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如果您有願意廣為周知的教會活動,無論您身處世界哪個角落,我們都歡迎您提供該項活動的的訊息、資料、與照片。

 來信時,請在信件主旨欄註明:「請刊登最新情報」,並在信件中說明您願意被稱呼的方式、所在的地區(教區)。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教理講授(3):創造的奧秘

2020年5月20日(三) 宗座大樓圖書館,梵蒂岡

譯者:四維團隊

親愛的兄弟姐妹們,早上好!

  我們繼續有關祈禱的教理講授,默想創造的奧秘。生命,僅僅是我們存在的這一事實,就足以開啟人祈禱的心扉。

  《聖經》的開篇類似於一首偉大的感恩讚美詩。創造的記敍頗富節奏和韻律,不斷重申萬物的美善。天主,透過祂的語言,引發生命,並形成萬有。因祂一句話,由黑暗中分出光明,晝夜交替,四季輪轉,並且藉著動植物的多樣化打開了繽紛的調色板。大片的森林很快打敗了混沌,人是最後出現。並且人的出現引發的格外歡悅增強這份滿意和喜悅:「天主看了祂造的一切,認為樣樣都很好」(創1:31)。不但好,而且美:(天主)看到所有造化的美!

  造化之美與神秘在人心裡產生了第一個動作——激發祈禱(見《天主教要理》2566號)。因此誦念《聖詠》第八篇,也就是我們在開頭聽到的:「當我仰觀你手指創造的穹蒼,和你在天上佈置的星辰月亮,世人算什麼,你竟對他懷念不忘?人子算什麼,你竟對他眷顧周詳?」(4-5節)。祈禱之人沉思四周萬物的神秘;他仰觀其頭頂之上那繁星點點的天空——今日的天體物理學向我們展示了天空的廣袤無垠——並且他驚歎,在如此強而有力之工程背後必定是一個充滿慈愛的計畫!……而在這廣袤無垠中,人又算什麼呢?“幾乎是虛空”,正如另一篇《聖詠》所說(見89:48):人生了,又死了,不外乎一種太過脆弱的存在。但是,窮極宇宙,人卻是唯一能理解這美妙之豐饒的存在。一個微不足道的存有,生而又死,今天還在,明日已逝;他卻是唯一懂得這美麗的那一位。我們就懂得這美麗!

  人的祈禱與他對奇蹟的感知密切相關。人的偉大之處在於,與宇宙相比他無限渺小。連他最偉大的成就也顯得微不足道……但人並非一無是處。在祈禱中,慈愛之心有力地且堅定地顯示出來。沒有什麼是偶然存在的:宇宙的秘密就在於他人在我們眼中看到的慈愛之凝視。《聖詠》稱,我們只是稍遜於天神,以尊貴和光榮作冠冕(見8:6)。人的偉大之處在於同與天主的關係:他的登基典禮。從本質上講,我們幾乎什麼都不是、十分渺小,但從天職、從我們的聖召來看,我們都是這位偉大君王的子女!

  我們中很多人都曾有過類似的經驗。如果生活中發生的事太令人痛苦,幾乎使我們內在祈禱的恩賜窒息,但觀看滿天繁星、落日、花朵……都足以重燃我們感恩的心火。這種經驗可能就是《聖經》開篇的基礎。

  關於創造的那偉大的聖經篇章寫就時,以色列人過得並不幸福。敵方勢力佔據著他們的土地;許多人被驅逐,之後他們在美索不達米亞為奴。家園不再,聖殿不再,社交或宗教生活不再,一切都不復存在。

  但是,恰恰是著手很好地敘述創造時機,有人開始發現感恩的理由,即為(自己的)存在讚美天主。祈禱是希望的首要力量。你祈禱,然後希望(就會)增強;並不斷加強。我想說,祈禱打開希望之門。希望切實存在,但通過我的祈禱,我開啟希望之門。因為祈禱之人守護著最基本的真理;他們不斷向自己、而後向他人重述,儘管此生的所有這些艱難與試煉,以及難捱的時日,但此生終究是一個令人讚歎的恩寵。因此,生命永遠須要捍衛與守護。

  祈禱的男女眾生都知道希望比氣餒更有力量。他們相信愛比死亡更強大,愛終必有一天會凱旋,即使是在我們不知道的時日,以我們不曉得的方式。祈禱的男女眾人面容上反射光芒:因為,即使在最黑暗的時日,太陽沒有停止照耀他們。祈禱也會照亮你:照亮你的靈魂,照亮你的心神,照亮你的面容。即使是最黑暗的時日,即使在巨大的悲痛中。

  我們都是喜樂的持有者。你想過這個問題嗎?你是喜樂的持有者?還是你更喜歡持有壞消息和引起悲傷的事?我們都能持有喜樂。此生是天主賜給我們的禮物:生命太過短暫,不能任其在悲傷痛苦中耗盡。讓我們讚美天主,單純地為我們的存在感到滿足。讓我們仰觀宇宙,察其壯美,同時也看到我們的十字架,並說:“但是,祢存在,並且祢如此地造成了我們,為了祢(的光榮)。”我們需要察覺我們心中的不安,正是這不安引領我們心懷感恩並讚美天主。我們都是這位偉大君王的、造物主的子女,我們能夠在一切造化中看到祂指紋(的痕跡);這造化正是我們今日未能妥善保護的,但祂滿懷慈愛創造了這一切,這其中有祂的痕跡。願天主讓我們都能更深刻地理解這一點,並引導我們說“謝謝你”:“謝謝你”本身就是一美麗的祈禱。

  我問候講義大利語的信眾。耶穌升天節近了,讓我有機會勸勉所有人,做復活基督的慷慨見證人,並真正明白,祂永遠與我們同在,並在旅途中支持我們。

  我特別問候年長者、年輕人、病人和新婚夫婦。耶穌基督升天後,給整個教會留下了一條資訊和一項計畫:「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教訓他們遵守我所吩咐你們的一切」(瑪28:19-20)。讓人們知曉基督救恩的話語,將其作為你的理想與使命,並在日常生活中為耶穌作證。願天主降福你們!

(回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目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