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如果您有願意廣為周知的教會活動,無論您身處世界哪個角落,我們都歡迎您提供該項活動的的訊息、資料、與照片。

 來信時,請在信件主旨欄註明:「請刊登最新情報」,並在信件中說明您願意被稱呼的方式、所在的地區(教區)。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教理講授(2):基督徒的祈禱

2020年5月13日(三) 宗座大樓圖書館,梵蒂岡

譯者:四維團隊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早安!

  今天,我們繼續學習上周開始的有關於祈禱的教理講授之第二部分。祈禱屬於每一個人:每一宗教派別的信徒,甚至也屬於那些沒有承認(自己有)任何宗教信仰的人。祈禱由我們自己內在的最秘密處發出,靈修作者稱這內在的地方為“心”(參《天主教教理》 2562-2563號)。那麼,祈禱不是我們外在的事情;也不是我們某些次要的或邊緣官能;更確切地說,祈禱是我們自己最內在的奧秘。而這奧秘在祈禱。情感在祈禱,但您不能說只是情感在祈禱。理智也在祈禱,但祈禱不僅僅是理智的行為。身體在祈禱,但即便是最嚴重殘疾的人(也)能與天主對話。因此,如果人的“心”祈禱,是整個人在祈禱。

  祈禱是一股力量,一種超越我們自身的求助:是發生於我們個人的內心深處並且向外延伸的事情,因為它切盼一個相遇。那渴望不僅僅是一種需求,而是一個必需品:也是一條道路。祈禱是一個“我”的聲音,笨嘴拙舌地說、步履蹣跚地走著及為追尋一個“禰”。這個“我”與“禰”之間的相遇是不可計量的:它是一人的相遇,且有許多次我們跌跌撞撞地尋求著“禰”,我們的“我”追尋著的“禰”。

  基督徒充滿活力的祈禱源自於一啟示:“禰”沒有繼續隱藏在神秘中,而是已進入到和我們的關係內。基督宗教是一個持續慶祝天主顯現的宗教,就是說祂的彰顯。禮儀年重要的慶節們是這位天主的慶祝,這位不保持隱秘的而是主動與人建立友誼的天主。在白冷城的貧寒中、在賢士的默觀中,在祂約旦河的受洗中,以及在迦納婚宴(慶典)的奇跡中,天主啟示了祂的榮耀。《若望福音》用一種簡潔的陳述結束了引言裡那優美的讚歌:“從來沒有人見過天主。只有那在父懷中的獨生者,身為天主的,將祂顯示出來了。”(若1:18)。是耶穌啟示天主給我們。

  基督徒的祈禱進入一個與天主的關係內,祂有著最和藹的面容,祂不希望任何恐懼侵蝕人們。這是基督徒祈禱的首要特色。如若人們以前總是習慣在親近天主時帶著些許膽怯,在接近這迷人且偉大奧秘時有些驚恐,又如若在朝拜祂時已經變得習慣於卑躬屈膝,如同奴僕不能對主人失敬,基督徒反而求助於祂,滿懷信心大膽地號稱喊叫祂為“父親”。誠然,耶穌用另一個詞語,“阿爸。”

  基督徒的信仰除去了和天主關係中所有“封建”的關係。在我們信仰傳統裡,沒有這樣的詞語表達,諸如“征服”、“奴隸”或“家臣”;反而是這樣的詞語:“盟約”、“友誼”、“應許”、“共融”以及“親近”。祂對宗徒們的長篇幅離別贈言中,耶穌如此說:「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為僕人不知道他主人所做的事。我稱你們為朋友,因為凡我由我父那裡聽到的一切,我都顯示給你們了。不是你們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們;並派遣你們去結果實,使你們的果實常存;並使你們因我的名向父不論求什麼他必賜給你們。」(若15:15-16)但是這是一張任你填寫取款額度的支票:「因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我將給你!」

  天主是一位朋友、一個盟友和一位新郎。在祈禱裡我們能夠與祂建立信任的關係,甚或在“天主經”裡,耶穌教導我們向祂提出一系列的請求。我們能夠向天主祈求所有的事情,任何事情;(我們能)解釋一切,(向祂)述說一切。在與天主的關係中,如果我們感到有缺失也沒關係:我們不是好朋友;我們不是感恩的孩子;我們不是忠信的配偶。但祂繼續愛著我們。這就是耶穌在最後晚餐時決定性地、明確地展現出的,當祂說:「這杯是用我為你們流出的血而立的新約」(路22:20)。

  透過在晚餐廳的那行為,耶穌提前參與十字架的奧跡。天主是忠信的盟友:如果人終止了愛,祂仍然繼續愛,縱然“愛”引祂到加爾瓦略山。天主總是靠近我們心門,等待我們給祂開門。然而有時祂敲我們的心門,但不會侵擾:祂等待。天主對我們的耐心是父親的忍耐力----一位非常愛我們的父親的忍耐力。我更願說,這是一位父親和一位母親合在一起的耐心。總是在親近我們一的內心,並且當祂叩響我們的心門時,帶著溫柔和偉大的愛情叩響(我們的心門)。

  讓我們都盡力這樣祈禱,進入盟約的奧跡。在祈禱中,把自己放在天主慈悲的懷裡;感覺被幸福的奧跡圍繞,這幸福的奧秘即天主聖三的生命;感受像一位當不起如此之榮幸(幸運)的客人。在祈禱的奇妙過程中向天主反覆訴說:祢只懂得愛,可能嗎?祂不曉得恨。祂被恨但祂不知道恨。這是基督徒祈禱的本質。慈愛的天主,我們的父親,祂等待著且陪伴著我們。

  我問候說義大利語的信友。在法蒂瑪聖母首次顯現給小牧童們的紀念日,我邀請你們呼求童貞聖母瑪麗亞,好使每個人努力不懈地愛天主和近人。
  我也特別問候老人,年輕人,病人和新婚夫婦。時刻依賴聖母的助祐,在她內,我們找到一位體貼入微且溫柔慈愛的母親,一個在逆境中的避難所。

  我降福大家!

(回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目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