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如果您有願意廣為周知的教會活動,無論您身處世界哪個角落,我們都歡迎您提供該項活動的的訊息、資料、與照片。

 來信時,請在信件主旨欄註明:「請刊登最新情報」,並在信件中說明您願意被稱呼的方式、所在的地區(教區)。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醫治世界(9):與拯救和醫治人的耶穌連袂預備未來

2020年9月30日(三) 聖達馬索庭院,梵蒂岡

譯者:四維團隊 

親愛的兄弟姐妹們,早上好!

  最近幾周,我們在福音的光照下共同反省了如何治癒這正遭受莫名之痛苦的世界,這莫名之痛苦因瘟疫大流行而突出且加重。這莫名之痛苦早已存在:只是這流行的大瘟疫更加突顯了它,加劇了它。我們已經走上了尊嚴、團結和輔助性的道路,這些道路對促進人類尊嚴和共同福祉至關重要。作為耶穌的門徒,我們也建議跟隨他的腳步,選擇窮人,重新思考物質的利用並照顧我們共同的家園。困在我們的瘟疫大流行中,我們仍堅守教會的社會訓導原則,讓我們自己能被信仰、希望和仁愛所引導。在這裡,我們找到了可靠的幫助,使我們成為夢想遠大的改革者,我們不會被分裂和傷害的卑鄙所阻止,而是鼓勵創造一個嶄新而美好的世界。

  我希望這段旅程不會因我這教理講授而結束,我們反而可以能夠繼續同行且繼續以「雙目注視耶穌」(希12:2),正如我們開頭所聽見的;我們的眼睛注視著拯救和醫治世界的耶穌。正如福音告訴我們的,耶穌醫治了各種病人(見 瑪9:35),他使瞎子能看見,使啞巴說話,使聾子聽見。當他治癒疾病和身體的虛弱時,他也透過寬恕罪惡來治癒心靈,因為耶穌總是寬恕,也透過包容和接納邊緣化的人們來撫慰療癒「社會痛苦」(見《天主教教理》1421號)。耶穌,他更新每一個受造物並且與每一個受造物修和(見 格後5:17;哥前1:19-20),賜給我們必要的恩賜去愛和醫治,正如他曉得如何去做的(見 路10:1-9;若15:9-17),去照顧所有人,不分種族、語言或國家。

  為了使這成為可能,我們需要思考和欣賞每一個人和每一個生物的美麗。 我們是在天主的心裡孕育的(見 弗1:3-5)。「我們每人都是上主思想的結果。 我們每個人都是被喜歡的,我們每個人都是被愛的,我們每個人都是必要的」。1 此外,每一受造物都有一些關於創造者天主的話要對我們訴說(見 《願你受讚頌》通諭,69,239號)。承認這一真理,並感謝我們與所有人和所有受造物的普世共融中的親密聯繫,啟動了「慷慨關懷、柔和溫婉」(的精神)(同上,220)。它還幫助我們意識到基督在我們貧窮和受苦的兄弟姐妹中臨在,與他們相遇,傾聽他們的呼聲和地球與之相回應的呼聲(見同上,49)

  這些發自內在的呼聲要求我們走另一條道路(見 同上,53號),要求我們改變,(在這一呼聲的推動下),我們將能夠貢獻心力來恢復我們的天賦和能力之關係(參 同上,19)。我們將能夠更新社會,而不是回到所謂的「常態」,那是一種病態的正常狀態,在瘟疫大流行之前就病了:瘟疫大流行(僅是)病突顯出了它! 「現在我們又回到了正常狀態」:不,這不行,因為這種正常狀態早已罹患不公正、不平等和環境退化的疾病。 我們稱為常態的是天主的國度,在那裡,「盲人復明,瘸腿的能走路,那些患有致命皮膚病的人被淨化,聾子聽到,死人復活,福音宣佈給了窮困者」(瑪11:5)。並且沒有人藉由向別處張望而裝傻。 這是我們為了改變而必須做的。 在天國的常態中,有麵包供大家享用並有更多的結餘;社會組織建基於奉獻、分享和分配,而不是佔有、排他和積累(見 瑪14:13-21)

  一個能使社會、家庭、鄰里或城市,所有這一切進步的姿態,是人給予他自己,這是給予;而這給予不是施捨,則是發自內心的給予。 一種讓我們遠離自私和渴望佔有的姿態。 但基督徒這樣做的方式不是機械的方式:它是人道的方式。 我們將永遠不能擺脫這一瘟疫大流行所突顯的危機,機械地使用新的工具----這些工具非常重要,使我們能夠向前邁進,我們絕不能害怕它們----但要知道,即使是最複雜巧妙先進精密、能夠做許多事情的手段,也無法做到一件事:溫柔。 溫柔是耶穌存在的特別標誌。走近別人是為了同行,為了治癒,為了幫助,為了別人而犧牲自己。

  因此,重要的是,天國的常態性:每個人都有麵包,社會組織是建立在奉獻、分享和分配的基礎上,伴隨著柔情,而不是建立在佔有、排他和積累的基礎上。因為在生命的盡頭,我們將不帶任何東西進入另一個生命!

  一種小病毒繼續引發深深的創傷,並暴露出我們的身體上、社會和精神上的脆弱性。它充分揭露了統治世界的巨大不平等:機會的不平等、物資的不平等、醫療保健之利用的不平等、技術的不平等、教育的不平等:數百萬兒童不能上學...等等。這些不公正既不是自然的,也並非不可避免的。它們是人的作為,它們來自一種脫離最深層價值觀的成長模式。食物浪費:這些被浪費的食物可以餵飽其他(挨餓的)人。這使許多人失去希望,並增加了不確定性和苦惱。這就是為什麼,要走出這場大流行的瘟疫,我們不僅必須找到治療冠狀病毒的方法——這是很重要的!---但也要治療眾多人性的和社會經濟的病毒。它們不能被隱藏起來或者被粉刷得看不見。當然,我們不指望以這種不公平和不可持續發展為基礎的經濟模式來解決我們的問題。它做不到也不會,因為它不能這樣做,儘管一些假先知繼續承諾永遠不會到來的「下層受惠理論」(富人愈富也能惠及窮人)。2 你們自己也聽過,玻璃杯的理論:重要的是杯子先滿,然後溢出來分給窮人和其他人,讓他們獲得財富。但是有一種現象:玻璃杯開始滿了,當它幾乎滿了的時候,它就會愈來愈大,愈來愈大,永遠不會溢出來。我們必須小心!

  我們需要緊迫地著手制定良好的政策,設計獎勵參與、關懷和慷慨的,而不是冷漠、剝削和特殊利益的社會組織體系。 我們必須充滿柔情地向前走。 一個公平公正的社會是一個更健康的社會。 一個參與性的社會 --- 在這個社會中,「最後者」和「首要者」一樣被考慮在內 --- 強化共融。 一個尊重多樣性的社會對任何一種病毒都更具抵抗力。

  讓我們把這一療傷之旅放在童貞瑪利亞----病人之痊聖母的保護之下。她曾在腹中懷著耶穌, 願她幫助我們成為充滿信任的。 在聖神的啟發下,我們能夠為天國而共同工作,這天國乃基督藉著來到我們中間在這個世界上而成立的。 它是黑暗中之光明的國度,在如此多的憤怒暴行中之正義的國度,在如此多的痛苦中之歡樂的國度,在疾病和死亡中之治癒和拯救的國度,在仇恨中之溫柔的國度。 願天主在信德的光照中賜予我們「病毒化」的愛和「全球化」的希望。

特別的問候

  我誠摯地問候說英語的教友們,特別是新到羅馬的神學院學生們,他們開始了其多年的培育,以及北美宗座學院的執事們。 願主支持他們的努力,(使他們)成為福音的忠實僕人。 我為你們和你們的家人祈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喜樂與平安。 

  天主保佑你們。

註釋:

  1. 2020年第106個世界移民和難民日的致辭(2020年05月13日)。
  2. 見 對古巴哈瓦納Félix Varela神父文化中心的學生的講話。

(回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目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