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如果您有願意廣為周知的教會活動,無論您身處世界哪個角落,我們都歡迎您提供該項活動的的訊息、資料、與照片。

 來信時,請在信件主旨欄註明:「請刊登最新情報」,並在信件中說明您願意被稱呼的方式、所在的地區(教區)。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教理講授祈禱(10):聖詠的祈禱(2)

2020年10月21日(三) 保祿六世大廳,梵蒂岡

譯者:四維團隊 

親愛的兄弟姐妹們,早安!

  因為新冠疫情,我們今天公開接見的方式有些改變,你們被分開,也有口罩保護;我距離你們稍遠,不能像以往一樣——我不能走近你們,因為每次我走近時,你們就會聚在一起,不能保持距離,所以會有被傳染的風險。

  我很抱歉這樣做,但這是為了你們的安全。雖然我不走近你們,不能握手問候,我們只能從遠處問候,但是你們知道我的心和你們是相近的。我希望你們能夠理解。當讀經員讀經的時候,我注意到一個小孩的哭聲,並看到媽媽抱著小孩餵奶,我想:“天主與我們同在,就像這位媽媽”。她如此溫柔地安撫、哺育嬰兒。這是多麼美麗的畫面!

  在教堂,當一個孩童哭泣時,我們知道那裡有母愛般的溫柔,就如今天這位媽媽的溫柔,象徵天主對我們的愛。在教堂內不要制止孩童的哭聲,千萬不要因為那是吸引天主溫柔的聲音。謝謝你們的見證。

  今天我們完成關於《聖詠》祈禱的教理講授。首先,我們注意到在《聖詠》中會出現一個負面的形象,就是“邪惡的”(或者是“不敬的”)人。這個人以“天主不存在”的方式來生活,沒有任何超性的考慮,絲毫不約束他(她)的驕傲,對他(她)所想所做的評判沒有任何畏懼。

  為此緣故,《聖詠集》中的祈禱作為現實生活的基礎,而滲入絕對性與超性——即靈修大師稱為“對天主的敬畏”——才會讓我們成為完整的人;這種限制讓我們自我救贖,讓我們今世的生活避免掠奪和貪婪。祈禱是人類的救贖。

  當然,也有一種祈禱是虛偽的,這樣的祈禱只是為了讓別人稱讚。這些人參與彌撒只是為了證明他們是天主教徒,或者去展現他們買的時尚物品,或是為了打造一個社交形象。他們虛偽地祈禱。耶穌非常嚴厲地警告反對這種祈禱(見瑪6:5-6;路9:14)。當我們以誠心接納祈禱的精神進入我們的內心時,這種真正的精神會使我們通過天主的方式去默觀現實生活。

  當我們祈禱時,一切都有了“深度”。這是祈禱的奧妙之處:或許我們從微妙的事情開始,但是在祈禱中,有些事情獲得深度,獲得重量,好似天主把它放在手中,使它轉化。給予天主或人最差的就是厭倦地、例行公事的祈禱。祈禱如同鸚鵡學舌。不對,你們要用心祈禱。祈禱是生活的中心。如果我們祈禱,我們會看重我們的兄弟、姐妹,甚至是我們的敵人。早期基督徒修道士們說過一句諺語:「追隨天主的修士是有福的,他們在所有人身上看到天主。」(蓬托斯的埃瓦格利烏斯,《祈禱論》,123號)。誰崇拜天主,誰就會愛祂的孩子;誰尊敬天主,誰也會尊敬他人。

  正因為此,祈禱不是緩解生活焦慮的鎮靜劑;亦或,任何情況下,這樣的祈禱肯定不是基督徒的祈禱。更準確的說,祈禱讓我們每一位更有責任感。我們可以在耶穌教給其宗徒們的《天主經》中看得很清楚。

  為學得這種祈禱,《聖詠集》是很好的老師。我們看到《聖詠集》中沒有精緻的、華麗的詞藻,而往往帶著生活的傷痕。然而,所有這樣的祈禱首先用於耶路撒冷聖殿,後來用在會堂,甚至是私密的個人祈禱中。這就是《天主教教理》的表達:「《聖詠集》多種形式的祈禱在聖殿的禮儀中和在人心裡形成。」(2588號)。所以個人祈禱以以色列子民的祈禱為基礎,並首先由以色列人所滋養,以後被教會人士所滋養。

  即使《聖詠集》用第一人稱單數著述,吐露出個人最隱秘的思想和問題,但它仍是共有遺產:所有人都用它祈禱,也為所有人祈禱。基督徒的祈禱有這樣的“氣息”,靈性的“張力”把聖殿和世界聯結在一起。祈禱可能始於聖堂微弱的燈光,終結於城市的街道。反之亦然:它可以通過日常活動推進,然後在禮儀中達至圓滿。教堂的門不是障礙,而是可穿透的“薄膜”,隨時接受每個人的呼聲。

  在《聖詠集》的祈禱中,世界無處不在。比如《聖詠集》提到天主的救恩被許諾給最脆弱的民眾“為了貧苦者的委屈,為了貧困者的歎息,我要立刻站起來”,上主說,「將渴望救援的人救起」(12:6)。他們警告世俗富貴者的危險,因為「人在富貴中不深思遠慮,將與牲畜無異,都要死去”(49:21)。亦或再次,他們打開上主凝視歷史的視野:「上主使異邦的計畫無緒,使萬民的策略廢棄,但是天主的計畫卻永恆不變,他心中的謀略萬世長存」(33:10-11)

  簡言之,天主在哪裡,人必須也在哪裡。《聖經》是絕對明確的:「我們愛,因為是天主先愛了我們」。祂一直走在我們前面。祂一直等待我們因為祂先愛著我們,祂先看到我們,祂先理解著我們。祂一直在等待我們。---- “如果有人說:‘我愛天主’,但恨他的兄弟,他撒謊;因為無論誰不愛自己看得見的兄弟,也不能愛他從未看到過的天主。”

  如果你每天念很多遍《玫瑰經》,但是卻說別人的閒言碎語,如果你內心有怨恨,你怨恨別人,你的念經都是假的,不是真的。「這是我們從天主得來的誡命:誰愛天主,也該愛他的兄弟。」(若壹4:19-21)

  《聖經》承認這種情況: 人即使誠意尋求上主,也未成功地遇見上主;但也指明誰若拒絕窮人的眼淚,他會遭受遇不到天主的痛苦。天主不容忍“無神論者”:他們拒絕印在每一個人身上的天主神聖肖像。無神論者每天這樣說:我相信天主,但是我和別人保持距離,允許我自己恨別人。這是典型的無神論者。在人身上看不到天主的肖像是褻聖,這是邪惡的事,這是對聖殿或祭台最嚴重的冒犯。

  親愛的兄弟姐妹們,願《聖詠集》的祈禱幫助我們不要陷入“邪惡的”(或“不敬的”)誘惑——即在生活中,或許甚至在祈禱中,好似天主不存在,窮人不存在。

  我誠摯地問候說義大利語的信友。十月份是傳教月,是對基督徒懇切的邀請:意識到你們傳揚天國的責任,在每個境遇中,以言以行勇敢宣揚福音的訊息。

  最後,像往常一樣:我特別問候老人,年輕人,病人和新婚夫婦。希望你們知道如何迎接生命中困難與悲傷的時刻,在十字架上的犧牲中凝聚起來,通過與耶穌靈性的結合和對天主聖三的祈禱,你們會合作肩負教會福傳的使命。

(回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目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