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如果您有願意廣為周知的教會活動,無論您身處世界哪個角落,我們都歡迎您提供該項活動的的訊息、資料、與照片。

 來信時,請在信件主旨欄註明:「請刊登最新情報」,並在信件中說明您願意被稱呼的方式、所在的地區(教區)。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教理講授(16):祝福

2020年12月02日(三) 宗座大樓圖書館,梵蒂岡

譯者:四維團隊 

  親愛的兄弟姐妹們,早上好!

  今天我們將集中於祈禱的一個重要方面:祝福。我們繼續反思祈禱。在《創世記》述中(見 創1-2章),天主總是不斷地祝福生命。祂祝福動物(1:22)、祂祝福男人和女人(1:28),最後祂祝福安息日,那是休息的日子,是萬物享樂的日子(2:3)。是天主在賜福。在《聖經》的前幾頁,不斷重複著祝福。天主祝福,而人類也祝福,不久我們就發現,祝福具有一種特殊的力量,該力量伴隨著接受祝福人的一生,並支配著人的心靈,讓它自己被天主改變(見《禮儀憲章》,61號)

  因此,在創世之初,賜福的天主,講佳言(bene-dicere)[1],祝好運。天主看了祂親手造的一切又好又漂亮,當祂造了人,創造工程就完成了,天主認為「很好」(創1:31)。但不久之後,天主在祂創造工程中留下的美麗將被破壞,人類變為邪惡的受造物,能夠在全世界散播惡和死亡;但是,任何事都不能抹滅天主的最初印記,在世上、在人類本性裡,在我們每個人內仍有美善的印記:也就是施以祝福的能力和領受祝福的事實。天主沒有在創造工程上犯錯,更沒有在創造人類上犯錯。世界的希望完全存在於天主的祝福之中:祂繼續愛著我們,希望我們(過)得好[2];正如詩人佩蓋(Péguy)所說[3],祂首先繼續希望我們好。

  天主恩賜的偉大祝福就是耶穌基督,祂(耶穌基督)是天主(賜予)的莫大禮物,祂的兒子。祂是對全人類的祝福,祂是祝福,這份祝福使我們人人獲得救贖。祂是永恆的聖言,天主聖父藉著這聖言「在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見 羅 5:8)就祝福了我們 」,誠如聖保祿說:「道成了肉身,在十字架上祂為我們做了犧牲。」

  聖保祿激動地宣告了天主愛的計畫,他說:「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天主和父受讚美!祂在天上,在基督內,以各種屬神的祝福,祝福了我們。因為祂於創世以前,在基督內已揀選了我們,為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瑕疵的;又由於愛,按照自己旨意的決定,預定了我們藉著耶穌基督獲得義子的名分,而歸於祂,為頌揚他恩寵的光榮,這恩寵是祂在自己的愛子內賜與我們的」(見 弗1:3-6)。沒有任何罪過能夠完全抹煞基督臨在於我們每個人內在的容貌。沒有任何罪孽可以抹滅天主賜予我們的模樣。基督的肖像。罪縱然會損壞我們身上那基督的肖像,但由於天主的仁慈,罪惡不能把這基督的肖像去除。罪人可能會長期陷入自己的錯誤中,可是天主有耐心等到最後,希望罪人的心靈最終打開並洗心革面。天主宛如慈愛的父親和溫柔的母親那樣,祂也是個好母親:從不停止愛護他們的孩子,無論他或她可能做錯了什麼,永遠不會。  我想起了很多次我看到人們排隊進入監獄。許多母親排著隊去看被囚禁的孩子:她們永不停止地愛著自己的孩子,她們知道在經過的公共汽車裡的人會想:“啊,這是囚犯的母親......”她們對此並不感到尷尬,或者說感到不安,她們還是向前走著,因為孩子比他們的尷尬更重要。因此,對天主來說,我們比起我們會犯的所有罪過更加重要。因為祂既是父親,祂也是母親,祂是純粹的愛。天主永久地降福我們,並會永不停止地降福我們。

  在監獄或改造團體閱讀這些《聖經》中的祝福經文,都是一種強有力的體驗。為了讓那些儘管犯了嚴重錯誤卻仍然受到祝福的人們聽到,或感覺到,我們的天父繼續渴望他們得好,並希望他們最終能向善的人敞開心扉。如果連他們最親近的親屬,也認為他們無可救藥,也已拋棄他們,而為天主來說他們向來是祂的兒女。天主無法抹去在我們身上祂那兒女的肖像,我們每個人都是兒子女兒。有時奇跡會發生:男女眾人的重生。因為他們發現當他們還是孩子的時候,天主給他們傅了祝福之油。因為天主的恩寵改變我們的生活:它接受我們的本來面目,卻從沒任憑我們止步不前 。

  例如,讓我們想想耶穌為匝凱做了什麼(見 路19:1-10)。人人都在他身上看到邪惡,而另一方面,耶穌從那顆出於他想要看見耶穌的好奇心裡,看到了良善的微光,允許救恩的憐憫經過那裡。這樣,匝凱的心首先改變了,後來生活也隨之改變。耶穌在遭排斥、被拋棄的人身上,看見了天父那份無法抹去的祝福。匝凱是眾所周知的罪人,幹了好多壞事, 但是耶穌看到天父祝福的那不可抹去的標記,故此祂(耶穌)懷有同情之心。 在福音中多處提到「祂對他動了憐憫的心」,這種憐憫使祂幫助他,改變他的心。此外,耶穌甚至將自己與每位窮人視為等同。(見 瑪25:31-46)。正如《瑪竇福音》第廿五章記載,耶穌闡明了每個人接受最後審判的標準,耶穌說:「我餓了,我赤身裸體,我在監獄裡,我病了,我在那裡……」

  對於祝福的天主,人類也以祝福(頌揚)來回應 —— 天主教導我們要祝福並且我們必須祝福--就是頌揚的、朝拜的、感恩的祈禱。《教理》中寫道:「祝福的祈禱是人對天主之恩賜的回應:因為天主降福,人心能以頌謝回應降福之源的天主。」(見  2626號)祈禱是喜樂與感恩。天主並沒有等我們皈依才開始愛我們,而是在老早之前,在我們還處於罪惡之中的時候,就已愛著我們。

  我們不能僅僅頌揚(祝福)那位祝福著我們的天主,我們也必須祝福在祂內的每一位、普世萬民,頌揚(祝福)天主、祝福我們的弟兄姊妹和祝福世界--並且這是基督徒溫良的根基,是感到蒙福的能力,以及施以祝福的能力。如果我們所有人都這樣做,戰爭自然不會存在。這世界需要祝福,而我們能祝福和蒙福。天父愛我們,為我們存留的唯一的東西就是頌揚(祝福)祂的喜樂、而稱謝祂的喜樂,並且效法祂不去詛咒卻僅去祝福的喜樂。在這裡我僅給習慣於咒駡的人們和經常心懷以及口出惡言與詛咒的人們說一句話。讓我們每個人可以想想:我有如此詛咒的習慣嗎?然後祈求上主的恩寵改變這個習慣,因為我們有一個蒙福的心並且咒駡不能由業已蒙福的心中出現。願主教導我們總不詛咒,只是祝福。

呼籲

  我願為不幸仍遭受恐怖主義屠殺的奈及利亞祈禱。上週六,在該國東北部,一百多名農民被殘忍殺害。願天主迎接他們進入祂的平安,並安慰他們的家人;以及改變那些製造如此恐慌、嚴重冒犯祂的聖名的人們的心。

  今天是四名北美傳教士在薩爾瓦多遇害40周年紀念日:瑪麗諾會修女伊塔·福特 (Ita Ford )和毛拉·克拉克 (Maura Clarke)、烏蘇拉會修女桃樂西·卡澤爾(Dorothy Kazel) 和一名志願者(傳教士)讓·多諾萬(Jean Donovan)。1980年12月2日,他們被一群准軍事官員綁架、強姦並殺害。他們在薩爾瓦多內戰期間在那裡服務。因對福音的完全奉獻,他們冒著極大的風險,給流離失所者帶來了食物和藥品,並幫助了最貧困的家庭。這些婦女們極其慷慨地活出了他們的信仰。他們是所有成為忠實傳教使徒的榜樣。

* * *

  我謹向講義大利語的教友致以誠摯的問候。願上一主日開始的將臨期,對你們每個人都是一個特別的恩寵時刻。

  最後,像往常一樣,我的思緒轉向老人、年輕人、病人和新婚夫婦。我敦促每位都以警醒的態度和對天主旨意的慷慨追求來度過這段為耶誕節的準備期。

註釋:

  1. 譯者注:義大利文的祝福為“benedire”(好),dire(講話)。該詞與英語單詞benetiction相一致。
  2. 譯者注:義大利語短語volere bene的直譯:volere(表示渴望或願望),bene(好);這個短語在義大利語中經常用來表示“我愛你”。
  3. 《第二德行之奧秘的門廊》1911年 第一版。Le porche du mystère de la deuxième vertu, published in 1911.

(回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目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