多的果實」(見若15:5-9)。基督之愛是共融的根源,這愛可以幫助我們戰勝偏見,始終將他人視作值得愛的兄弟姐妹。之後我們就會發現,有著自身傳統和故事的其他宗派的基督徒也是天主賜予的禮物,是賜予我們教區和堂區團體的禮物。讓我們開始為他們祈禱,可能的話,同他們一起祈禱。通過這種方式,我們可以學會愛他們,並對他們心存感激。

(梵二)大公會議提醒我們,祈禱是整個大公運動的靈魂(見《大公主義法令》,8)。因此,讓祈禱成為幫助耶穌實現夢想——願眾人都合而為一——的起點。

呼籲

後天是1月22日星期五,《禁止核武器條約》生效日。這是首個具有法律效力的明確禁止核武器的國際公約,使用核武器會產生無差別的作用,並可在短時間內傷及許多人,同時對環境產生持久的破壞。

我鼓勵所有國家和人民滿懷決心,努力達成實現無核武器世界的必要條件,推動和平與多邊合作,這是當今人類的迫切需要。


我熱情問候講義大利語的信眾,勸勉你們始終懷著謙卑與服從跟隨基督,為真理與慈善作證。

最後,像往常一樣,我特別想起老年人、年輕人、病人和新婚夫婦。在此基督徒合一祈禱周,我邀請你們承擔起實現合一的責任,祈禱所有基督徒都接受主的邀請,在祂建立的教會內保持信仰合一。

英文版:
https://www.vatican.va/content/francesco/en/audiences/2021/documents/papa-francesco_20210120_udienza-generale.html

(回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目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