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如果您有願意廣為周知的教會活動,無論您身處世界哪個角落,我們都歡迎您提供該項活動的的訊息、資料、與照片。

 來信時,請在信件主旨欄註明:「請刊登最新情報」,並在信件中說明您願意被稱呼的方式、所在的地區(教區)。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教理講授(20):感恩的祈禱

2020年12月30日(三) 宗座大樓圖書館,梵蒂岡

譯者:四維團隊 

  親愛的兄弟姐妹們,早安!

  我今天想集中談談感恩的祈禱。我的靈感來自聖史路加報導的一段經歷。耶穌繼續祂行程的時候,有十個痲瘋病人來見他,祈求說:「耶穌,師父!可憐我們吧!」(17:13)。我們知道,對於那些遭受痲瘋病的人來說,身體上的痛苦再加上社會上和宗教上的邊緣化(的痛苦)。他們被邊緣化了。耶穌沒有避開和他們的相遇。有時,他會超越律法規定的界限,觸摸病人,(這麼做)按說是不該做的;他擁抱並治癒他們。這一次,沒有接觸。耶穌在遠處邀請他們到司祭那裡去(14節),根據律法,司祭是負責檢驗治癒的人。耶穌沒有再多說什麼。他聽了他們的祈禱,他仁慈地俯聽了他們的哀求,然後立刻把他們派到司祭那裡。

  那十個人信任他;他們沒有留在那等著被治好,沒有:他們信祂,就立刻去了。走在路上的時候,十個都被治癒了。這樣,司祭們就可以驗證他們的康復情況,讓他們重新過上正常的生活。但最重要的一點是:在這群人中,只有一個人,去見司祭之前,要回去感謝耶穌並因領受到恩寵讚美天主。只有一個; 另外九個人繼續趕路。耶穌注意到這個人是撒瑪黎亞人,對當時的猶太人來說是一個“異教徒”。耶穌評價說:「除了這外族人,沒有別人回來感謝天主嗎?」(17:18)。這是一段感人的描述!

  這個故事,可以這麼說,把世界分為兩種人:忘恩的人和感恩的人;有些人把一切都當作應得,有些人把得到的一切當作禮物,當作恩惠。《教理》中寫道:「每一件事和每一種需要都可以成為感恩的奉獻」(2638號)。感恩的祈禱總是從這裡開始:從認識到恩寵在我們前面。在我們學會思考之前,(祂)就已經想到了我們;我們在學會愛之前就已經被愛;在心中萌芽渴望之前,我們就被(天主)期望著。如果我們以這種方式看待生活,那麼“謝謝”就會成為我們日常的主旋律。我們甚至常常忘記說“謝謝你(們)”。

  對我們基督徒來說,感恩是對最重要的聖事的稱呼:感恩祭。的確,這個希臘詞的意思就是:感恩。基督徒,像所有的信徒一樣,為生命的恩賜而頌揚感謝天主。活著首先是接受了生命。我們出生都是因為有人希望我們擁有生命。而這只是我們因生命而欠下的一長串債務中的首筆。感恩債(人情債)。在我們的生活中,不止一個人用純潔的眼睛無私地看著我們。這些人通常是教師、教理老師,和出色得完成了自己職責的人們。他們激發了我們內心的感激之情。友誼也是一份禮物,我們必須永遠心存感激。

  我們必須不斷地說“謝謝”,這個基督徒與每個人分享的“謝謝你”,在與耶穌的相遇中得以延伸。福音證明,耶穌的經過常常在那些遇見他的人心中喚起喜樂和對天主的讚美。耶誕節的敘述充滿了祈禱的人們,因救世主的到來他們的心被寬慰。我們也蒙召參與這一巨大的喜樂。這在十個痲瘋病人被治癒的情節中也有體現。自然,他們都很高興自己恢復健康,從而能夠擺脫將他們排除在團體外的無休止的強制隔離。而且在他們中有一個人喜上加喜的經歷:除了被治癒之外,他還因與耶穌相遇而深感喜悅。他不但脫離了惡,現在也確信自己被愛。這是關鍵:當你感謝某人、給予感恩時,你表達了你自己被愛的確定性。這是一個很大的進步:你確定被愛。這是發現愛是統治世界的力量—就如但丁會說:愛「使太陽和其他所有的星星移動」(〈天堂篇〉[1]33章,145)。我們不再是到處流浪的過路客。不,我們有一個家,我們住在基督裡,從這個“家”中,我們默觀世界的其餘部分,它對我們展示了太多的美好。我們是愛之子:我們是愛的兄弟姐妹。我們是獲得恩寵的眾人。

  因此,兄弟姐妹們,讓我們一直尋求與耶穌相遇的喜悅。讓我們培養喜樂。另一方面:魔鬼,在欺騙我們之後——藉由任何誘惑——讓我們悲傷和孤獨。如果我們在基督內,就沒有罪惡或威脅阻止我們喜樂地前行,與許多旅伴一起繼續同行。

  首先,讓我們不要忽視感恩:如果我們是感恩的載體,世界也會變得更好,哪怕只是些許,但這已經足夠給人幾分希望。這世界需要希望,藉由感恩,用這種說感謝的態度,我們傳遞一點希望。每一件事都是統一的,所有事情都是有關聯的,每人都能在於其所在之處盡職盡責。通往幸福的道路是聖保祿在他的一封信的結尾所描述的:「不斷祈禱,事事感恩,這就是天主在基督耶穌內為你們所有的旨意。不要消滅神恩。」(得前 5:17-19)。不要消滅神恩,一個美麗的生命計畫!不要消滅在我們內,並引導我們感恩的聖神。謝謝你們。

呼籲

  昨天,克羅埃西亞發生地震,造成人員傷亡和大範圍損失。我向受傷者和受地震影響的人們表達我的深切慰問,我特別為那些失去生命的人們和他們的家人祈禱。我希望,該國當局在國際社會的幫助下,很快將能夠減輕親愛的克羅埃西亞人民的痛苦。

特別問候

  我向講義大利語的信徒們致以誠摯的問候,祝你們大家在新的一年內平安,萬事如意。願你們在今天的社會中成為天使,帶給白冷城好消息的先驅。

  最後,像往常一樣,我問候老人、年輕人、病人和新婚夫婦:把新的一年當作一份珍貴的禮物,將生命融入於道成肉身的聖言,帶給這個世界的真光之中。

註釋:

  1. 但丁的《神曲》,義大利文並附有考特妮·蘭登英文譯注,第三卷《天堂篇》(劍橋 : 哈佛大學出版社,1921年)

(回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目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