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如果您有願意廣為周知的教會活動,無論您身處世界哪個角落,我們都歡迎您提供該項活動的的訊息、資料、與照片。

 來信時,請在信件主旨欄註明:「請刊登最新情報」,並在信件中說明您願意被稱呼的方式、所在的地區(教區)。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教理講授(21):讚美的祈禱

2021年01月13日(三) 宗座大樓圖書館,梵蒂岡

譯者:四維團隊 

  親愛的兄弟姐妹們,早安!

  讓我們繼續談論關於祈禱的要理講授,今天我們將論及讚美的層面。

  我們將從耶穌生活中的一段重要行程開始。在第一個奇跡及門徒們加入宣講天國的來臨之後,默西亞的使命進入一個艱難時刻。

  洗者若翰在獄中的懷疑,使祂收到了這資訊——「你就是要來的那一位,或是我們還要等候另一位」(瑪 11:3),因他感到苦惱,且不知道他的宣講是否正確。

  生命中總會有黑暗的時刻、靈性的黑夜時刻,而且若翰將通過這黑夜。耶穌在沿湖的各村行了許多奇跡,卻遇到敵意(參 瑪 11:20-24)。恰巧是在失望之際,《瑪竇福音》提及一個著實令人驚訝的事實:耶穌並未向天父抱怨,卻獻上了一段歡慶的詩歌:「父啊!天地的主宰!我稱謝你。」耶穌說:「因為你將這些事瞞住了智慧和明達的人而啟示給小孩子」(瑪11:25)。所以,在艱難時,許多靈魂在黑夜中,如洗者若翰,耶穌卻稱頌天父及讚美天父。但為什麼呢?首要原因為,祂是誰:「父啊!天地的主宰。」。耶穌內心歡欣,因為祂知道並且感到祂的父親是天主,且反之亦然,所有存在的主宰是天父“我的父親”。讚美源自於這體驗,祂是「至高者的兒子」。耶穌感受到祂是至高者的兒子。耶穌讚頌天父,因為天父特別垂顧弱小卑微的人。耶穌在村子裡宣講時,親身體驗到這一點:“智慧”和“明達”的人心存疑慮、自我封閉、且有所盤算,但是“小孩子”卻向訊息敞開、予以接納。這必然是天主的旨意,耶穌為此歡欣鼓舞。我們也應該滿懷喜樂並讚頌天主,因為謙遜又單純的人接納福音。當我們看到這些簡單、謙卑的人們,他們旅行、祈禱、歌唱及讚美。他們可能缺少許多東西,但是他們的謙卑引領他們讚美天主。在世界的未來和教會的希望裡有著“弱小卑微的人”:他們不認為自己比別人更好,他們知道自己的局限和罪過,他們不願意掌控他人,卻在天父內承認人人互為弟兄姊妹。

  所以,在看似失敗的時刻,一切在黑暗之中,耶穌祈禱讚美天父。祂的祈禱引領我們,這福音的讀者,以不同的方式來看待自身的挫敗或黑暗的時刻。當我們好像看不到天主的臨在和行為,邪惡似乎盛行無止境。在這時,耶穌沒有祈求詢問為什麼,儘管有很多理由向天父請求解釋,但卻讚頌天父。這似乎有所矛盾,但真理就在其中。

  讚頌對誰有益呢?對我們還是天父?一段聖祭禮儀的经文邀請我們這樣祈禱:「儘管你不需要我們的讚頌,然而我們的讚美是你的禮物,因為我們的讚美並不增加你的偉大但有助於我們的得救」(羅馬彌撒感恩經IV)。由於讚美,我們已得救。讚美的祈禱拯救了我們。教理定義讚美的祈禱說:『此種祈禱分享心地純潔者的福分,因他們在享見光榮的天主之前,已在信德中愛慕祂。』(2639)與常理不同的是,我們不僅該在生活幸福快樂時讚頌天主,更要在艱難時刻、黑暗時刻,在艱辛地走上坡路時這麼做。那也是讚頌的時辰。耶穌在黑暗中讚頌天父。願我們學會經由那段上坡路、那難走的小徑及那費勁的路程,抵達那能看見新景色的地方,且擁有更遼闊的視野。讚美祈禱像呼吸氧氣:它潔淨靈魂,它使我們遠矚,而不是停留被困在艱難黑暗中。

  關於祈禱八個世紀以來這一卓越的教導仍不失它的節奏。聖方濟各在臨終前撰寫的“太陽兄弟頌”(太陽歌)或“萬物頌”(造物讚)。這篇禱詞不是在喜樂幸福的時光裡,卻是在困頓中寫下。當時,聖方濟各幾乎失明,感覺到他的心靈裡出現了孤獨的重擔,一種他之前從未體嘗過的滋味:從他開始宣講以來,世界沒有改變,依然有人飽受爭執的折磨,而且他覺察到死亡的步伐在一步步靠近。那或許是個失望透頂的時刻、是感受到自身挫敗的時候。然而,在那憂傷的一刻,聖方濟各仍在祈禱,「我主,願禰受讚頌……」他作出讚頌的祈禱。聖方濟各為一切事情讚頌天主,為所有受造的恩寵甚至死亡。他通常勇敢的稱死亡為“姊妹”。耶穌,諸聖和基督信徒的榜樣,在困苦中讚美天主,給我們打開了一條通向主的道路,困難總是在修煉我們,讚美總是淨化我們。 諸位聖人向我們展現出,在順境或困境,我們總能讚頌,因為天主是忠實的朋友。這是讚頌的基礎:天主是忠實的朋友,祂的愛永不減弱。祂一直在我們身邊,祂總是在等著我們。人們說,“祂是哨兵,接近你並且使你自信地行動”。在困難和黑暗時,讓我們有勇氣說:“主,願禰受讚頌”!讚美主!這將帶給我們益處。謝謝你們。

特別的問候
  我誠摯的問候說英語的信友。我們剛剛慶祝了主受洗日,願主的洗禮使我們記得我們的受洗並激勵我們每日忠實地跟隨耶穌基督。我祈求主的平安和喜樂賜予你們和你們的家人。願天主降福你們!

英文版:
https://www.vatican.va/content/francesco/en/audiences/2021/documents/papa-francesco_20210113_udienza-generale.html

(回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目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