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如果您有願意廣為周知的教會活動,無論您身處世界哪個角落,我們都歡迎您提供該項活動的的訊息、資料、與照片。

 來信時,請在信件主旨欄註明:「請刊登最新情報」,並在信件中說明您願意被稱呼的方式、所在的地區(教區)。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教理講授(18):求恩的祈禱

2020年12月09日(三) 宗座大樓圖書館,梵蒂岡

譯者:四維團隊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早上好!

  讓我們繼續祈禱的反省。基督徒的祈禱是充滿人性的——我們以人的身份祈禱,因為我們本身就是人——包括頌恩和祈恩。真的,耶穌教導祂的門徒用《天主經》來祈禱,好使我們把自己置身於同天主的赤子般的信賴關係中,向祂提出我們全部的懇求。我們懇求天主賜予我們最大恩惠:祂的名在世人中受顯揚,祂的國來臨,祂那為這世界之好處的旨意在人間實現。《教理》解釋說,「在求恩中存在著等級的差別:首先是天國,然後是為迎接天國和協助天國來臨所需的一切。」(2632號)。但是在《天主經》中,我們也祈求最簡單、生活中最日常的恩典——‘日用的食糧’,也指健康、家園、工作、每日所需;同時也指在基督內生活所必需的聖體神糧。我們也祈求得到罪過的赦免,這罪過每日都困擾著我們;我們總是需要寬恕——讓我們處於和平之中;最後,祈求祂幫助我們面對誘惑並使我們免於邪惡。

  請求、懇求,這是非常人性的行為。讓我們再次聆聽《天主教教理》所說 :「透過求恩祈禱,我們表達我們與天主關係的認識。我們是受造物,我們不是自己的根源,不能改變自己的厄運,也不是自己最後的歸宿。身為基督徒,我們也意識到自己是罪人,遠離了我們的天父。我們的祈求已經是返回父家的開端。」(2629號)

  如果人因為自己做了壞事覺得自己不好——他是一個罪人——當他祈禱“我們的天父”時,他已經正在走近上主。有時,我們能夠確信什麼都不需要,有自己足矣,我們生活在最完全的自給自足中。真有這種情況!但是,這種幻想遲早會消失。人就是一聲呼求,有時會變成呼號,也常被壓抑。正如《聖詠集》中說「靈魂好似一塊乾旱枯竭的無水田地」(見詠63:2)。在我們的生存中,我們都一次又一次地經歷憂鬱、孤獨的時刻。《聖經》從不恥於顯示我們人類的狀況,包括疾病、不公、朋友背棄及仇敵威脅等。有時似乎所有的事都突然崩潰,活著實在沒有意思。在這些情景中,在這看似窮途末路的情況下,只有一條出路,那就是呼號、祈禱“主啊,救我!” 祈禱能夠在極度黑暗中發出一束亮光:”主啊,救我!”。它打開黑暗:開闢途徑,指給人道路。

  我們人類與其它受造物一起分享的如此之呼救。在無窮的宇宙中我們不是唯一的祈禱者:每一個受造物都承載著對天主的渴望。聖保祿自己也這樣表示。他說:「我們知道,直到如今,一切受造物都一同歎息,同受產痛;不但是萬物,就是連我們這已蒙受聖神初果的,也在自己心中歎息。」(羅8:22-24)。這很好。在我們內迴響著受造物的多種呼喚:樹木的、岩石的、動物的。每一種聲音都呼喚圓滿。戴爾都良(Tertullian) 寫到:「每一個受造物都在祈禱; 牛和野生動物祈禱並下跪;當它們從畜舍和巢穴出來時,他們用沒有閑著的嘴巴朝天仰望,以他們自己的方式呼吸。而且,鳥類也是,從巢裡爬出來,向天空飛翔,不是用手,而是展開翅膀的十字架,像在祈禱。 (《論祈禱》29 De oratione, XXIX)。這是一首詩的表達,正如聖保祿所說:「一切受造物都一同歎息」。但是,只有我們是有意識地祈禱,知道我們是向天父述說,進入與天父的對話中。

  因此,如果我們感到需要祈禱,我們不必感到震驚與害羞。特別是在有需要的時候,去祈求。耶穌說到那個不忠信的僕人,他必須和主人交帳時,這樣說:“我羞於乞求”。我們許多人有這種感覺:我們羞於請求,請求説明,為了達到目的去求能夠説明我們的人,我們也羞於祈求天主。“不,不應該這樣”。不要羞於祈禱。“主,我需要這個”。“主,我有困難”,“幫助我!”:呼號,從心底向身為父親的天主呼號。並且在喜樂的時候也應這樣做,不僅是在糟糕的時候,即使是在幸福的時刻,感謝天主賜給我們的一切,不要將任何事情視為理所當然或是應得的,一切都是恩典。我們必須學會這樣。主總是賜予我們,總是,每一件事都是恩典,每一件事。天主的恩寵。然而,不要扼殺發自我們內心的懇求,求恩的祈禱與接受我們的限度和我們作為受造物的本性是同步的。也許一個人還不相信天主,但(人)很難不相信祈禱:它就是存在的,它以呼號的形式呈現在我們眼前;我們都知道這內在的聲音,或許這聲音沉寂很長時間,但有一天會醒來而呼號。

  弟兄姊妹們,我們知道天主會回應我們的祈禱。在《聖詠集》裡沒有不被俯聽的哀悼。天主總是答應我們:可能今天、明天,但他總是以這樣或那樣的方式答應。《聖經》無數次重複:天主俯聽那呼求他的人。甚至我們不情願的問題,那些在我們內心深處的且我們羞於表達的問題:天父聆聽它們並且希望把祂的聖神賜給我們,是聖神激發每一個祈禱並能使每一件事昇華。弟兄姊妹們,在祈禱中總有一個耐心和等待的問題。總是。現在我們處於將臨期,一典型的等待時節。期待耶誕節。我們在等待。這是清楚看到的。而且我們整個的生命也是在等待。祈禱總是在期待中,因為我們知道主會應允。當基督徒祈禱時,死亡也會顫抖,因為它知道每位祈禱者有一個比死亡更強大的盟友:復活的主。死亡已經在基督內被打敗,一切事物終結的那一天將會來到,那時,死亡不再嘲弄我們的生活和我們的幸福。

  讓我們學會停留在等待中;在上主的期待中。主來看顧我們,不僅是在這些大節日——耶誕節,復活節——而是在每一天都看顧我們,如果我們在期待,祂在我們心靈深處。並且我們時常沒有意識到主就在附近,祂就在敲我們的門,而我們任由祂走過。“當天主經過時我害怕”,聖奧思定曾這樣說:「我害怕當他經過時我沒有意識到」。主經過,主到來,主敲門。但是如果你的耳朵充滿了別的聲音,你將不會聽到主的召喚。
弟兄姊妹們,(警醒著)等待:這就是祈禱。謝謝你們。

特殊的問候
我誠摯地問候說英文的信友。在我們的將臨期,願基督的光輝照耀我們的旅程並且驅散我們心中所有的黑暗和害怕。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平安喜樂賜予你們及你們的家人。天主降福你們!

英文版:https://www.vatican.va/content/francesco/en/audiences/2020/documents/papa-francesco_20201209_udienza-generale.html

(回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目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