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如果您有願意廣為周知的教會活動,無論您身處世界哪個角落,我們都歡迎您提供該項活動的的訊息、資料、與照片。

 來信時,請在信件主旨欄註明:「請刊登最新情報」,並在信件中說明您願意被稱呼的方式、所在的地區(教區)。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教理講授(12):耶穌—— 祈禱的導師

2020年11月04日(三) 宗座大樓圖書館,梵蒂岡

譯者:四維團隊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早安!

  很遺憾,為了保護我們自己不被感染新冠病毒,我們還得回到圖書館接見。這也告訴我們,必須非常注意當局的規定,包括政治當局和衛生當局的規定,以便保護自己免受這瘟疫大流行的影響。為了所有人的利益,讓我們把我們之間的這距離奉獻給天主。我們想想,讓我們儘量想想那些病人,那些已經進了醫院的猶如被拋棄的人們;讓我們想想醫生、護士、志願者們以及在此時期與病人一起工作的那些眾多的人們:他們冒著生命危險,但他們這樣做是出於對鄰人的愛,是上天的召叫。讓我們為他們祈禱。

  在他公開生活期間,耶穌不斷地求助於祈禱的力量。當他隱退到僻靜的地方祈禱時,福音向我們展示這一點。是冷靜和互不相連的諸多觀察,讓我們只能想像那些祈禱式的對話。然而,它們清楚地證明,即使在繁忙地投身於服務窮人和病人的偉大時刻,耶穌也從未忽視他與天父的親密對話。他愈是沉浸在人們的需要中,他就愈感到需要在三位一體的共融中安歇,回歸到聖父與聖神那裡。 

  因此,在耶穌的生命中,有一個人眼難以看到的奧秘,它代表著一切的支點。耶穌的祈禱乃是一個奧妙事實,我們僅僅能略見一斑,但是,它使我們能夠以正確的視角讀懂耶穌的全部使命。在那些獨處的時刻,黎明前或夜晚,耶穌將自己沉浸在他與天父的親密之中,也就是說,(沉浸在)每個靈魂都渴望的愛中。這是在他公開傳教的第一天就顯露的。

  例如,在一個安息日,葛法翁城變成了一個“戰地醫院”:日落之後,他們把所有患病的人帶到耶穌跟前,他治好了他們。然而,是在黎明前耶穌消失了:他退到一個荒野的地方,在那裡祈禱。西滿和同他在一起的人都去尋找他,當找到了他,就對他說:「眾人都找你呢!」耶穌怎麼回答的呢?(他)說:「我必須到別的村鎮去宣講,因為我是為這事來的。」(見 穀1:35-38)。耶穌總是走得更遠一些,在祈禱中與天父更深入,並且走得更遠,到了別的村莊,到了別的地界,從而在其他民族中去傳道。

  祈禱是“引導耶穌(生命)航向的舵”。指示他使命行程的不是成就,不是別人的贊同——不是“眾人都在找你”這句誘人的話語。耶穌遵循的是一條不怎麼舒服的道路,儘管如此,耶穌遵從天父的啟示,這是耶穌在他獨處的祈禱中聽到並欣然接受的啟示。

  《天主教教理》中確切指出:當「耶穌祈禱時,他已在教導我們如何祈禱」(參《天主教教理》2607號)。因此,從耶穌祈禱的榜樣中我們可以學得基督徒祈禱的一些特徵。 

  首先且是最重要的,它(祈禱)具有首要性:它“是一天中第一個渴望,是在黎明時分、在世界醒來之前的操練”。它使靈魂復原,否則他可能仍保持像死亡一樣、了無氣息。一天不祈禱,這一天就有可能變成煩惱或乏味的經驗:發生在我們身上的每一件事可能會變成慘遭折磨且盲目的命運。耶穌反而教導我們服從現實,故此要聆聽。祈禱首要的是聆聽以及與天主相遇。這樣,日常生活中的問題就不會成為障礙,而是天主親自向我們發出的召喚,召喚去聆聽並與我們周遭的人相遇。這樣,生活中的苦難便能成為我們增進信德與愛德潛在的機會。每天的旅程,包括艱辛,要求一種“聖召”的視角。祈禱具有把生活中可能的詛咒變為善的力量;祈禱具有打開心智的廣闊視野和擴大心胸的力量。

  其次,祈禱是一門必須“堅持”實踐的藝術。耶穌告訴我們:敲門、敲門、敲門。雖然我們所有人都偶爾有因某種情感激發而祈禱的能力,但是耶穌教導我們另一種祈禱的方式:這種祈禱方式曉得是一門學科,一種操練,並被吸收在生活的規則內部。堅持不懈的祈禱會慢慢令人轉變,使我們在患難時變得堅強;給予我們恩寵,獲得那愛我們並永遠護佑我們的主之支持。

  耶穌祈禱的另一特徵是“獨自”(祈禱)。祈禱之人,並不是脫離世界,乃是喜歡曠野。在那裡,在靜寂中,隱藏在我們內心深處的許多聲音就會呈現出來:最遙遠的欲望(最被壓抑的渴望),我們固守的令人窒息的真理,等等。最重要的是天主在寂靜中講話。每個人都需要有他/她自己的空間,好能培養內在生活,使行動變得有意義。沒有內在生活,我們就會變得膚淺、煩躁、焦慮 —— 焦慮是多麼傷害我們啊!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必須去祈禱。沒有內在生活,我們就逃避現實,也逃避我們自己,我們變成了總是在逃跑的男人和女人。

  最後,耶穌的祈禱是我們感知一切都是從天主而來,又歸於天主的場所。有時,我們人認為自己是這世界一切的主人,或者恰恰相反,我們失去了所有的自尊(或自信);祈禱幫助我們在與天主——我們的大父,及與所有受造物的關係中找到正確的維度。耶穌的祈禱,最終就是將自己交在天父的手中,就像耶穌在橄欖園裡,在那種痛苦中說:「父啊!如果可能的話…,但按照你的旨意去成就吧。」把自己完全交付在父的手中。當我們心煩意亂、有些憂慮的時候,真美妙,聖神將我們從內心改變,引導我們來到天父的手中:「父啊,願你的旨意成就吧!」親愛的弟兄姐妹們,讓我們在福音中重新發現耶穌基督是祈禱的導師,並允許自己接受他的培育。我向你保證,我們會找到喜樂與平安。

呼籲

  在這些為逝者祈禱的日子裡,我們記住並仍然記得恐怖主義(造成的)的無助受害者們,他們的暴行正在整個歐洲蔓延。我特別認為,最近幾天在尼斯一個朝拜天主的場所發生的嚴重襲擊事件,以及前幾天在維也納街頭發生的嚴重襲擊事件,在民眾和那些心懷和平與對話的人中間引起了恐慌和譴責。我將那些不幸的亡者們託付給天主的憐憫,並向他們的家人和所有因這些悲慘事件而受苦的人表示我(與他們)精神上的親密關係(風雨同舟),這些事件企圖用暴力和仇恨來破壞宗教間的兄弟合作。

  我向講義大利語的信徒致以誠摯的問候。今天是聖嘉祿·鮑榮茂主教(St.Charles Borromeo)的紀念日,他是位熱心的牧者,完全致力於人民的福祉。我敦促你們樹立自己的美德,這是這位偉大的米蘭大主教的座右銘:謙虛。謙虛應該是你們尋求和服務真理與善的態度。

  最後,一如往常,我的思緒轉向老人、年輕人、病人和新婚夫婦。我鼓勵每個人去真誠地見證祈禱在信友生命中的首要地位。祈禱永遠是希望和安慰的源泉!

(回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目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