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如果您有願意廣為周知的教會活動,無論您身處世界哪個角落,我們都歡迎您提供該項活動的的訊息、資料、與照片。

 來信時,請在信件主旨欄註明:「請刊登最新情報」,並在信件中說明您願意被稱呼的方式、所在的地區(教區)。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醫治世界(4):萬物的普世終極目的和希望之德

2020年8月26日(三) 宗座大樓圖書館,梵蒂岡

譯者:四維團隊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早上好!

  面對大瘟疫和其社會影響,很多人有失去希望的危險。在這充斥著不確定性和苦惱的時期,我邀請每個人接受來自基督的禮物--希望。是祂在病苦、死亡和不正義的渾水中幫我們導航,因為這些病苦、亡故、不正義都不能決定我們的終極目標。

  大瘟疫已經突顯並讓社會問題更嚴重,特別是不平等。部分的人可以在家工作,可是對另外一些人這是不可能的。儘管困難,有些兒童可以繼續接受教育,但有很多兒童已經突然地停止接受教育。一些強大的國家可以放款因應緊急狀況,另外一些國家則意味著抵押未來。

  這些不平等的症狀披露了一個嚴重的社會問題;它是來自病態經濟的病毒。我們不得不簡單地說:經濟有病了,它已經成了病態的。這是不公平經濟增長的結果—這就是疾病:不公平經濟增長的結果—它漠視基本的人類價值。在今天的世界,少數的富人佔有超過其餘多數人擁有之總和。我一再重複地說因為它讓我們思考:極富有的少數人,一個小的群體,擁有的超過人類其餘人擁有的總和。而這僅僅是純粹的統計。

  這是向蒼天發出呼喊的不正義!同時,這種經濟模式漠不關心我們共同家園遭受的破壞。我們不照顧我們共同的家園。我們已經接近超越我們美好地球的諸多限度,帶來嚴重的不可逆轉的後果:從失去生物多樣化、氣候變化、到海平面上升和熱帶雨林的破壞。社會的不公和環境的退化息息相關,有共同的根源(見《願你受讚頌》101號):那就是想去佔有之罪,想去統治我們兄弟姐妹之罪,想去佔有和統治世界和天主本身之罪,但是這並非是為創造的設計。

  「在起初,天主把地球及其資源託付給人類共同管理,好使人類細心照顧它們」(《天主教教理》2402號)。天主讓我們以祂的名管理大地(參 創1:28),去耕種,把它維護的像一個樂園,所有一切的樂園(見 創2:15)「『耕種』指開墾耕作或其他工作;『看守』則指看顧、保護、監管及保全。」(《願你受讚頌》67號)。但要注意不要把這句話理解為你可以按你所想的全權管理土地。不,這是一個在我們和自然界之間的『相互負責的關係』(同上)。一個在我們和自然界直接相互負責的關係。我們從受造物中獲取,並且反過來我們也給予。「每一個團體為生存可從大地豐盛的資源取用所需,而每一個團體同時也有責任去保護大地」(同上)。兩個方面。

  實際上,「大地在我們以前就有並且給予了我們」(同上),它是天主賜予整個人類的(《天主教教理》2402號)。所以,我們的責任是確保把地球的果實送到每個人那裡,不僅僅是部分人。這是我們和地球資源關係的要點。梵蒂岡第二次大公會議的神長們回想起了: 「因此,當使用(這些財物)時,不應該將其合法擁有的這些身外之物看成自己專有的,而應視作共有的,以及這些財富也能惠及他人。」(《牧職憲章》69號)。的確,「任何財富的擁有都使其擁有者成為天主眷顧的管理人,應使之碩果豐盈,並與他人共用。」(《天主教教理》2404號)。我們是萬物的管理者,而非主宰者。管理者。(會有人說)“ 是,但是這個財產是我的。”是的,它是你的,那就管理好它,不是自私地為你自己所擁有。 

  為了保證我們擁有者給團體帶來價值,「政權為了公益,有權力和義務,規範私有財產的合法運用」 (同上, 2406號)[1]「私有財產隸屬於萬物的普遍終極目標(......),是黃金規則和行為準則,也是整個倫理和社會秩序的首要原則」(《願你受讚頌》93號)[2]財產和金錢是服務於使命的工具。但是我們很容易本末倒置,無論是個人的還是集體的。當這些發生時,人類最重要的價值被掩沒了。“智慧人”遭到扭曲而變成“經濟人”,貶義的說,是個人主義的,長於算計的,控制慾強的。我們忘記了按天主的肖像和模樣受造的、我們是社會性的、富有創造力的、休戚相關的存有,並有著巨大愛的能力。我們經常忘記這些。實際上,在萬物中人類有最合作的天性,我們在團體中昌盛,這可以在聖人們的經驗中清晰看到。一句西班牙諺語給我帶來靈感,好似這樣說:像聖人一樣,我們成簇地開花。就如在聖人的生活中所能看到的,我們在團體中花開繁茂。[3]

  當佔有和統治的癡迷讓億萬人缺乏基本生活的保障;當經濟和技術的不平等如此撕裂社會結構;當沉溺於無限的物質發展威脅到我們共同的家園,我們不能袖手旁觀!不能,這是可恥的,我們不能袖手旁觀!通過注視耶穌(見希12:2),並通過定而無疑地確信他的愛貫穿其使徒團體,我們必須一起行動,懷著創造一些不同,甚或創造更好的希望。基督徒的希望是植根於天主,是我們的錨。它支撐我們的意願去分享,加強我們作為基督使徒的使命,這位基督給我們分享了祂的所有。

  正如第一個基督徒團體所理解的,如同我們,經歷過困難時期。意識到要一心一德,他們把所有的財產充公,見證基督在他們身上豐富的恩寵(見宗4:32-35)。我們正在經歷危機。這大瘟疫使我們所有人都陷入危機。但記住:從危機中走出的我們不再是原來的我們,要麼變好,要麼變壞。這是我們的選擇。危機之後,我們是否願意繼續隨從這個社會性不正義的經濟體系,蔑視對環境、受造物、我們共同家園的關愛?讓我們好好想一想。希望二十一世紀的基督徒團體找回這一現實----關愛受造物和社會的正義: 它們是同步的----,以此為復活的主做見證。如果我們照管造物主賜予我們的萬物,如果我們把所有的都放在一起,那麼就沒有人會缺少什麼,以後我們才能真的激發希望去重建一個更健康、更平等的世界。

  最後,讓我們考慮兒童的狀況。統計顯示:多少兒童今天因財富分配的貧乏、因我前面說過的經濟體系正在饑餓中瀕臨死亡;也是由於同樣的原因,多少兒童沒有接受教育的權力。大概這樣描述:兒童因為饑餓和缺乏教育是需要幫助的,這樣的狀況可以幫助我們理解,危機過去以後,我們必須要變得更好。謝謝你們。

  我問候講義大利語的忠實的朋友,規勸各位在每個環境中為天主白白施與我們的愛做見證。

  最後,我特別問候年長者、年輕人、病人和新婚夫婦。明天的禮儀紀念兩位偉大的聖人:聖婦莫尼加和她的兒子聖奧斯定。把世界用一條家庭的紐帶綁在一起,分享天國聖人們同樣光榮的命運,願他們的榜樣和轉禱推動我們每個人更真誠的尋求福音真理。

註釋:

  1. 見《牧職憲章》 71號; 聖若望保祿二世, Saint JohnPaul II,《論關懷社會事務》通諭 42號;《百年》通諭40號, 48號.
  2. 見聖若望保祿二世,《論人的工作》通諭 19號.
  3. “Florecemos enracimo, como los santos”“我們成簇地花開繁茂,就像聖人們”): 一西班牙流行語。

(回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目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