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如果您有願意廣為周知的教會活動,無論您身處世界哪個角落,我們都歡迎您提供該項活動的的訊息、資料、與照片。

 來信時,請在信件主旨欄註明:「請刊登最新情報」,並在信件中說明您願意被稱呼的方式、所在的地區(教區)。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教理講授(13):恆心祈禱

2020年11月11日(三) 宗座大樓圖書館,梵蒂岡

譯者:四維團隊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早上好!

  我們繼續以祈禱為題的要理講授。有人對我說:“您談祈禱談得太多了,沒必要。” 然而確實有必要,因為我們要是不祈禱,就沒有力量在人生旅途中前行。祈禱有如生命的氧氣。祈禱是讓始終引領我們前進的聖神臨在於我們身上。為此,關於祈禱我談論很多。

  耶穌為我們樹立了堅持不懈地祈禱的榜樣。在靜默與省思中,與天父的持續交談,乃是他(耶穌)整個使命的支柱。福音也向我們講述他對宗徒的勸導,勸導他們應堅持祈禱而不懈怠。《天主教教理》提到了《路加福音》的三個比喻,這三個比喻突顯著耶穌祈禱的這個特徵(見《天主教教理》2613號)

  祈禱首先必須要堅定不移:像在比喻中的人物,他在不得不款待一位不期而來的客人,他深更半夜去敲其朋友的門並向他要一些麵包。其朋友回應說,“不可以,”因為他已上床睡覺;但他堅持而又堅持直到他迫使他(的朋友)起來並給他麵包(見 路11:5-8)。一個堅持的要求。但是天主比我們更有耐心,凡懷著信德而敲門並在祂心門前堅持不懈者,不會失望。天主總回應。我們天父深知我們需要什麼;我們堅持的目的不在於告訴祂或說服祂,而是為了在我們內滋養渴求與期待。

  第二個比喻是一名寡婦求法官替她申冤。法官腐敗;他是一個沒有道德原則的人,但是最後,被寡婦的堅持而惹煩了,他決定考慮她(的冤屈)(見路18:1-8)。他認為“嗯!最好解決她的問題、讓她別煩我比她不停的打擾我要好。”這個比喻讓我們明白,信德絕非一時衝動,而是勇敢呼求天主的一種性格,甚至是在邪惡與不義前,也毫不認命地與祂“爭論” 。

  第三個比喻陳述去聖殿祈禱的法利塞人和稅吏。前者在天主面前誇耀自己的優點,後者自覺不配、甚至不配進入聖殿。但是,天主沒有俯聽前者那位驕傲之人的祈禱,卻俯聽了後者那位謙卑之人的祈禱(見路18:9-14)。沒有謙遜的精神,就沒有真正的祈禱。恰恰是謙虛引領我們在祈禱中祈求。

  福音的教導很清晰:人必須時時祈禱,即使一切看似枉然,當天主顯得既耳聾又沉默而我們似乎在浪費我們時間。即使天空黯淡無光,基督徒也不放棄祈禱。基督徒的祈禱與信德攜手同行。在我們生命中的許多日子裡,信德會看似幻影、沒有實際價值的努力。在我們人生中的諸多黑暗時刻,在這些時刻祈禱似乎是一幻想。然而,做祈禱也意味著接受這份艱辛。“天父!我去祈禱,但我沒感覺,……我感到心靈乾枯、心靈乏味。” 而我們必須在這艱苦困難的時刻在這沒有感覺的時刻,向前行進。許多聖人聖女體嘗過信仰的黑夜與天主的沉默——當我們敲門而天主沒有回應時——聖人們卻始終堅定不移。

  在信德的黑夜, 那些祈禱的人不是孤立無援的。確確實實,耶穌不僅僅是祈禱的見證和導師,衪遠超出這些。在祂的祈禱中接納我們,好使我們能在祂內、並藉著祂祈禱。這是聖神的工作。為此福音邀請我們因耶穌的名向天父祈禱。聖若望敘述了主的這些話:「因我的名無論求什麼,我將應允,如此父可以在子身上受到光榮」(14:13)。  《天主教教理》所闡釋說:「我們之所以確信有求必得,是以耶穌的祈禱為基礎。」(2614號)它提供了人類祈禱一直想擁有的翅膀。

  我們怎麼能在這裡想不起《聖詠》第91篇中那些充滿信心的話語,這信心源自把一切寄望于天主的心靈:「他以自己的羽毛掩護你,又叫你往他的翼下逃避:他的忠信是護盾。你不必怕黑夜驚人的顫慄,也不必怕白天亂飛的箭矢,黑暗中流行的瘟疫,正午毒害人的癘疾。」(4-6節)。在基督內,這絕妙的祈禱得以實現,在祂內祈禱找到其圓滿的真諦。沒有耶穌,我們的祈禱恐怕會縮減為人的努力,大多數註定會敗。然而,祂親自主動承擔起每個疾呼、每個呻吟、每個歡騰、每個懇求... 以及每個人的祈禱。而我們別忘了聖神。是聖神在我們內祈禱;是祂帶領我們祈禱、引領我們到耶穌身邊:祂是聖父,聖子賜與我們的禮物,為了引領我們與天主相遇。當我們祈禱時,是天主聖神在我們心內祈禱。

  基督是我們的一切,甚至在祈禱中。聖奧斯定講出了這啟發性的詞句,我們也在天主教教義中找到這詞句:耶穌「作為我們的司祭,祂代我們祈禱;作為我們的首領,祂在我們內祈禱;祂是我們的天主,我們向祂祈禱。所以讓我們在祂身上聽出我們的聲音,在我們身上,聽出祂的聲音」(2616號)。因此,祈禱的基督徒一無所懼;他把自己交托給聖神,聖神是賜予我們的禮物,是祂在我們內催促(我們)祈禱。願聖神、祈禱的導師,親自教導我們祈禱的道路。

呼籲

  關於前樞機TheodoreMcCarrick 可悲的事件的報導昨天發表。我重申我同所有被虐的受害者們(風雨與共)的親密關係,以及教會根除這一邪惡的承諾。

  我向講義大利語的信徒致以誠摯的問候。今天禮儀慶祝聖瑪爾定.都爾主教紀念日。這個古老教會的偉大牧者, 他以對窮人和邊緣化群體的福音愛德而聞名。願他的芳表教導我們在信德內更加勇敢,在愛德內更為慷慨。

  最後,一如往常,我的思緒轉向老人、年輕人、病人和新婚夫婦。願聖神光照你們的心思並支持你們,尤其在困難中。

(回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目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