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如果您有願意廣為周知的教會活動,無論您身處世界哪個角落,我們都歡迎您提供該項活動的的訊息、資料、與照片。

 來信時,請在信件主旨欄註明:「請刊登最新情報」,並在信件中說明您願意被稱呼的方式、所在的地區(教區)。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教理講授(15):教會萌芽期的祈禱

2020年11月25日(三) 宗座大樓圖書館,梵蒂岡

譯者:四維團隊 

  親愛的兄弟姐妹們,早上好!

  教會步入世界的首要標記就是祈禱。宗徒們的作品和《宗徒大事錄》中的宏大敍事給了我們一幀進展的教會圖像,那是一個活躍的教會,儘管那時的教會團體只是以祈禱為基礎、充滿對傳教活動的激情而聚集一起。耶路撒冷初期教會團體的形象就成為每一個其他基督徒生活經驗的樣板。路加在《宗徒大事錄》中寫道:“他們恆心遵守宗徒的教導、時常團聚,擘餅和祈禱”(2:42)。團體堅持祈禱。

  這裡,我們發現教會團體生活的四個核心特徵:第一,聆聽宗徒們的教導;第二,守衛相互間的共融;第三,擘餅;第四,祈禱。這些都在提醒我們,如果教會始終不變地保持著緊密地與基督結合,教會的存在才有意義:意即,在團體內,在祂的聖言內,在聖體聖事內,在祈禱內(與基督相結合)。這是我們自身與基督相結合的方式。講道和教理講授為師父言行舉止做見證;持之以恆地尋求兄弟的共融使得我們遠離自私與特殊主義;擘餅就是將耶穌臨在的聖事帶到我們中間:祂從未缺席;在聖體聖事中就是祂本人。祂與我們共同生活、與我們同行。最後,經由耶穌基督,在聖神內的祈禱,成為與天父對話的空間。

  在這些“座標們”之外長出的教會內每一件事情都沒有根基。為了辨明狀況,我們必須要問我們自己,在這個境遇中,這四個座標如何呈現:宣講,持之以恆地尋求兄弟共融—— 如:慈善——,擘餅——也就是,聖體聖事的生命——,以及祈禱。任何一種狀況必須要在這四個座標的光照之下去進行評估。凡是不能進入這些座標者,就沒有教會性,就不是教會的。是上主創造了教會,而非工作喧鬧的要求。教會不是市場;也不是一群繼續這項新事業的企業家。教會是聖神的工程,耶穌遣發這位聖神給我們,為的是我們聚在一起。準確的說,教會總是聖神之工程:在基督徒團體內,在團體生活中,在聖體聖事中,在祈禱中。因此,每一件出於這些座標之外的事情都沒有根基;就像是建基於沙土上的房子(見 瑪7:24-27)。是天主建立了教會,而非是工作的喧鬧要求。是主耶穌的話語賦予我們努力的意義。是在謙遜中未來的世界得以構建。

  我時而感到無比的悲傷,當我時而看到一些團體有顆好心,但方法不對,因為它以為它正在通過聚會“建樹”教會,它就像是個政黨:多數派,少數派,這個人是思想,那個人(的思想),還有另一位…“這就像是一個宗教會議,我們不得不採取的宗教會議途徑”。我自問:「聖神在哪裡?祈禱在哪裡?團體之愛在哪裡?聖體聖事又在哪裡?」沒有這四個座標,教會變成了一個純人的社團,一個政黨—— 多數派,少數派—— 她(慈母教會)被多數派、少數派們變得像是某一公司…,可聖神不在那裡。而聖神的臨在恰恰就是被這四個座標所保證。評價一種情況是否屬於教會,讓我們自問這四個座標是否臨在:團體生活,祈禱,聖體聖事… (宣講)生命是如何在沿著這四個座標發展。如果缺少這個,就缺少聖神,如果缺少聖神,我們將會是很棒的慈善家(人道主義者),仁慈而良善的聯盟,甚至,我們應該說,是一個教會性的黨團,但是教會不在那裡。正因如此,教會不能經由這些而成長:教會不因改宗而成長,像公司那樣;教會因吸引力而成長。可是誰激起吸引力呢?是聖神。讓我們永遠不要忘記教宗本篤十六的話:「教會不會因改教而成長,她因吸引力而成長」。如果缺少吸引我們人到耶穌那裡去的聖神,教會就不在那裡。可能有一個美妙友善的俱樂部,很好,有良好的願望,但是沒有教會,也沒有「一起同行」。

  在恭讀《宗徒大事錄》時我們發現,那時的祈禱式聚會是多麼有力的福傳引擎;在那裡那些確實體驗到耶穌活生生臨在的人們被聖神所觸動。那第一個團體的成員——但這一直是真實有效的,即便是為今天的我們——覺察到他們與耶穌相遇的故事並沒有在祂升天的時刻而停止,並會在他們的生活中繼續。通過講述上主的所言所行 —— 聆聽聖言——為進入與祂之共融的祈禱,每件事情都成為有生命力的。祈禱注入光明與溫暖:聖神的恩賜賦予他們熱誠。

  因此緣故,《教理》有一個非常深奧的表述。它說:聖神常提醒祈禱中的教會記起基督,也引領她進入完整的真理而激發出新的祈禱詞,新禱詞表達基督深奧莫測的奧秘在教會生活、聖事及使命中操作(2625號)。這是教會內聖神的作為:保持對耶穌的記憶。耶穌本人親自說:祂將教導並提醒你們。使命就是保持對耶穌的紀念,這絕非記憶力訓練。基督徒,行走在這使命的道路上,紀念耶穌就像他們使祂重現;由祂和由祂的聖神那裡,他們獲得著“推動(驅動力)”而走出去,去宣講,去服務。在祈禱中,基督徒沉浸在天主的奧秘中,祂愛我們每一位,祂渴望福音向所有的人宣講。天主是萬有的天主,在耶穌內分裂之牆已經決定性地坍塌:就像聖保祿所言:祂是我們的平安,也就是說,「祂使雙方合二為一」(弗2:14)。耶穌帶來合一。

  因此,初期教會生活保持了節奏:持續不斷的慶祝,集會,以及團體與個人祈禱的時間。是聖神給予宣講者們力量,他們踏上旅程,也是他們出於對耶穌的愛,在大海中破浪前行,直面危險,呈上他們的卑微。

  天主給予愛;天主要求愛。這是信者生命的奧秘之本。第一批基督徒在祈禱中,與我們這些數世紀以後的人一樣,都活著同樣的經歷。聖神使一切充滿生機。每位不怕奉獻時間去祈禱的基督徒,都可以把保祿宗徒的話變成自己的「我現今在肉身內生活,是生活在對天主子的信仰內;他愛了我,且為我捨棄了自己」(迦2:20)。祈禱讓你意識到這一點。只有在朝拜的靜默中,你才可以經驗到這些話語的全部真諦。我們必須重新得到朝拜的意識。朝拜,朝拜天主,朝拜耶穌,朝拜聖神。(對)聖父、聖子、聖神:朝拜。在靜默中。朝拜是讓我們認識到天主才是整個歷史的開始與終結之祈禱。這樣的祈禱是聖神那賦予生命的火焰,這火焰給與見證的傳教的力量。謝謝你們。

  我衷心問候講義大利語的信友們。願我們周日慶祝的,基督君王節,在禮儀年結束之際,使你醒悟到基督已經把我們從黑暗勢力中解放出來,好讓我們進入到祂的國度,好讓我們成為救贖真理的可靠見證。

  最後,像以往那樣,我的思緒轉向老年人、青年人、病人,和新婚夫婦們。願基督,十字架上為王的那位,在考驗和痛苦中,安撫你們每個人,向著希望打開所有人的心靈。

(回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目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